李琰打造短道冠军加工厂 解析“兼项组”疑惑

李琰打造短道冠军加工厂 解析“兼项组”疑惑
2018年04月23日 15:20 体育综合
李琰和武大靖 李琰和武大靖

  “这已经是第四届了吗?真的没意识到……”李琰说,或许也正是自己的糊涂,记不清日子,才会一步步走到现在。

  12年前,李琰从美国归来,接手尚处低谷的中国短道速滑队。这些年,她率领队历经三届奥运会,获得7金5银1铜的辉煌战绩。创造了温哥华女队包揽金牌的壮举,也造就了短道男队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4月20日,中国滑冰协会下发《中国滑冰协会关于2018-2019赛季国家短道速滑队集训安排的通知》,《通知》中除了公布新赛季队伍集训名单,也明确李琰将继续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一职。这意味着这位“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将续自己的传奇,第四次率队踏上奥运征程。

  “我会竭尽全力把事情做好”,谈到四年后的北京2022冬季奥运会,李琰没有豪言壮语,信奉“少说多做”的她任何情况下,语言总是平实。不过,李琰也透露,接下来的四年将会是“全新的四年”。

  说到这个“新”,从这次的《通知》中便可窥见一二。和过去不同,新一届国家短道速滑队的名单颇为庞大,队伍被分为一、二、三组及天才少年队。除了老人留用,大量新面孔涌现外,在保障团队方面的加强也是空前的。

  一组名单中有武大靖、李靳宇等奥运奖牌选手,也有李璇、张楚桐、贾海东、于松楠等新人。而名将范可新、韩天宇等进入二组,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周洋出现在三队……,让人略感意外。

  对此,李琰也做出了她的解释,她强调这是一个四年规划,旨在打造一个相对科学的组队训练体系,这个体系是实时变动的。

  “一组二组都有老将和年轻队员, 这样的搭配是希望老队员作为榜样,把他们的经验更好地传递给年轻队员。其实全国有潜力的运动员都在教练组的视线当中,我们也会根据训练和比赛的情况,对国家队的人员进行调整。”李琰说,新一届短道速滑国家队将采用动态管理模式,一组与二组实行定期内部调整,保持动态的良性竞争环境。

  而最让大家疑惑的三组,事实上是一次“创新”,该组中的运动员将依然以短道速滑训练为主,同时参与国内短道及速滑赛事,将与专项速度滑冰运动员竞争上岗角逐参与国际大赛的资格,因此也被称为“兼项组”。

  李琰透露,这个兼项组的创新得益于领导的建议。近几届冬奥会上,荷兰和韩国等多名选手采取以短道训练为主的训练方式并在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两个项目上均取得了成功,这样的案例让他们受到不小的启发,兼项组正是在这样的启发下建立的。

  “很多老队员还具备一定的实力,就这么退役会非常可惜,而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两个项目有很多互通的地方,不少短道速滑选手转滑大道取得了好成绩,速滑中的训练也能帮助短道队员提升直线以及耐力等等,这样的尝试也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李琰说。因此,包括冬奥冠军周洋、奖牌得主陈德全的名字便出现在了三组名下,李琰甚至半开玩笑地表示,“有可能武大靖也会兼项呢”。

  一支队伍要保持其先进性和竞争力,后备人才的培养不容忽视。大家都知道“为有源头活水来”的道理,这也是把“天才少年组”纳入大名单中的原因。该组的23名运动员来自全国200多名小选手,他们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得以入围。从李琰的表达不难看出,在接下来的四年里,这种“3+1”的配置将成为常态化,天才组将长期设立,并实行末尾淘汰制,充分保障队伍的后备力量建设和培养。

  除了运动员外,新周期中教练组和保障团队的力量也大大增强。除主教练外,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教练团队还包括执行教练6人(5名外籍教练+杨占宇)、助理教练7人(马云峰、刘小亮、马强、王伟、宋昊谌、俞永俊、金德全),外籍体能教练、体能康复、器材教练各两人,队医组和保障组则由4名医生、两名按摩师以及运动训练生理生化检测、运动营养和技术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专家组成。

  如今,外籍教练的聘请工作已经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据李琰透露,他们将是来自世界各国,具备国际顶级水准的名帅。

  又一个四年即将拉开帷幕,队伍将于5月10日集结。作为国家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李琰表示,接下来的四年她依然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短道的训练上,并亲自带一组的训练。但和过去不同,如今的她还多了一个身份——中国滑冰协会的主席。

  这个身份要求李琰想得更多,更透彻,也需要她站在更高的高度上考虑问题。她不仅要思考如何将队伍带好,取得优异的成绩,还要思考如何把项目建设好,要将曾经成功的经验转化出来,形成体系,并最终打造出一个“冠军加工厂”,将“成功案列”一个又一个复制出来。

  “就好比发射卫星,卫星只要设定好程序,按下按钮,它就会向着目标成功进发。但在之前,必须具备相应的软硬件条件,而这是个系统工程。”李琰用发射卫星做比喻。在她的理想中,整个项目也应该有一套类似的系统工程,符合自身特点,促进项目健康有序地发展。

  如今,通过前期的广泛调研,在吸纳各方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李琰正努力一点一滴去构建这个系统。虽然只是一角,但她坚信在团队的努力下,终有一天可以将其完善。至于谁是最后按下“发射”按钮的人,“并没有那么重要了”。

  附: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名单

  一组队员名单(8女10男)

  女队员:李靳宇、曲春雨、韩雨桐、王欣然、李璇、贾惠凌、郭奕含、张楚桐

  男队员:武大靖、任子威、许宏志、于松楠、贾海东、李文龙、孙龙、李孔超、张添翼、田佳龙。

  二组队员名单(8女8男)

  女队员:范可新、臧一泽、王艺潮、邢爱林、张禹泽、陈彤、张雨婷、黄思宇

  男队员:韩天宇、杨帅、张为智、苏薪澳、高思诺、刘一凡、王鹏宇、刘冠逸

  三组队员名单(5女10男)

  女队员:王月悦、公俐、徐爱丽、周洋、林悦

  男队员:王浩田、邵帅、于威、程显松、周英杰、徐富、陈德全、马兴光、陈光、安凯

  天才少年组队员名单(13女10男)

  女队员:王晔、张莉美、张艺铭、张延、荆玉涵、庞斯子、吕婉钰、张珈宁、闫僮瑶、刘畅、崔金丹、宋佳蕊、杨筱璇

  男队员:塔猛、朱祎玎、高建一、张子钦、周靖然、刘金勋、李坤、杨承睿、娄展硕、郭遵宇。

  (短道速滑大本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