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短道速滑规则是否到了该修改的时刻?

深度|短道速滑规则是否到了该修改的时刻?
2018年02月21日 00:12 新浪体育
李琰无奈 李琰无奈

  你能想象博尔特在跑完之后,看着自己大屏幕绝尘而去的成绩竟然毫无反应,他呆若木鸡只是为了等裁判组的讨论决定?能想象一场激烈的篮球或足球比赛结束后,不管什么比分,双方队员都得傻楞楞站着等场外的讨论结果?现在的短道速滑就是如此。无论预赛、复赛还是半决赛,决赛,几乎场场比完了,都得长时间等待裁判讨论决定,而且决定了之后,即便是业内,往往都会陷入对判罚的困惑和不解。

  这样的项目,我们不说它还有没有在奥运会赛场上出现的必要,难道他在规则上不该进行超大规模的修改吗?!

  体育比赛的真正的永恒的魅力,就是在过线一瞬间,或者比分确定时,观众和运动员的肾上腺素的分泌能够达到最高潮。你一个项目现在却玩强行阻止,强行逆着人们的生理需求来,这算严重影响人体健康不?对这项运动的发展也是极其不利。

  杨杨作为国际奥委会里有头有脸的人物,她的克制和容忍,我们高度理解;李琰作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她看上去简直有些悲壮的辩解姿态,我们非常心痛。外围的我们,只要是正常心态、有足够观赛经验的体育迷,完全有理由对这个已经陷入混沌境地的项目表达自己的疑问。夏奥冬奥,四十几个大项,哪个象短道速滑这样,比赛结束后还需要如此拖沓漫长的重审判罚?而且丝毫不服众?

  而显然这也不符合国际奥委会择项的基本要求,在夏奥和冬奥新设的项目里,就无一不是爽快利落的特质。国际奥委会当初把短道选入奥运大家庭,显然是为了他激烈搏杀的可看性,比纯技能比拼的速度滑冰要来劲多了。但当初为了限制激烈搏杀时的各种过分动作做出的判罚,似乎正在成为阻挡该项目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

  足球比赛时,你拿胳膊隔了一下别人后,会顾忌犯规吗?基本不会。在一通多人参与的胳膊大腿乱撞的激烈拼抢后,球幸运的落在你脚下,你拔脚怒射破门,会不敢庆祝,而要看裁判对先前的激烈碰撞仔细审核,看看哪次碰撞够得上犯规吗?基本不会。注意本文说的是“基本不会”。在一些必须要肢体接触的肉搏式运动中,对什么动作要漠视,对什么动作要判罚,至少在足球上,虽然争议还是不断,但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判断共识。

  对于1967年就被接纳为国际滑冰协会正式比赛项目的短道速滑来说,似乎一切还停留在最早的认知原点。中国队几次争议判罚,武大靖的、韩天宇的、包括这次女子接力的,估计判的都是横切犯规。短道速滑,逆时针运动,身体只能左倾,尽量能贴着内边滑行,一个人玩很潇洒,但当这种方式的运动有多人参与在一场比赛中,而且最大化淡化了纯速度优势之后,为了抢位置,几乎所有人都具备了横切的原始本能。你不硬切进来,你占什么领先位置?难道超车只能靠外道滑行硬超,或者选手自己滑趔趄了,留给空位给你钻?

  就象足球运动上肢对抗是必须的一样,要碰到一下,挨着一下就吃犯规,裁判恐怕也会吹虚脱,足球比赛根本没法看。短道的横切,以及横切产生的肢体接触,也相信必须要经历重大规则修改才行。韩天宇对徐一拉,动作幅度很小,女子3000米接力,我们用无利害关系的美国前名将阿波罗的说法就是,他自己也看不清楚怎么回事。裁判都能抓住这么小的动作而进行判罚,这点也不符合体育竞技本身的粗放本质。

  退一步说,短道裁判是有好几个方向的慢镜镜头,确保可以看清楚事情全相。这就保证公平合理了?貌似过于细致的判罚措施不也在抹杀这项运动?也抹杀了运动员在短道竞争时肯定存在的肢体接触本能。而且你怎么就知道运动员不会利用这点,当你横切进来,我赶紧下意识脸部分肌肉变形、举个手表示你狠狠撞到我了,好给裁判一个错误判断?反正慢镜头看不出碰撞力量。

  因为短道激烈对抗,所以要做规则来遏制犯规,这个初衷完全正确。但对抗的力度大小不一,造成的影响不一,接触后身体幅度的变化,相应承受的刺激反应不一,甚至还有选手表演的天分在内。这就把把短道又推回到一个很无奈的阶段:根本不是比赛参与者的裁判的个人因素会起到最关键作用。

  至少跟着运动员一起跑的足球裁判也类似,但足球的问题现场解决,短道还是事后审核。而且你还不象体操,顶多分数不认同,短道审核半天后,直接取消成绩,而且几乎场场短道比赛都要这样。要陷入这种循环,短道不得趟趟成冬奥的超级闹剧?但你不可能中途截止比赛,所以回到最初的说法:请大幅度修改规则吧!

  (魏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