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女队8届冬奥5届犯规 接力噩梦再续四年

短道女队8届冬奥5届犯规 接力噩梦再续四年
2018年02月20日 22:44 新浪体育
中国队犯规 中国队犯规

  2月20日,在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第二个冲过终点线的中国队最终被判犯规,取消成绩。这已经是中国女子接力队在冬奥会上第五次被判犯规了。主教练李琰在判罚出来的一瞬间双手抱头,异常失望。中国队的姑娘们也都眼含热泪,表示无法接受。

  短道速滑这个大项在冬奥会中的时间并不算长,但从1992年被列为冬奥项目开始,女子3000米接力一直就是比赛项目之一。而这个项目也是中韩较量最为激烈的项目之一,不过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中也是经常被判犯规。

  早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由李琰、王秀兰、张艳梅和郑春阳组成的中国队正处于运动高峰,而在91年世锦赛上创造过世界纪录的中国队当时也是公认的大热门。然而,在半决赛第二组中,领先优势很大的中国队在最后一棒出现问题,张艳梅在距离终点只有20米左右处摔倒,结果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第一次被判犯规。

  两年后,在利勒哈默尔,由苏晓华、王秀兰、小杨阳和张艳梅组成的中国队战胜实力强大的美国队,以半决赛小组第一的成绩顺利晋级A组决赛。然而,在决赛中,一路领先的加拿大队在还剩9圈多时,突然滑倒。中国队并未把握好这一机会,在最后两圈半时被韩国队超过。然而,赛后,裁判认为中国队在半决赛交棒时阻挡美国队,最终被取消了所有成绩。这是中国队第一次连续两届被判犯规。

  1998年,在长野冬奥会上,由小杨阳、孙丹丹、王春露和大杨扬组成的中国队,终于在A组决赛中以4分16秒283获得银牌。不过最后一棒出现交接棒失误的中国队的最终成绩仅比夺得冠军的韩国队落后了0.023秒。

  四年后,在盐湖城,中国短道队由大杨扬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可以说整个队伍都处于鼎盛时期。由大杨扬、小杨阳、孙丹丹和王春露组成的中国队在半决赛中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决赛中,中国队凭借小杨阳的良好起跑抢在前面,而韩国队在还剩8圈时利用推迟交接棒战术超越中国,最终以破世界纪录的4分12秒793夺得冠军,中国队落后不到半秒再次饮恨。

  2006年在都灵,由程晓雷、付天宇、王濛和大杨扬组成的中国队在决赛最后一个弯道中,再次遭遇犯规噩梦。当时王濛想要全力冲刺超越韩国队,结果却与加拿大队发生碰撞,最终裁判判罚中国队犯规,取消成绩。这是中国女队第三次被判犯规。

  时间来到2010年,主将刘秋宏受伤的中国队并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然而,这次裁判的天平倾向了中国队这边。其实,半决赛就滑出奥运纪录的中国队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的。决赛中,由孙琳琳、王濛、张慧和周洋组成的中国队被韩国队超越。不过裁判最终判罚率先撞线的韩国人在超越孙琳琳时犯规,因此,中国队最终以4分06秒610打破世界纪录夺冠。

  四年前,在索契,由范可新、李坚柔、刘秋宏和周洋组成的中国队在决赛中第二个冲过终点,但最终裁判判罚中国队阻挡犯规,取消成绩。这是中国队冬奥历史上在这个项目中第四次被判犯规。

  八届冬奥会,一金两银,五次被判犯规取消成绩。中国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在冬奥会上始终伴随着遗憾与悲情。

  (月光)

犯规冬奥大杨扬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