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er世锦赛采亦宸4.2级夺冠 征服困难就是荣耀

Topper世锦赛采亦宸4.2级夺冠 征服困难就是荣耀
2019年08月06日 10:54 新浪体育综合
采亦宸 采亦宸

  日前,2019Topper世界帆船锦标赛在荷兰梅登布鲁克闭幕。来自南京游府西街小学五(9)班的采亦宸代表中国参加Topper4.2级别赛,获得了女子冠军。此次Topper帆船世锦赛,中国共有57人参加5.3和4.2级别比赛。这是采亦宸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在第一天发挥一般的情况下,其凭借稳定的心理素质和坚实的技术实力,在后四天的比赛中逐渐发力,一举夺得Topper4.2级别女子冠军,男女混合组第五名。

  2017年10月,采亦宸通过参加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帆船社团课而加入南京风之曲帆船俱乐部,从而走上了帆船运动之路。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自2011年开设帆船课程以来,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种子选手。在学校的支持与风之曲帆船俱乐部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小水手们在竞争训练中不断脱颖而出。采亦宸便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她近两年先后获得省运会冠军和多项全国赛事冠军,并获得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团体第三名。在今年四月进行的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上海站上,采亦宸以Topper4.2级别女子冠军的成绩取得了代表中国参加2019Topper世界帆船锦标赛的资格。

  7月19日,帆船世锦赛在荷兰梅登布鲁克拉开帷幕。当日风速16节以上,阵风达到20节,只有60多斤的采亦宸在首轮就翻了三次船,当天三轮下来只取得20名。但她毫不气馁,顶住压力,在此后的比赛中不断追赶,一轮比一轮跑得好,一天比一天跑得好,以每天上升五名左右的速度,最终经过五天的激烈角逐,取得了4.2级别女子冠军,为中国帆船运动赢得了荣誉。

采亦宸与帆船的Q&A采亦宸与帆船的Q&A

  Q:是怎么认识并加入风之曲帆船俱乐部学习帆船的?

  A:这就要感谢游府西街小学啦~我在四年级的时候参加了游小开设的帆船社团课,发现很好玩,觉得很酷,很有兴趣,为了多接触这项运动,我加入了风之曲帆船俱乐部。

  Q:参加此次世锦赛心情是怎样的?

  A: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而且是代表中国,既感到新鲜、兴奋,又感到自豪。但又担心自己发挥不好。

  Q:和其他选手相比自己优势有哪些?不足之处有哪些?

  A:我对帆船运动有发自内心的兴趣,因此我一直坚持训练,因为专注,所以每一轮比赛我都会拼尽全力。我想熟能生巧是我的优势。不足之处主要是我身材小体重轻力量不足,因此特别大的风浪不利于我的发挥。

  Q:本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最大的收获当然是获得了4.2级别的女子冠军,拿到了象征荣誉的奖杯。另外还有一个感受,作为中国人,我感觉到我们中国人可以在很多方面胜过外国人,我觉得中国人真棒。

  Q:比赛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并且克服了的?

  A:这次比赛我开局不利,因为风浪太大,首轮我就翻了三次船,所以第一天三轮都没发挥好,当天成绩排名只有20名。但是我并没有背上包袱,而是坚决按照教练的指导,不急不躁,每一轮都去拼。基本发挥了平时训练的水平。心理的稳定,保证了技术的正常发挥,所以后面越跑越好。

Q:自己在团队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Q:自己在团队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A:我们团队就象一个大家庭,队员们都很友爱,大家都很优秀,我算是师妹了。

  Q:最希望感谢的人是谁?

  A:我想感谢我的父母,他们给了我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让我可以做我有兴趣的事。其次我还想感谢风之曲俱乐部,夏教练有一双慧眼,总是能看到我们的闪光点,陈教练、邱教练、侍教练还有蚁教练等既是良师,又是我们的大朋友。

  Q:帆船对自己生活或学习中的影响有哪些?

  A:帆船运动是一项艰苦的运动,它教会了我勇敢面对困难,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

  Q:练习帆船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A:最大的感触应该是没有一件事会随随便便成功。帆船运动不仅要拼体能,拼脑力,还要拼心理素质,只有不懈努力,才能面对各种考验。

  Q:未来的期望和打算?

  A:作为一个帆船运动选手,当然希望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为国争光。我的偶像是奥运冠军徐莉佳,我希望自己的运动水平能不断提高,能代表中国参加更多更高水平的大赛。

  这一秒不放弃,下一秒就有希望,坚持下去才可能成功。如果你不握紧拳头,你就不知道你力量到底有多大;如果你不咬紧牙关,你就不知道你的坚持到底有多狠;如果你不跺脚而起,你就不知道你的果决到底有多正确;如果你不瞪眼,你就不知道你的内心到底多强大。最强悍的竞争力只有两个字:行动。只有当你足够努力,你才会足够幸运,这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

  ——2019Topper世锦赛Topper4.2级别女子冠军采亦宸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

帆船中国采亦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