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主席:青少年是帆船运动发力点

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主席:青少年是帆船运动发力点
2017年12月19日 16:37 新浪综合

  上周末,世界青年帆船锦标赛在三亚落下帷幕。世青赛首次进入中国,无疑对于中国帆船运动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主席张小冬表示,从长远角度讲,青少年帆船运动的推广和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也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和发展青少年帆船帆板运动。

  世青赛是了解各个国家帆船帆板运动发展水平的绝好平台。本次三亚世青赛,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全部9个级别的比赛,但只有男女帆板项目拿到了奖牌,这很明显地反映了中国帆板在世界上一直处于高竞技水平而帆船项目仍亟待提高的发展现状。

  和 国际高水平选手过招,能很快地知晓自身的差距,世青赛会引起对于中国帆船运动发展的一些思考。张小冬表示:“这次世青赛有些帆船级别在国内还没有全面开 展。我们也在考虑这些级别船型是不是列入国内青少年的一些赛事当中。因为通过世青赛,我们看到了世界各地青少年帆船帆板项目上的竞技水平。中国除了帆板有 一定的优势,有竞争奖牌的实力之外,其他项目均处于比较初级、水平比较低的阶段。所以今后这些青少年帆船项目的开展可能会列入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当 中。”张小冬说,参与帆船帆板运动的人数已经较过去有了大幅增长,普及程度也在加大。但帆板因为对器材和场地的要求相对简单,参与方式也简单,一直以来比 帆船更容易普及。而多参与国际大赛,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帆船项目接下来的发展速度也会很快。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近两年做了很多青少年方面 的推广工作,张小冬表示青少年这个群体壮大速度很快。“中帆协一直在做梅沙教育杯青少年OP帆船俱乐部联赛,目前已连续举办了3届。很明显地感觉到参与人 群在逐步扩大,青少年的积极性还有各个参赛城市的俱乐部对这项赛事的认知度也在逐步加大,家长对这个项目的认知度也在逐步加大。就每年的报名情况来说,参 与的城市、俱乐部、选手都越来越多。世青赛能让我们看到国外优秀小选手的实力,也对中国青少年有激励作用。日后我们会加大青少年帆船培训,多举办青少年赛 事,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到参加帆船项目给他们带来的一些变化。”

  而此次世青赛成功在三亚举办,张小冬认为对青少年帆船运动的推广非常有利, 并肯定了“世界冠军进校园”等推广活动的作用。“世青赛已经把三亚这张名片传递给了全世界,60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来参赛对三亚的评价是很高的。而且奥 运会级别的小帆船和大帆船商业赛事的接触面不一样。三亚本身硬件设施、气候条件、海域条件都无可挑剔,实现打造帆船之都的目标,也并不遥远。但建议在青少 年培训上面加大力度,为青少年参与帆船运动提供便利的场地,鼓励俱乐部的发展。比如这次世青赛期间的世界冠军进校园活动就非常不错,能让大家知道帆船项目 在青少年群体开展的意义。”

  来自中国体育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