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乒华裔神童母亲哭诉:是儿子自己要入日本国籍的

日乒华裔神童母亲哭诉:是儿子自己要入日本国籍的
2018年11月29日 10:51 新浪体育

  年仅15岁的华裔少年张本智和在日本被捧为“乒乓神童”,他性格张扬多次扬言打败国乒,东京奥运会夺金,很多中国球迷对他恨之入骨。4年前,张本智和加入日本国籍引起巨大争议,而鲜为人知的是,张本智和母亲张凌近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哭着透露了其中的内幕——原来当年“归化”日本,竟是当时不到11岁的儿子张本智和自己主动提出来的!张凌和丈夫张宇为了让儿子实现梦想,经过激烈思想斗争,最终才勉强同意儿子“归化”日本。

  张凌和丈夫张宇曾是四川的乒乓球运动员,而她本人还曾和初代大魔王邓亚萍一起征战过世乒赛。1998年张凌和丈夫去日本发展,并于2003年在仙台市生下了张本智和。张本智和正式加入日本国籍后,许多人把矛头直指张本智和的父母,认为他们根本不该让孩子这么做,因为他的血管里毕竟流淌着中国人的血液。更何况张本的父母都是四川人,抗战期间,每5个阵亡牺牲的抗日战士之中就有一个是四川人。张本智和父母让儿子“归化”日本,简直是数典忘祖,形同汉奸。

张本智和一家,其中他和妹妹都已经“归化”日本张本智和一家,其中他和妹妹都已经“归化”日本

  按照张凌在接受采访时的说法,张本智和从2岁起就开始打球了,对乒乓球有着超乎想象的热爱,渴望能参加职业赛。张凌称,2013年左右,当时还在上小学4年级的张本智和,主动提出“归化”日本的想法。一开始,张凌对儿子的这个要求断然拒绝。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为了儿子能够实现梦想,参加职业联赛,才终于决定按照儿子本人的意愿,让他“归化”日本!

张本智和和妹妹张本智和和妹妹

  在采访中,张本智和的母亲张凌哭着说,她的内心对这个决定是“非常矛盾”的。据透露,张本智和的中国名字本来是叫张智和。但张本智和入了日本国籍后,张凌和丈夫张宇特意在他的名字里加了个“本”字,就是为了让儿子不“忘本”,记住自己的根。由于张凌一直心系祖国,尽管丈夫和儿子都先后入了日本的国籍,但她自己却一直保留着中国国籍。

  不过,令中国球迷们气愤的是,从张本智和在“归化”日本后各种表现来看,似乎张本智和早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本”了。有国球迷质问道:“谁知道他名字里的本,是不忘本的‘本’,还是小日本的‘本’!”

  (新体)

张本智和国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