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最大龄球员进16强 45岁洪剑芳演绎快乐乒乓

世界杯最大龄球员进16强 45岁洪剑芳演绎快乐乒乓
2018年09月28日 20:22 新浪体育
洪剑芳出席第二阶段抽签仪式(摄/何霞 发自成都) 洪剑芳出席第二阶段抽签仪式(摄/何霞 发自成都)

  “反正我想的是,输了以后就回家探亲。”9月28日,正是凭借着如此轻松的心态,原籍浙江的澳大利亚球员洪剑芳以C组第一的成绩,顺利晋级2018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十六强。

  把老公儿子练成“对手”

  1973年出生于浙江温州的洪剑芳,当过浙江省冠军也叩开了国家青年队的大门。“全运会的时候打进过前六,94年省队下来了之后就从浙江去了澳大利亚。”被问到当年远走他乡的原因,爱笑的她爽朗回应说:“男朋友在那边。”

  像她比赛时使用的英文名字Jianfang Lay,正是因为冠夫姓的缘故,有些不明就里的中文媒体还曾把洪剑芳的名字错写成“雷剑芳”。1990年洪剑芳代表浙江队去澳洲打球时,两人相识相恋。如今,出生于东帝汶的华人男友成了丈夫,更成了洪剑芳的训练搭档。

  “我基本上连练球的对手都没的,是在家里练。因为在澳洲,乒乓球就是业余的,不像中国这样系统的。我们都各有各的事情,训练的话根本集中不起来。现在我把老公、两个儿子训练成了对手。他喜欢打乒乓球,(训练时)反手推推,我自己在那里动动就好了。反正我想的是,输了以后就回家探亲了。”

  此番洪剑芳是凭借大洋洲赛的女单冠军,获得成都之旅的门票。但能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她自己都直呼意外。

洪剑芳洪剑芳

  上午,与今年英联邦运动会上两度交手的劲敌张墨狭路相逢,她以3-4败下阵来。但如果只是听这些开心的赛后总结,还有她脸上灿烂的笑容,会以为胜利的一方属于洪剑芳,“今天她为什么打得不好我也不知道,她可能赢我太多次了吧,所以也不重视,我觉得是轻敌了。”

  下午,4-1取胜匈牙利选手波塔之后,洪剑芳同样是笑容满面,“今天我发现她不适应我的球了,没想到(大比分)前面3-0,我领先了之后她就越打越紧,有压力了;但是我在第四局(10-12输球),没想到今天会打得这么轻松,后面有点想赢(笑),出手就有点紧了。”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时洪剑芳身后的教练席上空无一人,好在她并不孤单,“这次我妈妈、姐姐都来给我助威了。”

  奥运五朝元老的“快乐乒乓”

  面对比赛,面对输赢,四十不惑的她早已有不一样的看法:“在那边二十多年了,(乒乓球)就当成一个爱好。现在年龄大了,还说什么成绩,一个是锻炼身体,一个出去走走也挺好。(很辛苦吧?)就是快乐乒乓!享受的话,就不一样了,就不觉得过程苦了。没有压力,放开来打。”

  能够坚持打到45岁,除了好的心态之外,洪剑芳独树一帜的打法也很关键。

  “我的打法就是恶心人家。”接受新浪采访时,她开起了自己的玩笑,如果要用专业的术语来说,“就是直板打法两面长胶反胶倒着打。因为变化比较多,所以他们不适应。我和倪夏莲(55岁),正因为长胶这种打法,所以我们两个还能保持,还能打到现在。有时候赢一些球,还会有一种优越感。哎,这种球还能赢。”

  至于会打到什么时候?洪剑芳选择倾听内心的声音:““像我这种随时都可以停,也随时可以打。(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有期待吗?)没期待,反正中国队肯定是最强的,我们就是重在参与。如果我要打的话还是有可能的,还没想好,都打了五届奥运会,所以看情况吧。”她成绩最好的一次,是2016年的巴西奥运会32进16时,输给了新加坡名将于梦雨。

  “我在澳洲这么多年一直都是第一,没有人把我给打破,所以让自己有信心可以再打打。在澳洲还有成就感,但一出来跟这些高手打,他们打过来的球都是非常有质量的。”明天上午,洪剑芳将与韩国削球名将徐孝元,争夺女子世界杯的八强席位。

  (何霞 发自成都)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