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当爹后源动力更强 刘国正:盼樊振东担重任

马龙:当爹后源动力更强 刘国正:盼樊振东担重任
2018年05月10日 17:57 新浪体育
马龙 马龙

  北京时间5月10日,从瑞典载誉而归的国乒将帅做客央视《风云会》节目。刘国正和马龙都谈到了自己在本次比赛中的心路历程。

  这是刘国正第一次以主教练身份捧起斯韦思林杯。他表示,一开始举的时候没提动,所以二次再加了一把劲儿才举起来。回忆大阪胜金泽洙的比赛,刘国正说:“那是我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渴望度是非常高的,虽然过程很艰苦,但最后能拿到冠军还是很兴奋的。当时拼命是必须的,更何况那是世界大赛,更要放手一搏。”

  七次参加世乒赛的马龙笑言,每次杯都不是自己捧的。谈到这次比赛与之前的不同,他表示:“这种责任和担子要更加重了吧!(我)赢球是一定的,但从整个运动员结构都相对比较年轻,我本身责任心比较重,比较未雨绸缪。奥运会后,外界对乒乓球的关注也比过去多了,这种压力也是很大。”

  决赛战胜波尔后,马龙摆出了摇篮的庆祝动作。升格爸爸的他,对此表示:“会想(有机会做这个动作),也希望在一个比较重要的场合体现出来。”对于当爹之后有何不同,龙队说:“源动力会越来越强了,对伤病的控制和自律方面,或在球场上的要求都比以前要强了。其实身边的人都说你有很多变化,各种洋溢着幸福,但自己并没有感觉。感觉自己拿起球拍还是个严肃的人。”

  记者说马龙比以前洒脱了,而他自己却觉得自己更拘谨了。对于这两种说法,龙队表示:“会矛盾。这在场地内外更加明显。要保持成绩,就要付出更多,训练也要更加专注。对场外的要求,也会更加大一些。”

  谈到与马龙之间的“师徒关系”,刘国正表示:“和马龙就是更多的相互促进。我也在反思我真正能帮他多少,但他有各方面的需要,我都会尽力去帮他。我从他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于自己年轻教练的身份,他说:“作为教练,跟当年做运动员从二队上一队是一样的。毕竟刚到一队,有时候在说话和处理问题时,还是要比较小心。更何况是对马龙这样的队员。”

  很多人说马龙对阵葡萄牙的逆转是场“伟大的比赛”,但他表示:“我自己并没觉得伟大。这只是8进4,要是决赛,我会说它是伟大。不过原来比赛打到3-2,我会接受不了,我会觉得自己打得不好,但现在对自己不完美的一面也会接受。”

  谈到其他人的表现,刘国正说:“樊振东这次也是考虑到要让他往前冲,多给他点儿机会,为东京奥运会积攒这种大赛的经验。男队状态还是非常好的。虽然年轻,但很团结。马龙功不可没,他能把队员凝聚到一块儿,凝聚力有了,这种战斗力也就有了。小胖从他自己来说是非常追求完美的,每场比赛都是兢兢业业的,希望他也能在积累经验中,逐渐担当起绝对主力的角色。许昕是非常有创造力的球员。林高远还需要更多积累,他的今后和发展可能会有坎坷,这并不在于对手,还在于他的内心,要是能战胜自己(就会有不错的发展)。我觉得这次世乒赛算是向东京奥运发起的一个最响的冲锋号吧!希望这两年成绩越来越好,给团队更多自信。”

  在谈到许昕“忽视自己”未叫暂停的插曲时,刘国正表示:“我觉得(许昕)他不是说不下来,是因为他没看见。6-3时,我是想叫暂停,但运动员要是觉得咬一咬还可以,倒是无所谓。”

  眺望东京,马龙有何特别要追求的目标吗?“我现在每参加一次比赛,每拿一个冠军,可能都是别人没有的纪录吧!自己还是要给自己空间,当然要努力,但没有觉得必须要怎么样。”

  (月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