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樊振东打张本像欺负小孩 马龙绑大闸蟹

刘国梁:樊振东打张本像欺负小孩 马龙绑大闸蟹
2018年02月26日 04:43 新浪体育
刘国梁 刘国梁

  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2018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在伦敦落下帷幕。在男团决赛中,中国队轻松地以3-0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妙趣横生的点评。

  中国队3-0轻松拿下第一场双打。对于马龙的表现,刘国梁说:“马龙在细腻性上很出色,他打球就跟大闸蟹那感觉似的,把对手给绑的。大蟒跟马龙配就是看着比较踏实一些,龙是保驾护航的,就是稳定。龙蟒两个人的正手是世界第一、第二的。看他们两个双打心里比较踏实,买着保险来的。”

  第二场是樊振东对阵张本智和。比赛开始后,小胖开局还是稍微慢热了一点。对此,刘国梁说:“实力我相信樊振东还是在他之上的。张本智和球感球性还是不错的,但击球质量还是不是一个档次的。但是他年轻,也还是有发展空间。小胖可以说慢慢打嘛!别老拿年龄给中国队施加压力,老瓦打了中国五六代人,所以自己心态要平稳,这是非常重要的。对这种选手只有一种办法,就是你多得分他就叫不起来了。小胖你跟他搏那么狠干嘛啊,你需要想办法,像龙队一样把对手捆成大闸蟹,他又不是马龙,你没必要那么费劲。”

  或许是听到了刘指导的点评,樊振东之后越打越稳,很快取得了2-0的优势。刘国梁在点评时也谈到:“小胖至少还能陪他(张本智和)10年到12年,乒乓球运动员现在打到30多岁都没问题,更别说未来了。这是他们俩的第一次,很重要。要是陪他12年的话,对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小胖这场不但要赢,而且要让他觉得输得很枯燥,那他的心理就完了。小胖有点儿像女孩儿球,像丁宁张怡宁的这种实力型的。最可怕的是小胖后面的空间能提升多少。对张本,击球质量力量上还是大孩儿欺负小孩儿的感觉。”

  而在第3局樊振东6-5领先时,日本队叫了暂停。刘国梁对此说道:“叫完暂停,这就是(张本智和)最后的困兽之斗。樊振东打球如果打得很无聊很枯燥,其实是他的最佳状态,是以不变应万变。”很快,小胖就以11-8再下一局。中国队大比分2-0。

  在第三场马龙对丹羽孝希开始前,刘国梁讲了一个关于他们俩的故事。“马龙曾经说打丹羽孝希很别扭,他说我看他在场上打得摇头晃脑的,这球我打得不好意思,然后那比分就不好意思了。所以说,他最别扭的不是丹羽的球,而是说他在场上摇头晃脑的比赛随性那种状态。马龙是个很严谨的人,而日本队打球都是靠灵性,在最高水平时,他们的水平是没有开发出来的。所以过分太强调自己质量的时候,反而会(失分)。张继科和王皓在场上,都不用怎么能打,丹羽孝希就投降了。但他跟马龙打,俩人都玩儿的时候,他还能玩儿一点儿。”

  果然,前两局,马龙打得稍显吃力,局分也是打成1-1。对此,刘国梁说:“马龙的心态有点儿着急,就是他想要的球没有出来,一定要把心态去放平。马龙是有战略性的变化,丹羽是先天性、随性的变化。马龙对自我要求特别高,他不但要赢,还要赢得舒服。所以,他摇摇晃晃的,马龙有劲儿使不出来。”

  在评价丹羽孝希时,他还不忘拉上张本智和作对比:“像丹羽这种他有时候会连续打出很高级的球,有时候又会像空白了一样连续失误。所以打他节奏感是很重要的。张本会有点儿变数的,一个是他的年龄,再一个是他的父母都是中国运动员,因此他小时候打的基础、系统会比较好一点儿。”

  不过,在后面的比赛中,调整了状态的马龙在第3局5-5时喊了出来。刘国梁对此感到很高兴:“马龙的叫声有点儿杀气了,最难受的就是他这个节奏憋着你起不来。龙现在就是说喊出来,把比赛简单化,他就已经要下杀手了。马龙很固执,追求完美,非要打到他舒服了才行,赢还得赢得舒服。”2-1,马龙将比赛带回了自己的节奏。

  最后一局,不给对手机会的龙队轻松地11-3拿下。最后一个球打完,刘国梁说:“龙不想给你表演的机会了。上一个球让他把气出了。马龙都会自己不好意思地笑,这球怎么能打成这样呢,上场之前他一定做了这样的准备,明明很纠结的,一下这一局半成一边倒了。”

  (月光)

马龙樊振东男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