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经是江嘉良黄金陪练 如今执教卡塔尔国家队

他曾经是江嘉良黄金陪练 如今执教卡塔尔国家队
2018年01月17日 12:18 新浪综合

  闫红军从河北邯郸市少体校起步,在14年的运动员生涯中,他刻苦训练,自强不息;转型执教30年里,无论在山西省队还是公派援外赴巴林、卡塔尔国家队,他都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在异国他乡任教,闫红军不辱使命,勤奋耕耘,率队在阿拉伯地区和海湾六国大赛中多次摘金夺银,彰显乒乓强国健儿的正能量,获得多国乒协和国际乒联官员的赞誉。

  大循环未胜一局,逆袭成为正式队员

  上世纪70年代,闫红军时常在学校水泥台和父亲所在的市中医院木板球台上打球,二年级便取得全市小学生男单第六名,8岁时被邯郸市少体校教练张洪顺招致麾下。教练安排闫红军学削球防守型打法。为追求更高层次的发展,经教练张洪顺推荐,16岁的闫红军踌躇满志地来到山西省队。

  可进门三个月后的队内大循环中,他一局球都没赢。这让自尊心极强的闫红军寝食不安,掉着眼泪写信给张洪顺,担心自己难过试用期这关。张教练在回信中语重心长地鼓励闫红军说:“别泄气,你刚把颜色相同的胶皮改成红黑相异的,需要个适应过程,我相信你会有进步的。”在历经10个多月的苦练后,闫红军终于队内排名前列,成为山西省队正式队员。 

  每天多打几盆球,“力儿”冲进国家队

  进队后,领队王长友和教练们商定让闫红军由防守削球改成两面弧圈进攻型打法。内行人清楚,运动员改打法风险很大,但闫红军没有迷茫和退缩,坚定地执行着训练计划。不管是练发球抢拉,还是多球训练,他总比别人多打几盆球。因为这拼命三郎似的劲头,队友们私下送他个“力儿”的绰号。进队不到三年,闫红军跻身队内主力,并在国内一系列大赛中崭露头角。 

  1985年12月,闫红军入选国家队。每每回忆自己成长的经历,闫红军都会动情地说:“我不会忘记张洪顺教练的启蒙教诲,十分感谢张义兵、崔洪文等市内乒坛高手的陪练,难忘怀山西队曹东田、王晋富和张振海教练的技术指导,更感恩队领导推举自己在大赛中进行磨练。”

  不能自己上阵挥拍,也要选择当教练

  闫红军进国家队时正赶上冬训,医生发现他因大运动量导致尿蛋白偏高,便建议总教练许绍发给他减量。冬训后队内21人分三组打大循环,小组争夺战里,闫红军与来自河北队的王浩打得不分伯仲,决胜局以2分之差位居第2。进入第二阶段他输给了当时的主力选手马文革和韦晴光,全队排名第6。在国家队历经一年多苦练,闫红军弧圈球的质量、落点和配套技术都有了明显提升,再加上他肩负江嘉良、陈龙灿、滕义等主力队员的陪练任务,相持球失误少的特点更加突出。若干年后,世界冠军江嘉良对闫红军说:“我们能在世界大赛中夺魁,陪练功不可没!”

  1986年,全国乒协杯在湖南怀化市拉开战幕,闫红军代表山西队团体首战遇河北,他一人独得3分,为本队获胜立下头功。谁曾想厄运正悄悄向他袭来,第二场战安徽队时,闫红军在赛场上像变了个人,力不从心,发挥失常,只勉强取得1分。经怀化市医院诊断,闫红军得了肾炎,住院才几天,他的头就肿得像篮球。病魔让闫红军的职业生涯不得不画上句号,躺在病床上的闫红军辗转反侧,一遍遍地问自己:“我难道就这样前功尽弃吗?”在往返于北京和邯郸治病期间,母亲看着儿子的病状,不止一次伤心地掉泪。身为邯郸市中医院书记的父亲鼓励儿子说:“赛场如战场,你不能挥拍上阵了,无法圆了拿世界冠军的梦,但可以去当教练。”

  经过一年多的调养,闫红军的病基本痊愈,并于1987年底回山西省男队任教。1992年6月,闫红军被国家体委公派援外巴林。执教10年间,闫红军率队参加海湾国家比赛,不仅使各年龄组的名次稳中有进,而且创出15岁组男单、男团冠军的新绩。

  2002年6月,闫红军离开巴林进入卡塔尔国家二队担任主教练,他凭借一如既往的工作热情,严格施教。每逢大赛前,闫红军便带队来北京、正定、山西等地集训。队员们球技不断攀升,在阿拉伯地区锦标赛中荣获12岁组男单亚军、15岁组男单冠军、18岁组男团亚军。在海湾国家锦标赛上,闫红军的弟子多次摘取12岁组、15岁组等组别的男单、男双冠军。不仅如此,闫红军还率队参加过奥运会预选赛、世锦赛、国际乒联巡回赛等国际大赛,达到了锻炼队伍和增进与各国选手和教练的友谊目的。

  浏览闫红军跌宕起伏的乒乓生涯,我们虽未能见他在国内外大赛中登顶捧杯,但通过他44年打球和教球的足迹,能感受到一位乒乓人的正能量。愿闫红军在日后甘当人梯的征途上,砥砺前行,多有斩获,誉满世界。

  节选自《乒乓世界》2018第1期

闫红军国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