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F1阿布扎比站惊险瞬间 碰撞腾空旋转720度

水上F1阿布扎比站惊险瞬间 碰撞腾空旋转720度
2018年12月09日 09:36 新浪体育
F1摩托艇的最高时速可达280公里/小时,赛事异常惊险刺激 F1摩托艇的最高时速可达280公里/小时,赛事异常惊险刺激

  F1摩托艇运动的极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静止状态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3.5秒;第二,在水面直线驾驶的状态下,最高时速可达280公里/小时,在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的历史上,“十冠王”高迪奥•卡佩里尼曾于2005赛季创造出256公里/小时的纪录;第三,F1摩托艇没有刹车,因此,在赛艇超越和弯道越过的时候,极容易造成赛艇相撞或者翻艇等危险。

中国天荣队8号赛艇在阿布扎比大奖赛排位赛中闯入第二轮比赛中国天荣队8号赛艇在阿布扎比大奖赛排位赛中闯入第二轮比赛

  这些刺激和惊险的特点,使得F1摩托艇运动充满了极速运动的魅力!

  由于赛制的特点,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的撞艇场景出现在决赛的比率较高,而排位赛则比较罕见。

维多利队3号赛艇在排位赛第二轮与8号赛艇发生碰撞维多利队3号赛艇在排位赛第二轮与8号赛艇发生碰撞

  排位赛分为三轮。第一轮比赛时长20分钟,全部赛手次序发艇,在规定时长内取前十名单圈速度最快者进入第二轮;第二轮比赛时长20分钟,十名赛手次序发艇,在规定时长内取前六名单圈速度最快者进入第三轮。在这两轮比赛中,虽然赛手们都是同场竞技,但由于不限圈数,赛手只需要确保自己赛艇安全的情况下跑出最快单圈速度即可。第三轮比赛,则是根据六名赛手在第二轮的成绩倒序出场,每名赛手在赛场“独自”跑两圈,取最快单圈速度作为最后的成绩。

3号赛艇发生翻艇后,鱼鹰救援队即时响应紧急援救3号赛艇发生翻艇后,鱼鹰救援队即时响应紧急援救

  而决赛则不同——全部赛艇(通常是19到22艘赛艇)同时发艇,在规定的时间内(40-60分钟)完成既定圈数,按冲过终点线的顺序决出最终的排名。

中国天荣队8号赛艇左舷发生破裂中国天荣队8号赛艇左舷发生破裂

  因此,决赛时赛手会不断地想要超越对手;而在排位赛时,赛手则更多地是要超越自己——取得最快单圈速度。

中国天荣队8号赛手莫林比赛前展示驾驶F1摩托艇的手势中国天荣队8号赛手莫林比赛前展示驾驶F1摩托艇的手势

  但这种“罕见”却出现在了12月7日的阿布扎比大奖赛排位赛上:在第二轮比赛时,中国深圳天荣F1摩托艇队的8号赛手皮特•莫林在第三圈刚过弯道时与左前方的维多利队的3号赛手艾哈迈德•阿•哈米利“擦肩而过”,两艘赛艇不慎发生“碰撞”,3号赛艇随即腾空而起,旋转了720度后翻落水面,而8号赛艇的左舷破裂。

维多利队的3号赛手哈米利在赛前是否曾预感事故?眼神颇显忧郁维多利队的3号赛手哈米利在赛前是否曾预感事故?眼神颇显忧郁

  经此事故,两艘赛艇无奈双双退出比赛,无缘第三轮。

  12月8日,经过连夜紧急维修,8号赛艇恢复,继续出战阿布扎比大奖赛决赛;而3号赛艇因为损伤严重无法参加决赛。值得一提的是,莫林在当天的决赛中以第七的位序发艇,在第一圈的弯道中实现完美超越,此后一举将自己锁定在第二的位置而夺得亚军——再度刷新他在F1摩坛的战绩!

  水上F1的惊险刺激程度可见一斑:即使看似不经意的“碰撞”,也会导致令人无法想象的翻艇!

赛艇摩托艇天荣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