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历史课|三次出征终登顶 汉城大战一金胜韩国

亚运历史课|三次出征终登顶 汉城大战一金胜韩国
2018年08月15日 07:59 新浪体育
中国队周晓兰斜身扣球 中国队周晓兰斜身扣球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体育与国际奥委会实现第二次握手,为中国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扫除了一切障碍。1979年至1982年,中国体育健儿在乒乓球、羽毛球、女排、跳水、体操、举重等项目的世界大赛频传捷报,其中1981年在世界三大赛一举夺得25个世界冠军,成为国际体坛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1982年秋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九届亚运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拉开帷幕的,中日大战谁能笑到最后成为最大看点。

  亚运回家中国首次登项

  当时的中国体育,涌现出李宁、郎平、陈肖霞、韩健、吴数德、朱建华等世界顶尖高手,外界普遍认为,由这一拨高手领衔的中国代表团已经有力量挑战日本占据多年的亚洲体坛老大地位。

  新德里亚运会开幕后,中国代表团先声夺人,国手们在体操、跳水等项目连奏凯歌。“丑小鸭”中国游泳队也贡献了3枚金牌,叶润成、李忠谊分别摘取男子100米蛙泳、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另外李忠谊和3名队友合力夺得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一扫前两届亚运会未获一金的尴尬。中国女排首次登上亚运会最高领奖台。另外,中国代表团在水球、手球、女子篮球、赛艇项目首次尝到亚运会金牌滋味。

  刚刚在世界杯赛独得六金的“体操王子”李宁,在亚运会赛场大放异彩,他一人夺得男子团体、个人全能、鞍马、吊环4枚金牌。朱建华在男子跳高决赛中创造了2米33的年度世界好成绩,同时第4次打破亚洲纪录。跳水国手又一次包揽全部4枚金牌。

  新德里大战期间,日本代表团在金牌榜一直处于苦苦追赶的位置,闭幕前夕一度追到仅差1枚。关键时刻,中国女篮、长跑名将张国伟等在困难局面下奋勇夺金,确保中国军团奠定胜局。经过半个月的激烈比拼,中国代表团以61枚金牌笑到最后,获得57枚金牌的日本代表团首次退居次席。当年,有识人士在新德里创办了亚运会,30年后,中国在亚运会回家这一历史时刻坐上金牌榜头把交椅,显得意义十分深远。

李宁李宁

  中韩大战国手一金险胜

  1986年,第十届亚洲运动会在韩国汉城(注:现中文名改为首尔)举行。当时的中国体育已是世界体坛的一支劲旅,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15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4。赛前外界一致认为,中国代表团将在金牌榜继续保持领先。

  战幕拉开后,中国代表团将士深深体会到竞技体育的残酷性,东道主韩国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向中国对手发起一轮又一轮冲击,他们在乒乓球、羽毛球、射击等项目吞食中国军团世袭领地,传统强项拳击、柔道、摔跤、射箭等频频告捷。

  面对对手疯狂的逼抢,不少项目的国手表现得沉着镇静,他们在赛场尽显强手风范。李宁保持“体操王子”风范,他又一次夺得4枚金牌,与印度田径名将乌莎共享“金牌王”头衔。中国男排力克东道主,首次夺得亚运会冠军。男篮中韩决战,中国队在终场前4分钟落后对手11分,关键时刻,主教练钱澄海派遣后卫张勇军上场,张勇军发挥出他的远投绝招,其百步穿扬功夫让场上形势立刻出现改观,中国男篮奇迹般地成功逆转夺得冠军。上届亚运会才首次夺得金牌的中国游泳队在突出表现,阎明等国手奋力摘取10枚金牌。自行车、射箭、帆船、网球、赛艇首次登上冠军领奖台。

  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结束后,中韩两军各夺得92枚金牌。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代表团仅有男子4*100米接力、女子4*100米接力两个冲金点,韩国人则手握足球、田径等三四个冲金点。这意味着,中国代表团必须夺得最后两个冲金点,才能确保金牌榜首席位置。

  关键时刻,田径国手战胜了自己,先是田玉梅领衔先的中国女子接力队在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以创造亚洲纪录的佳绩笑到最后;接着,郑晨和队友在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拔得头筹,4名小伙子同样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8名男女田径国手的出色表现,让中国代表团有惊无险地蝉联金牌榜首席地位。 (王全立)

亚运会李宁体操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