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金捍卫武术“国术”美名 但其实它来之不易

首金捍卫武术“国术”美名 但其实它来之不易
2018年08月19日 11:39 新浪体育
中国选手要想夺冠需要动作完成得质量更高才行 中国选手要想夺冠需要动作完成得质量更高才行

  北京时间8月19日,雅加达亚运会正式拉开战幕,备受关注的首枚金牌,最终被中国选手收入囊中。纵观历届亚运,被称为中国“国术”的武术项目,只要中国队参赛,金牌还基本没有旁落过。

  在得知本次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出自武术项目之后,很多人可能会有两个思维定式:第一,综合运动会的首金一般不是射击吗?那只是奥运会上,有四五十个分项的亚运会上,一切皆有可能!第二,中国首金稳了啊!但是还真未必。

  武术一直被称为中国的“国术”,近年来一直在向全世界推广,效果也不错。但正是因为希望成为一项世界通行的项目,就一定不能出现总是一家独大的场面,看看韩国的跆拳道,在之前的奥运会上,曾经出现过男子4个项目的4金被4个国家瓜分的情况,冠军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这才是一个项目能否进入奥运会的关键。

  所以之前的几届亚运会上,中国队都有意“让”出了几枚金牌,比如上届亚运会的男子长拳项目,也是无数的首枚金牌,中国队就根本没有派人参加,今天夺金的孙培原虽然也有摘金的实力,但他4年前参加的是男子刀术棍术全能项目,夺得武术首金的是韩国的李夏星。而且上届首日武术的另一枚金牌也出了“意外”,中国的魏红只获得第三名,最终因为原来的冠军药检阳性被取消成绩,递补到了银牌,金牌被印尼的瓦斯尼获得。

  再看一下会发现,上届的女子剑术枪术全能,广州亚运会的男子刀术棍术全能,多哈亚运会的女子太极拳等等,中国队也没有派出选手参赛,冠军分别被马来西亚、中国澳门和越南等国的选手获得。

  不过除了这些未参赛的情况之外,中国队还是拿走了武术套路比赛的绝大多数金牌,比如仁川8金中的5金(2项未参赛),广州8金中的5金(3项未参赛),多哈6金中的5金(1项未参赛),“国术”的美名,依然名副其实。

  今时今日的中国早已强大到无需通过一枚奥运会的武术金牌证明自己了,这样的安排,对于武术的推广,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武管中心的一名官员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的时候就说:“经过这些年的武术国际推广,大家的水平都提高很快,亚洲选手更是技高一筹,我们在一些项目上有优势,但在有些项目上只是略有优势,甚至没有优势可言。那种认为国内选手的水平远远高于外国选手的看法已经是老黄历。”

  另一方面,世界武联和亚洲武联都一样,为了推广武术,希望更多的国家可以获得金牌,战胜中国爆冷门。相同的情况下,中国选手的失误容忍度非常小,如果有一点动作做不到位的话,都会被相当狠的扣分。所以也可以看出孙培原今天这枚金牌,实在也是来之不易。

  (Dream)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