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击百科知识:什么叫KO 裁判为什么要读秒?

2016年07月21日13: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美丽死神KO瓦伦美丽死神KO瓦伦

  昆仑决赛场上,KO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中国小将吴雪松以闪电般的重拳接连KO了巴西“石拳”亚历山大·席尔瓦和Enfusion 72.5公斤级世界冠军荷兰“毒蛇”泰范·霍斯坎,用两场无可争议的胜利“打出”世界第七的排名位置,“KO 女王”汪柯菡接连上演KO绝杀,嗨翻全场,也让自己的绰号更加响亮。KO,似乎是最容易看懂的结局,就如同《一代宗师》中梁朝伟的金句:“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对的,站着,错的,倒下。”然而你真的了解关于KO的知识吗?KO、击倒、TKO有什么区别,读秒又有着什么样的玄机?针对很多拳迷提出的疑问,昆仑决百科全书为你一一道来。

  1、击倒是否等于KO?

  击倒是指选手因被攻击而受到伤害,脚底以外部分接触地面的情况,被击倒后10秒内能站起并且有能力继续比赛,则比赛会继续进行。假如10秒内无法站起,或者站起之后状态已经无法继续比赛,则裁判判定KO。KO 全称为knock out,直译就是对手打出擂台,意即结束比赛。击倒并不意味比赛结束,只有KO才是真正的胜利。

  2、击倒的次数是否有限制?

  是不是拳手只要能在10秒内站起并表示能继续比赛,击倒就无法转换成KO 呢?也不一定。职业搏击赛事为了保护拳手的安全,对于击倒次数进行了限制条件。拳手在一个回合内被连续击倒三次读秒,则裁判会终止比赛,视同KO。

  3、击倒之后,裁判除了读秒还要做什么?

  既然击倒之后的10秒钟如此宝贵,那一定是越快读秒越好了,但事实并非如此。拳手被击倒后随主裁判“down”的口令及手势之后开始进行读秒,根据记录员的秒表正确计算的秒数。但读秒有一个前提,优势方选手在主裁判倒地读秒过程中,必须在中立绳角等待,直至主裁判作出指示为止。获得击倒的选手不服从上述指示时,主裁判应中断读秒,确认选手移动到中立绳角后再继续读秒。这个规定同样是保护倒地拳手,假如优势方不站在中立角落,而是尽量靠近倒地拳手,伺机在比赛重新开始阶段发起猛攻,那么对倒地拳手是非常不利的。

  4、假如在比赛最后不到10秒的时间内出现击倒怎么办?

  有时击倒会出现在比赛倒计时10秒之内,甚至距离比赛还有1秒结束的时候也会出现击倒读秒。此时即便到了一回合结束时间的时候,裁判仍须继续读秒,读秒到10,仍无法恢复作战状态,则也会判为KO,假如拳手在10秒内起身,并能继续比赛,则比赛能进入下一回合,拳手回到角落进行局间休息。

  5、TKO技术击倒与KO 是什么关系?

  TKO=Technical KO ,翻译成中文就是技术性击到,和KO 不同,技术性击倒没有读秒环节,而是直接终止比赛。技术性击到TKO 同样是一种保护拳手的方式,在双方差距较大的情况下,比赛胜负没有悬念,此时为了保护拳手,裁判会提前终止比赛。一般出现在以下三种情形中:

  (1)、在站立状态下,主裁判判断一方选手优势明显,而劣势方情况危险,直接终止比赛。

  (2)、比赛中助手认为差距较大,继续比赛会有危险,投入白毛巾认输的情况。

  (3)、在比赛中选手受伤,而现场医生判断选手负伤或因受严重伤害而不能继续比赛的情况。

文章关键词:昆仑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