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长跑易猝死?坚持跑步健身可比别人多活19年

听说长跑易猝死?坚持跑步健身可比别人多活19年
2019年01月18日 09:54 新浪体育综合
跑步是一件危险的事吗? 跑步是一件危险的事吗?

  跑步是一件危险的事吗?时不时会在媒体上读到某个马拉松比赛上又死了一两个参赛选手,这给人一种印象:马拉松运动很危险,容易死人。果真如此吗?2014年的一则统计数据,当年中国全马和半马赛事共计90万人参加,死亡人数为5人,死亡率为万分之0.055,即每10万人死亡0.55人。另有一则国外的关于马拉松运动安全的统计,这个统计研究包括了30年中450万的马拉松跑者,其中仅有41人死于心脏病发作,即每11万零476位跑者中才有1人因心脏病原因死亡。可以肯定地说,马拉松、长跑是非常安全的运动,根本没必要过度担心。但对于运动性猝死多做了解,做好预防还是非常必要的。

  什么是运动性猝死?

  在运动过程中或运动后24小时内发生的非创伤性意外死亡,一般定义为运动性猝死。但对于运动性猝死发生的时间范围,还有争议。就我们普通人的理解,在运动过程中当场发生的,我们就认为是由于运动原因引发的死亡,基本上也没差。

  • 历史:公元前490年,波斯人和雅典人在距雅典不远的马拉松发生战争,最终雅典人击败了入侵者。青年士兵菲迪皮茨奉命连续长跑返回雅典传送这一捷报。但当他到达雅典,激动地喊出“我们胜利了”,便倒地死去。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士兵,马拉松运动由此而来。

  运动性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在运动(比如长跑)过程中或之后短时间内死亡,我们将之归因于运动过度或不当,但实际上背后的原因要复杂得多。据统计,年轻运动员中因肥厚型心肌病造成的运动性猝死案例达到了三分之一强,被认为是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动脉畸形及心肌炎等问题也会引发运动性猝死。

  如何预防?

  首先,普通人只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慢慢提升运动强度、延长跑步距离,掌握好运动频率(每周运动的次数)和每次的跑量,很少会发生猝死的情况。但以下两种情况,建议在开始自己的长跑计划前,先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并听取医生的意见:

  (1)身体患有疾病,或有家族病史;

  (2)准备参加较长距离的跑步比赛,比如半马或全马赛事,需要在一段时期内进行大量的长跑训练。

  其次,”倾听“身体的感受,比如感到过度疲劳、头晕、胸闷等,有不适时应及时中止跑步练习,并及时去医院检查。许多人认为健身需要坚持,这当然不错,但前提是安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坚持才是有意义的。

  第三,给身体过渡期。特别是从不运动或长期不运动又恢复长跑的人,要设定一段时间的过渡期,让身体逐步适应。这个过渡期可以从两三周至十来周不等,因人而异。另外,在每次运动前要注意热身,运动结束后要注意放松、拉伸和整理。

  第四,制订科学的跑步健身方案。跑步并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而正是由于看上去那么简单,才导致许多人拔腿就跑,引发许多运动伤害,猝死则是其中比较严重的后果之一。所以,要进行长跑练习的朋友,应对跑步多了解,并制订适合的自己跑步方案。

  美国《外科医生与体育医学》期刊曾发布一份对马拉松跑步者的观察性研究报告,指出:严肃跑步者的寿命可能比普通人多19年。又为跑步对于健康的意义和运动的安全性增添了一个有力的注脚。

  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安全,即便躺在家里睡大觉也可能遭遇不测,比如飞机撞上了大楼、地震、失火。在肯定跑步对于健康的积极作用的前提下,我们要做的只是一个决定:要么选择科学运动,让自己更健康地活着,要么上床睡觉任由身体自然衰老、病痛不止!你选哪个?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