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剑客今何在? 吴汉雄击剑老师之路不好走

昔日剑客今何在? 吴汉雄击剑老师之路不好走
2018年04月08日 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汉雄 吴汉雄

  昔日剑客今何在?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造就了中国男子花剑的第一个黄金时代,王海滨、叶冲、董兆致和吴汉雄曾是彼时中国体坛的“颜值巅峰”,如今四人早已退出一线,但都留在了体育圈,其中王海滨在2017年当选中国击剑协会主席。

  在广东击剑的辉煌历史中,吴汉雄这个名字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子花剑队因裁判问题在决赛中不敌意大利队,屈居亚军,作为主力的吴汉雄一战成名。雅典奥运会之后,王海滨、董兆致和叶冲纷纷退出一线,吴汉雄在国家队内给新三剑客“让路”,随后,雷声、朱俊、马剑飞、黄良财这四位广东剑客创造了中国男子花剑的另一个黄金时代,2012年伦敦奥运会,雷声终于夺得了中国男花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吴汉雄目前是广东女子花剑队主帅,这位1981年出生、身高1.88米的昔日剑客仍保留着自己在剑道上雷厉风行的作风。在雷声这一批剑客逐渐退出赛场后,事实上中国花剑无论男队还是女队都无奈进入了青黄不接的时期,广东女子花剑也缺乏后备人才,吴汉雄需要做的不光是保持现役运动员的竞争力,还需要考虑如何重建人才库。

  然而这一代教练,有好办法。

  练得轻松易保持兴趣

  业余俱乐部也能出高手

  过去十年,吴汉雄从一线退居幕后,用自己曾精雕细琢技术动作的韧劲学习如何去当一名“好老师”。这十年也是中国击剑迅速成长的十年,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开始关注击剑这项运动,也有越来越多家庭鼓励孩子参与其中。这一代教练面前有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机遇,王海滨在北京建立了王海滨击剑俱乐部,吴汉雄也在广州联合创办了伊顿击剑剑术学院,他的师弟、曾高居世界男子花剑积分榜榜首、摘获仁川亚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的马剑飞在这里也是“大师班”的教练员之一。

  伊顿击剑如今有学生上千,这是作为专业队教练的吴汉雄之前不能想象的数字。“专业队一支队的运动员名额也就是十个八个,但是在这些击剑俱乐部(培训班)里,光是练花剑的可能就有三四百人,对比来看,肯定俱乐部的孩子成才人数会比专业队多。”吴汉雄说。尽管他的精力仍然放在专业队的工作上,但伊顿击剑带给他的观念冲击也在影响着他对击剑运动的理解。

  在伊顿击剑,有一名14岁的孩子令吴汉雄印象最深刻,孩子名叫马宜霖,是番禺桥城中学的学生。马宜霖练击剑多年,没有进入过体校,但在同龄段的孩子当中,连体校的半专业运动员都不是他的对手。

  “击剑这项运动不是苦练就行的,特别是青少年,还是要讲究天赋和灵性,我们称之为‘剑感’。”吴汉雄说,“俱乐部虽然不是专业的,也缺乏比较系统的训练,但是这里真的有些孩子很有灵性和天赋,他们可能在俱乐部练一两年,经过专业教练的指点,很快就能跟专业队、半专业队的孩子较量。”

  对于专业队队员的训练方式,吴汉雄也在反思,“不能硬拔,专业队苦练却不一定有好的效果,反而俱乐部练得比较轻松,能让学生保持兴趣。”他说,“现在有很多比赛可以参加,很多俱乐部的孩子脱颖而出,真的不比专业队的孩子差。”

  “我刚刚开始接触击剑的时候也是在俱乐部练。那时是在广州体育馆练习,都是下午放学后过去练一两个小时,周末去练一个上午或一个下午,是很业余的训练方式。”吴汉雄说,“我们那时都是教练员去选学生进来作为苗子培养,但现在在业余俱乐部,则是孩子自己愿意练,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俱乐部的孩子在训练质量、个人意志力方面可能比体校、专业队的孩子要好,因为他们都是自己交钱来学的,进了俱乐部就不会浪费时间,开始学就会很用心。体校或者专业队的孩子,因为长年累月都专注于训练,很容易在心理上感到疲倦。”

  小剑客增多教练有缺口

  击剑培训需出台行业规范

  在家长的认知中,击剑能给孩子带来很多好处:伸展的动作能让孩子长高,防守意识能让孩子躲避危险,对抗性的运动能让孩子具备竞争力。一些孩子从四五岁开始进入俱乐部学习击剑,“体校不可能在孩子四五岁就招他进队,所以俱乐部的孩子可能剑龄更长。现在俱乐部发展很快,在市队、省队的层面,其实培养青少年运动员的任务也很重,俱乐部承担了部分的功能,也能够与省市这个层次接轨。”吴汉雄说,“体校是半专业队,关键在于体校的名额是有限的,而且有的家长更愿意让孩子留在普通学校。”

  吴汉雄自己曾经历业余队、体校、省队、国家队的完整训练,也有过外训经验,“我现在回头看,会检讨自己当年的训练模式,其实我们在国外看到,大部分运动员不是以运动员作为唯一职业的,他们可能是警察、会计师,每天下班后去训练3个小时,但仍然有能力去争夺奥运会金牌,中国的运动员则是常年不放假,每天练六七个小时,但效果不见得比人家好。”吴汉雄说,“专业的训练有规律、有系统,但运动员容易不去动脑筋,想想自己要做什么,大部分时候就是教练给训练计划。”

  当然,业余俱乐部的发展速度之所以这么快,也与击剑运动的特点有关,青少年阶段的击剑运动员在力量、速度上没有太高的要求,“在俱乐部的孩子,其实他们学习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到了俱乐部,需要抓紧时间训练他们的剑感。”吴汉雄说。在自己经历过长期系统训练后,吴汉雄认为,专业队的训练体系的确需要有所改善,尤其在低年龄段,过多练力量和速度这些基础体能会对生长发育、灵敏度有负面影响。

  “我现在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所得在俱乐部进行实践,年幼的孩子更多需要打好基础,练基本功,不能像过去那样为了学动作而去练动作,要让孩子有击剑的意识,了解击剑运动的内涵。”吴汉雄说,“现在击剑的比赛有很多,在比赛中孩子需要有自己的创造性,每一剑怎么打是无法预判的,有了扎实的基本功,到了赛场上就需要用自己的灵感去应对。”

  不同的业余击剑俱乐部,在训练课程的设计上有比较大的区别,但都有进阶的过程。“专业队很重视比赛成绩,但俱乐部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对于俱乐部的孩子来说,比赛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们需要以赛代练,平日在俱乐部学习基本功,到了比赛时检验自己的能力,回来再补强。越到高级别,动作越容易有漏洞,这时就要去抓细节。”

  事实上,对业余击剑俱乐部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投入,他们的经营压力也会增加。目前有资格担任击剑教练的人并不多,大部分俱乐部直接与省队、市队合作,由专业队退役的运动员担任教练,而专业队每年培养的运动员也不多,在业余俱乐部当中,教练人才的缺口是非常大的。

  “现在伊顿击剑的教练有80%都是专业队退役的,他们在专业上肯定有优势,但是教学上缺乏经验,尤其与孩子相处时他们可能并不擅长沟通。这方面,退役运动员需要进一步去学习。”吴汉雄说,“现在越来越多孩子开始练击剑,击剑协会需要出台行业规范,最简单的是,教练员需要有资格证上岗。击剑运动发展得太快,有些机构可能对教练的选择没有什么标准,而且比赛也缺乏专业的裁判。即便是我自己,以自己的经验来制定俱乐部的教学计划可能也会存在不足,这些都需要协会提供一个有高度的、严格的标准。”

吴汉雄击剑运动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