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为什么每个世界拳王都想成为“无可争议的”

深度:为什么每个世界拳王都想成为“无可争议的”
2019年06月20日 12:21 新浪体育综合
梅威瑟从来不是无可争议的 梅威瑟从来不是无可争议的

  成为世界拳王是每个拳手的梦想,而成为“Undisputed Champion(无可争议的)”是每个世界拳王的梦想。那么究竟什么是无可争议的?怎样才能成为无可争议的?比成为世界拳王要艰难很多吗?

  无可争议

  1941 年《纽约时报》一篇关于托尼·扎尔VS乔治·阿布拉姆斯中量级冠军赛的报道中,首次使用了“无可争议”,托尼当时是NBC(国际拳击协会)的卫冕拳王,而 挑战者乔治来自另外一个拳击组织NYSAC(纽约州运动委员会)。这场跨组织对决于同年11月28日上演,最终托尼·扎尔以微弱优势胜出,成为媒体报道中 首位“无可争议的”世界拳王。

  事实上,在20世纪60年代之前,绝大多数世界拳王都是“无可争议”的,只是那时这个词语很少被使用,所以媒体报道中很少出现。那么,在职业拳击中,“无可争议的”是怎样界定的呢?普遍认为,是指同时获得所有主要拳击组织世界拳王头衔的拳手。

  “同时”

  要成为“无可争议的”,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同时”,二是“所有主要拳击组织”。前世界拳王霍利菲尔德对于“同时”的解释很到位,“拳手需要同时拿到所有主要拳击组织的金腰带,也就是说你打败了同级别所有其他拳王。”

  霍利菲尔德还举了梅威瑟的例子进一步说明:虽然梅威瑟获得了五个级别世界拳王头衔,而且还是无可争议的P4P和PPV之王,但是他从来不是任何级别无可争议的拳王,因为他没有同时拥有四大拳击组织的金腰带。

  主要拳击组织

  第 二个条件“所有主要拳击组织”又该如何理解呢?在拳击运动发展的不同时期,“主要拳击组织”也有所不同。20世纪初,主要拳击组织有两个:一是 NYSAC,二是NBA。纽约州运动委员会自从1920年建立之初就认证拳王,而建立于1921年的国际拳击协会从1927年才开始认证拳王。虽然这两个 组织各行其政,但是大多数时间所认证的世界拳王都是同一人,只是偶尔当原来的拳王放弃头衔或者调整体重级别后,才会出现分歧,不过很快就会通过一场统一战 来决出共同认可的拳王。

  20世纪60年代,情况有了变化。1962年,NBA官方更名为WBA(世界拳击协会)。1963年,在NYSAC和欧洲拳击协会等支持下,WBC(世界拳击理事会)成立,与WBA分庭抗礼。

  1983 年,鲍勃·李自立门户成立IBF(国际拳击理事会)。此后,这三个组织各自认证自己的拳王。值得一提的是,在1985年到1987年,经过一系列大战,重 量级拳王头衔得以短暂统一,迈克·泰森成为自1978年莱昂·斯平克斯后首位同时拥有WBA、WBC与IBF三大组织头衔的“无可争议的”拳王。

  1988年,情况又有了新变化,波多黎各一群商人创建了WBO(世界拳击组织),经过多年努力,直到2007年才被其他三个组织完全承认。这样四大主要拳击组织并行发展的局面开始形成。

  如今主要拳击组织有四个

  这里需要提及的一点是,如今各种名目的拳击组织星罗棋布,那些规模和影响力相对小一些的拳击组织,如IBO(国际拳击组织)、IBU(国际拳击联盟)等,则不在“主要拳击组织”范畴内,其拳王头衔也就不是“无可争议的”判断标准。

  判断标准

  因为不同时期“主要拳击组织”不同,所以判断一个世界拳王是否是“无可争议的”,要根据当时的拳击组织情况而定。具体标准如下:

  1920-1963年:同时拥有NYSAC和NBA(WBA前身)世界拳王头衔;

  1963-1983年:同时拥有WBA和WBC世界拳王头衔;

  1983-2007年:同时拥有WBA、WBC和IBF世界拳王头衔;

  2007(所有四大拳击组织相互承认)—现在:同时拥有WBA、WBC、IBF和WBO世界拳王头衔。

  “大一统”拳王

  如今四大组织并行发展,同时拥有所属级别四条金腰带的世界拳王就是“无可争议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大一统”拳王。整个拳击史上,迄今为止一共诞生了七位大一统拳王,其中三位是女拳王。

  第一位是伯纳德·霍普金斯,他通过战胜特立尼达德,揽获WBC、WBA和IBF三条金腰带,之后又在统一战中战胜霍亚,把后者的WBO金腰带也收编,一统中量级。霍普金斯在位时间从2001年9月29日到2005年7月16日。

  第二位是杰明·泰勒:泰勒一举战胜霍普金斯,缴获四条金腰带,不久后因为与霍普金斯二番战,未能履行IBF强制卫冕战要求,IBF金腰带被剥夺。泰勒在位时间从2005年7月16日到2006年12月14日。

  第三位是挪威女拳手塞西莉亚·布莱克斯:塞西莉亚2009年斩获空缺的WBA、WBC女子次中量级头衔,2010年把WBO头衔也收入囊中。2014年9月14日通过统一战又把IBF头衔虏获。如今塞西莉亚已经卫冕6次。

  第四位是特伦斯·克劳福德: 2017年8月19日,WBC/WBO双冠王克劳福德战胜WBA/IBF双冠王英唐戈,统一超轻量级。但是由于未能履行IBF强制卫冕战要求,仅仅11天IBF金腰带就被剥夺,因此克劳福德在位时间只有11天。

  第五位是乌克兰拳手奥列克桑德·乌西克:2018年7月,在WBSS次重量级系列赛决赛中,乌西克战胜加西耶夫,把四条金腰带悉数披在肩上,一统次重量级。今年3月他放弃WBA金腰带。乌西克的在位时间为2018年7月21日到2019年3月27日。

  第 六位是美国女拳手克莱莎·希尔兹:两届奥运冠军希尔兹第四场职业赛就获得WBC、IBF女子超中量级头衔,卫冕一场后降到中量级,第六场比赛斩获WBA、 IBF女子中量级头衔,第七场比赛把WBC头衔收编。2019年4月13日,在统一战中希尔兹战胜WBO拳王哈默,一统女子中量级。

  第七位是英国女拳手凯蒂·泰勒:2017年10月泰勒斩获WBA女子轻量级头衔,2018年4月将IBF头衔收入囊中,2019年3月又将WBO头衔据为己有,2019年6月1日在统一战中战胜WBC拳王,一统女子轻量级。

  并不容易

  身披四大组织四条金腰带是每个拳手都梦寐以求的,可谓至高无上的荣耀,然而在当今拳坛环境中,想实现这样的梦想并不容易。想一统天下,除了像泰勒那样从前拳王手中直接夺过四条金腰带,还用一种方式就是打统一战。像泰勒那样的幸运儿实在太少了,相比来说,打统一战更为可行。

  不 过统一战的促成并不容易,原因有很多:比如赛事转播平台设置障碍,如果两个拳手与不同的赛事转播平台签约,那么要促成他们的统一战就很困难;再比如推广人 以及拳手自身避战,他们只想打那些保险系数高的比赛,保住头衔,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并不想触碰实力强劲的对手,因此想方设法躲避统一战。

  统 一战难以促成,导致有的拳手身披三条金腰带,却没有实现统一大业梦想的机会,比如前WBA/WBC/IBF中量级三冠王戈洛夫金、前WBO/WBA /IBF重量级三冠王约书亚等。距离统一大业只有一步之遥,却只能望而兴叹,不得不说,这是一件让拳手、拳迷乃至整个拳击界都感到遗憾的事情!

  来自 拳击与格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