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联盟一夜回到140年前,却还能压NBA一头

这个联盟一夜回到140年前,却还能压NBA一头
2020年10月28日 16:14 新浪体育
道奇战胜光芒时隔32年再次夺冠道奇战胜光芒时隔32年再次夺冠

  今天上午,MLB美国职棒大联盟结束了“世界大赛”第6场的较量。

  道奇再胜光芒,以总比分4-2,时隔32年再次夺冠。

  这一冠军,也帮助洛杉矶在今年的体育城市荣誉榜上,压住了坦帕。

  之前坦帕湾闪电夺下了今年的NHL斯坦利杯,洛杉矶湖人则捧起了NBA的奥布莱恩杯,坦帕vs洛杉矶打成了1-1。

  道奇的胜利,使得天使之城在北美四大职业体育中夺取了两个重量级桂冠,再次成为了全美最强体育之都。

  MLB的2020赛季曲终人赛,这个艰难的赛季没有如人们预期的那样停摆,赛季中也没有出现球员大范围感染新冠病毒的事件。

  在收视率上,棒球继续压住了NBA,结果殊为不易。

  但是,如果算一笔细账,就会发现,有国际市场支撑的NBA倒还有余粮。而主要扎根于北美市场的职业棒球,则是亏得让各支球队叫苦不迭。

   疫情冲击下棒球最惨 

  美国疫情自3月爆发后,至今依然没有丝毫好转的迹象,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继续领先全球。

  在这样的严峻态势下,主要体育赛事都受到了严重冲击,而MLB受到的影响是所有赛事中最大的。

  这要先从美国四大联盟传统的比赛时间说起。

  NBA和NHL一般是10月到隔年6月开展,NFL则是9月到隔年2月,这三个联赛都是跨年赛事。

  相比之下,MLB每年正常的赛历是2月春训,3月下旬开始常规赛,9月季后赛,10月世界大赛。

  所以相比于NBA和NHL赛季已经进行了3/4,今年是MLB还没开张就撞上了美国的疫情高峰时刻。

  每天近万例的增长速度,让不少人悲观地认为,整个赛季有可能被取消。

  由于赛季无法正常举行,劳资双方首先要就合同问题重新谈判。

  资方想少打比赛甚至取消赛季,而劳方则对资方一再压低球员收入表示不满。经过聘请的律师团的谈判,双方在在3月底达成了临时劳资协议条款。

  球队在4月和5月向球员发放总计1.7亿美元的预付款工资,这笔钱中的大部分,将分配给拥有MLB保障合同的球员。

  复赛后,预付款将被计入最终工资,2020赛季薪水届时以常规赛比赛场次来计算。

  所幸,在美国第一波的封锁措施后,病毒传播速度有所下降,避免了赛季直接取消这种最糟糕的局面。

  职棒在推迟了将近四个月后终于在7月23日开打。

  每支球队的常规赛比赛数量被大幅缩减,由每队162场减为60场。

  为了减少旅行,每支球队在常规赛中只与9支球队交手,而不是通常的19或20支。

  这是自1878年以来,比赛最少的一个赛季,恍然之间MLB回到了一个多世纪之前。

空场进行的MLB比赛空场进行的MLB比赛  

  尽管也要空场比赛,但由于比赛数量还是太多,MLB一度希望的在亚利桑那或佛罗里达集中办赛的做法,并没有得到联盟大多数人的认同。

  最终常规赛没有采取NHL和NBA复赛后采用的一地办赛的“气泡模式”(NBA在佛罗里达迪斯尼,NHL在埃德蒙顿),依旧采用主客场的传统方式。

  直到季后赛第二轮开始,各队才开始不用长途飞行,在中立场地进行系列赛。

  道奇和光芒的世界大赛被固定在了德州游骑兵的主场——阿林顿环球生活球场(Globe Life Field)举行。

  经营举步维艰

MLB联盟总裁曼弗雷德MLB联盟总裁曼弗雷德  

  今年大联盟因为疫情赛季缩水,也无法开放观众进场看球,导致球队收入大幅缩水。

  联盟总裁曼弗雷德(Rob-Manfred)表示,目前各队的负债总额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83亿美元。

  最终本季预计亏损28~30亿美元之间,大联盟可能已经无法再撑过一个没有观众的赛季。

  也就说,如果明年疫情没有结束,还这样打的话,要不售卖联盟股份,要不劳资双方重新谈判降低各种费用,否则MLB真的有可能面临破产重组。

  MLB在四大职业赛中,盈利方面仅次于NFL排在第2,他们有着相比NBA和NHL更巨大的体育场和更多的球迷。

  MLB和NBA一样,施行软工资帽。对于一些球队来说,奢侈税的限制并不会改变他们的签约方式。

庆祝得分的纽约洋基队员庆祝得分的纽约洋基队员  

  例如传统豪门纽约洋基,已经连续15个赛季超过奢侈税限制。但人家看上谁就买谁,有钱就是任性。

  一支想要争冠的球队,每年光在工资方面的支出,就要在2亿美元上下。

  不过这种烧钱模式,在疫情对职业体育造成持久性破坏后,恐怕要打上个问号了。

  对于球队来说,不开放球迷进场比赛,意味着每场比赛都损失至少百万美元的比赛日收入。如果是正常赛季,全年81个主场就少了上亿美金。

  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要知道MLB光去年可就出现了不少能载入职业体育历史的天价合同:圣迭戈教士队与曼尼-马查多签署10年3亿美元的合约;布莱斯-哈珀和费城费城人签下13年3.3亿美元合约;迈克-特劳特和洛杉矶天使以12年总价4.3亿美元续约。

  敢于有这些大手笔的支出,一切都要以稳定的财政做基础。

  没有球迷,意味着不光门票收入是0,比赛日的商品销售也几乎告吹,老板们反对不说,刚刚和MLB签下赞助球衣长约的NIKE恐怕也不乐意。

  以NBA本赛季复赛后的情况为例,根据《The Athletic》的报道——疫情之后,联盟了取消258场常规赛。

  复赛后闭门进行,因此减少了门票、周边商品收入以及转播广告,这些的整体损失高达6.94亿美元,其中门票和周边收入占据总收入的40%。

  对于一个商业体育联盟来说,疫情再糟糕,也没有球队经营不善、联盟入不敷出这样的局面可怕。

  西边不亮东边亮

全美体育赛事均遭遇收视下滑全美体育赛事均遭遇收视下滑

  收视率下滑,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今年全美体育赛事都遭遇了收视寒冬。

  斯坦利杯总决赛平均收视率下滑61%,NBA总决赛下滑49%,季后赛下滑37%。

  相比起来,MLB常规赛平均少了26%收视率,已经是各大赛事中降幅较低的。

  尽管世界大赛第三场,全美平均收视率为4.3,观看人数为816万,是有统计以来的新低。不过到了第五场,这两个数字已经回升到5.3和1006万。

  这是2020年,全美首个突破收视1000万大关的非NFL赛事。

  根据美媒的统计,自今年1月的大学橄榄球决赛以来,在8场(非NFL)收视最高的体育赛事中,MLB共有5场比赛入围,在前4中占据了3席。

  这也再次证明,职棒依然是北美仅次于橄榄球的第二运动。

北美四大体育联盟北美四大体育联盟

  NBA尽管在努力追赶,但在今年这波黑人平权运动中,NBA身先士卒,遭到了不少不喜欢政治入侵体育圈的粉丝的厌恶,导致收视率进一步下跌。

  因此,NBA和MLB的关注度以及影响力,有逐渐拉大的趋势。

  长期关注和解说MLB大联盟比赛的陈晖告诉新浪体育,他有明显地感到,参与赛前主题、直播内容互动的人比前两年要增加了不少。

  尤其是进入季后赛以后,流量有明显增长,球迷的讨论也更加专业。

  尽管MLB中国方面还没有对本赛季的整体转播情况进行总结,但看起来,MLB在中国一步一个脚印的耕耘,确实有让棒球在中国逐渐扩张和普及的趋势。

  他们今年请来了吉克隽逸担任世界大赛中国区推广大使,希望增加在社媒上的关注度和曝光。

吉克隽逸担任MLB世界大赛中国区推广大使吉克隽逸担任MLB世界大赛中国区推广大使 

  相比过去的门可罗雀,原本冷门的MLB现在在中国也有一批铁粉和固定观众了,聊起球来也能说得头头是道。

  这些年来,除NBA以外的三大美国体育联盟,无不希望复制NBA在华的成功,但NBA的腾飞有一些特殊条件。

  错过了那样的历史机遇,想要发展到同样的高度,唯有一步一个脚印的笨办法,逐渐积累参与、关注这个项目的球迷。

  可以说,MLB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不过想要与NBA一较高下,恐怕还得等待姚明那个级别的,能登陆大联盟的球员出现了。

  (葛思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