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单决赛时隔7月再现中国德比 挑落桃田谌龙复苏

男单决赛时隔7月再现中国德比 挑落桃田谌龙复苏
2018年10月29日 13:15 澎湃新闻
谌龙 谌龙

  两位中国选手会师男单决赛,这样的场景在羽毛球赛场如今已屈指可数。最近一次还要追溯到今年3月的全英公开赛,当时石宇奇击败老大哥林丹夺得职业生涯首冠。

  北京时间10月29日凌晨,法国羽毛球公开赛再次上演“中国德比”。在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谌龙仅用时47分钟就以21-17、21-19横扫队友石宇奇,夺得了本赛季首个单打冠军。

  在本届法国赛上,国羽一共收获了3金1银。除了男单包揽冠亚军外,中国男双组合韩呈恺/周昊东和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分别夺得冠军。

谌龙在比赛中救球。谌龙在比赛中救球。

  等待了近一年的冠军

  在击败石宇奇后,一向性格沉稳的谌龙难掩兴奋之情,他兴奋地向空中挥舞着拳头并且多次大声怒吼。

  的确,为了这个冠军,他等待了接近1年的时间。

  虽然贵为里约奥运冠军,但谌龙上次夺冠还要追溯到去年的11月。在当时的中国超级赛决赛上,他击败了新科世锦赛冠军安赛龙获得冠军。

  自此之后,这位国羽的中生代扛旗者便陷入了低谷。本赛季,谌龙只打了13项赛事,其中包括8站巡回赛、亚锦赛、世锦赛,以及汤姆斯杯和亚运单打、团体赛。

  不仅参赛数量少,谌龙的战绩也并不理想。相比没有冠军入账,他还在今年遭遇了四次“一轮游”,并且在团体赛中吃下败仗,因此被网友质疑为毫无斗志的“水龙”。

谌龙霸气庆祝。谌龙霸气庆祝。

  不过,在本次法国站的比赛中,谌龙的状态异常火热。他先是在1/4决赛中击败新科亚运会冠军、印尼选手乔纳坦,之后又在半决赛中挑落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贤斗。

  虽然谌龙在与桃田的交手上以4胜2负占据优势,不过他在今年的汤姆斯杯和亚锦赛上均不敌对手。此次战胜后者,谌龙也成为了自今年3月之后战胜桃田的第三人(另外两人是李宗伟和金廷)。

  当然,谌龙赢下桃田也有些“偶然”因素,谌龙对此也有着清醒认识。他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谈了自己的看法,“这是两周里他的第九场比赛,看得出来他还是有些疲惫。”

赢下法国赛冠军后,谌龙亲吻奖杯。赢下法国赛冠军后,谌龙亲吻奖杯。

  打破“冠军荒”宣告王者归来?

  作为队中的中生代球员,本应担当中流砥柱作用的谌龙在里约奥运会后就进入了低迷期。尤其是现在,他甚至已经被石宇奇超越,沦为队中的第二单打。

  那么,在赢下法国赛冠军后,谌龙是否宣告着王者回归呢?

  谌龙在接受采访时低调地表示,现在这么说还为时过早,“但这个冠军是对自己坚持去做一些改变的肯定,我觉得这个冠军会积累自己的信心。”

  的确,一站比赛的冠军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重要的是谌龙是否还有“企图心”。他也在接受采访中坦言,自己一直在寻找那种对比赛的渴望。

  “虽然说我整体的状态有一些起伏,但我还是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我希望能把这种状态延续下去,还有对比赛的渴望,我觉得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接下来,谌龙面对的环境依旧残酷。虽然目前世界排名第5,但他的年终总决赛排名只有27位,落后排名第8的印度选手维尔马接近5万分,要想拥有参赛资格已很难实现。

  不过,谌龙并没有放弃追赶。他在法国公开赛后将休息一周,接下来便要连续征战中国公开赛和中国香港公开赛两站比赛。

  希望谌龙能够冲破枷锁,救赎自我。

谌龙冠军德比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