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女双全英已全军覆没 还有一件事比这更可怕

国羽女双全英已全军覆没 还有一件事比这更可怕
2018年03月16日 21:31 新浪体育
陈清晨和贾一凡是国羽女双最稳定的组合,但赛季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冠军 陈清晨和贾一凡是国羽女双最稳定的组合,但赛季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冠军

  随着陈清晨/贾一凡被日本组合田中志穗/米元小春逆转止步八强,国羽女双组合在本届全英全军覆没,延续在本赛季巡回赛上的颓势,连续三年全英无冠。当一双不稳定,谁能担起二双重任都是未知数的情况下,女双这个本来我们最具传统优势的项目彻底沦落,相比之下,日本女双战队却是蒸蒸日上,几对女双齐头并进,已完全将我们甩在身后。

  就算胜败乃兵家常事,问题是,国羽女双本赛季输得有些惨不忍睹,至今还未拿到一站赛事冠军。看看这成绩单,四对女双出战马来西亚正赛,结果只有陈清晨/贾一凡打进决赛,败给丹麦组合屈居亚军,而印尼站也是四对女双打正赛,黄东萍/李汶妹、刘玄炫/周超敏、汤金华/于小含惨遭一轮游,凡尘组合止步第二轮。前不久结束的德国站四对女双亮相正赛,凡尘组合止步八强,首次配对打国际赛的黄东萍/郑雨获得亚军,成为最大惊喜。

  全英赛有三对女双携手出战,汤金华/于小含一轮游,杜玥/李茵晖止步第二轮,被寄予厚望的陈清晨/贾一凡未过八强关。还是凡尘组合走得最远,考虑到她们还拿到马来西亚站亚军以及目前仍位居世界第一,国羽一双的位置无人能够撼动,只不过我们要的不是“窝里横”,而是希望国羽女双能像辉煌时期形成集体优势,百花共同绽放,遗憾的是,我们现在看不到希望。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日本女双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拿到印尼站冠军、樱本绚子/高畑佑纪子拿到瑞士站冠军、福岛由纪/广田彩花赢得德国站桂冠。再看正如火如荼进行的全英公开赛,四对日本女双进八强,田中志穗/米元小春击败凡尘占据一个四位席位,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与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会师到八强,也就是说即使福岛由纪/广田彩花败北,日本至少拥有两个四强席位。

  其实日本女双的组团崛起在去年就显现出来,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田中志穗/米元小春都拿到超级赛冠军,田中志穗/米元小春和福岛由纪/广田彩花还包揽总决赛冠亚军。而国羽除了稳定有余、强势不足的陈清晨/贾一凡,甚至没有能拿出手的第二双打组合,不停的拆对重组,没完没了的试验交学费,至今还看不到稳定压倒一切的局面,更遑论打造出两三对天下无双的组合。

  日本拥有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田中志穗/米元小春这三对强档,还有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樱本绚子/高畑佑纪子这样不容小觑的搭档,以及3对组合占据世界前五。而国羽尽管凡尘组合还占据世界第一,可这却更像是遮羞布,除了她们,只有被拆对的黄雅琼/于小含排在第10,而除了一双,再没有一对组合具备争冠实力。

  全英赛是强者竞争的舞台,更像是一面镜子,将国羽女双的问题暴露得非常彻底。以目前这样的整体实力,国羽女双完全不是日本队的对手,甚至连对抗层面都达不到,完全处下风,如果今年尤伯杯狭路相逢,女单本来就在蛰伏,女双又成短板,拿什么跟日本队去拼?

  痛定思痛,现在追赶还来得及,除了凡尘组合尽快修炼内功,变得更加强势和霸气,更关键的是,国羽急需打造稳定的第二和第三双打。年轻球员同样要快马加鞭迎头赶上,积攒筹码让自己在世界排名榜上靠前再靠前,不然的话,就不是能否保住尤伯杯的问题,甚至危机注定延续到两年的东京奥运,要知道连集团优势都无从谈起,想掀翻日本队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雨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