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跳高全国纪录的王宇 是跳高王子也是清华学霸

打破跳高全国纪录的王宇 是跳高王子也是清华学霸
2019年02月23日 14:32 新民晚报
王宇 王宇

  犹如一道惊艳的弧线,越过那颤巍巍的一道横杆。隆冬的杜塞尔多夫,再次见证了中国田径创下辉煌。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2019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德国杜塞尔多夫站上,中国选手王宇在男子跳高比赛中,以2米34的成绩夺得亚军,并打破了此前由张国伟在2014年创造的2米33的全国室内纪录。从清华学霸到跳高王子,王宇这1厘米的突破背后,充满故事。

  日本对手来势凶猛

  王宇此番的突破,或许来自对手步步紧逼的刺激——在杜塞尔多夫,日本跳高新星户边直人与他成绩一模一样。不过,由于在冲击2米34高度的时候,王宇用了2次,户边直人只用了1次就成功,因此王宇与冠军擦肩而过。

  在本月之前,日本男子跳高根本不值一提。该国的室内男子跳高纪录,还是醍醐直幸13年前创造的2米28。让户边直人发生“醍醐灌顶”式改变的,是去年年底他进行的一个技术改造,他由以前双臂起跳改为只举右手起跳。德国卡尔斯鲁厄站,户边直人一口气连破四关,2米29、2米31、2米33、2米35——四站比赛后,户边直人将日本跳高纪录一口气提高了7厘米!

  户边直人参加的比赛中,王宇参加了其中三站,跳出2米31、2米27和2米34三个佳绩。可以预见,在今年的室外赛季,王宇和户边直人将成为彼此的劲敌。

  早早成名稳步提升

  在跳高赛场,王宇并非新人。生于1991年的王宇早在2013年就已经“爆发”。那一年的国际田联挑战赛上,王宇以2米33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冠军,但之后却始终无法突破。

  经过数年的蛰伏,上个赛季,王宇迎来爆发。5月的钻石联赛尤金站上,他又以2米32近五年来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季军;7月,王宇先后在田径世界杯和钻石联赛摩纳哥站上以2米27和2米30两次摘银,而在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上,王宇又以2米30的成绩为中国田径队拿下阔别28年的亚运会跳高金牌。

  好状态一直延续至今,刚刚开启的室内赛季,四场比赛王宇已经2次跳过2米30。王宇坦言,自己这个年龄,比赛只会一场比一场少,所以他会更加珍惜比赛机会,更加尽情享受比赛。

  而对于新创造的全国纪录,王宇则坦言,这1厘米的成长对自己意义非凡,“我也着实等待了许久。我想,这不仅是对我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回报,更是给了许多和我一样坚持跳高梦想的伙伴继续前行的动力。”

  学霸理论助力跳高

  有“跳高吴彦祖”之称的王宇,除了跳高优异,还是一名清华学霸。

  2010年3月,王宇获得清华大学体育特长生保送资格,成为准清华大学生,但他仍然坚持去参加了高考:“高考毕竟是一个经历,想去体验一下。”最终,他的文化课成绩也达到了清华的入学门槛。

  对王宇而言,训练量大、学习任务重,要达到平衡是个艰巨的任务。

  由于他不是专业运动员,训练后他得自掏腰包找人帮忙踩腿放松。受伤后,也得自己找医院扎针、做超声波等相对应的治疗。

  大量的训练没有让王宇放弃文化课的学习,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王宇又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并于去年获得了硕士学位证书。大学期间的王宇没有因为训练而放弃文化课的学习,每门成绩基本都维持在80分以上。王宇曾说,“在清华大学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生活没有任何变化。”良好的心态,帮助他平衡好了训练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值得一提的是,王宇还将自己学到的物理知识融进了跳高中,学有所用。

  在田径赛场上出口成章,在学业之余专项抢眼——作为一名学生运动员,王宇打破了许多人对重点大学出来的学生“书呆子”的认知,同时也让那些认为运动员“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改变看法。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场外音

  理工男的高度

  第一次采访王宇是在6年前,彼时,刚刚跳过2米33的他被誉为中国下一个跳高王子,有望接过朱建华的衣钵。帅气的脸庞为他吸了不少粉,而更让我印象深刻的,却是他的谈吐。和一些运动员磕磕巴巴的感想式回答不同,他的回答总是格外契合问题,并能发散出属于自己的特质。出口成章的他,甚至在采访中屡屡放进自己的物理专业知识,来解释自己比赛成功的秘诀。在他看来:“大学生在学业以外应该有一个让自己挚爱的梦想。现在跳高对我来说是超越‘爱好’的,我已把它当成半份事业在做了。”

  有趣的是,这次和王宇捉对厮杀的户边直人也是高学历,日本筑波大学的博士——看来,除了在田径赛场上的较量,两人在场下或许也能切磋一下学术技能。

  在真正一线的冠军选手中,国内外体坛真学霸不少。哈佛学霸林书豪、北师大博士后谢军,还有唯一入选英国“公众语言之王”的教授温格,在他们身上,体育所带来的坚韧和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都让他们成为其体育领域独树一帜的标杆。

  体教结合是体育人才培养另一条途径。王宇的成功恰恰说明了这点。放眼世界体坛,绝大多数国家的精英运动员主要都是大学生运动员或曾经是大学生运动员。

  大学为精英运动员的培养提供了必要的师资、场地、科研等条件。体育成为教育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运动员的存在,本身就是大学人才培养和大学校园体育发展的必然结果。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运动员的出现,中国的学校体育有望在竞技体育发展体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从学校体育的广度、深度发展,打通学生运动员在整个教育体系里的完整上升通道。学霸冠军的出现,无疑是中国体育另一种进步的体现。 厉苒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