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这4年如何突飞猛进?选择坚持就会看到希望

苏炳添这4年如何突飞猛进?选择坚持就会看到希望
2018年08月30日 22:52 新浪体育
苏炳添 苏炳添

  8月30日,2018雅加达亚运会田径项目比赛进入最后一天的争夺。完成个人所有比赛的苏炳添也来到了央视直播间接受专访。

  对于自己本次亚运会几次摸跑道,苏炳添表示,那是为了“感谢一下场地”。他说这次亚运会肯定留下了很多精彩的回忆。“这是个人第一枚(亚运)金牌,对我和全家意义都很重大,对我儿子的意义也很大。”

  从仁川到雅加达,这四年中,苏炳添的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谈及具体的变化,他说:“可能是我看待100米的思想改变了。仁川之后,我希望有更多提高。最重要的是我改变了起跑腿。换了另一边起跑腿,有利于创造新的节奏。我要打乱所有东西,重新学习。(因为)我本来也是处于一个步频(为主)的选手,改变之后,获得的节奏更适合个人的优点。”

  这些变化让自己感觉最深的是什么呢?“首先是自己想要进步,这点很重要。运动员要有思想、自己的目标,才会有进步,要是什么都不想很难做到进步。在这当中,我要自己思考,也有身边的人和国家队的帮助。”

  对于百米夺冠后跳上领奖台的方式与刘翔当年极为相似这点,苏炳添说:“其实当时我也没想多少,就是觉得那样上领奖台会好看一点,会更有气势一点。”对于那声大吼,他说:“其实我也没有故意去那么做,就是自身发泄出来吧!这么多年也没拿到这枚金牌,一直就想找个机会突破一下。”

  谈及如何看待亚洲百米现在的水平时,他回答:“现在从这一两年来说,整个亚洲的水平会更高一些,这次比赛的成绩说明了整个亚洲的水平已经在世界前八的水平,现在确实是很厉害。中国年轻的队员确实要跟上脚步,不然要在2020年表现一下(就很困难了)。”

  “自律”的苏炳添因为“怕拉肚子”,所以在亚运村里连橙汁都不敢喝、西瓜也不敢吃。

  拥有了“国际纵队”支持的“国际苏”表示,自己到达了一定的年纪、一定的水平,他希望能保持更长的运动寿命,为此,他特意聘请了来自美国的理疗师埃里克,希望能把伤痛消灭在开始时。

  和仁川相比,苏炳添认为:“从今年的表现来看,前60米确实进步了很多。后面其实并没有进步很多,但是现在进步的就是我的持续能力保持得比以前更强了。确实以前技术并不太理想进入更高水平,所以我一直在想怎么让自己跑得更快。100米还是需要用一定的智慧和技术来表现出来。而(跟外教训练)确实像上课一样,怎么能把老师的东西变成自己的,是很重要的。”他透露说自己的力量其实练得也不多,但身体肌肉是往上长了。

  苏炳添还谈到,2013年在俄罗斯抢跑后,他一度有点儿怕听枪,后来每次训练时就要求去听枪,慢慢自己克服这点。“2014年参加了很多比赛,那是改变我最大的一年。虽然水平不是特别高,但跟外国选手接触多了,思路就开阔了。”

  “国际苏”感觉现在出去比赛有更多人会认识你是谁,会得到更多对手的认可。对于9秒90这个水平,他自己开始并不笃定,教练说他可以跑到,但他自己觉得9秒95差不多。

  昨天度过29岁生日的苏炳添在赛场收获了一个蛋糕。对于三根蜡烛的意义,他说,一个是自己就要30岁了,要继续努力,好好保持自己,另一个就是今年终于一家三口了。他透露,亚运会期间,他每天都会跟儿子视频。

  谈到为何早早给自己制定了职业规划,苏炳添说:“本来按照前辈们的情况,28岁左右就要退役了,但我因为各种因素坚持了下来。人们会问,为什么每次想要放弃时,突然间又跑得很快了?你太神奇了。所以我觉得,在转折时,你选择坚持可能就会看到希望,放弃,可能人生就这样了。所以,作为一个人,像我们这么年轻,还是不要放弃吧!”

  对于错过钻石联赛总决赛,他说:“虽然不能参加钻石联赛,但后面还会有洲际杯,所以回去还要让自己的身体恢复到最好,希望能得到一个完美的收官。”

  (月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