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这次夺冠是破了魔咒 我起跑好了他们就不行

苏炳添:这次夺冠是破了魔咒 我起跑好了他们就不行
2018年08月26日 23:59 新浪体育
苏炳添赛后的发言也很有霸气 苏炳添赛后的发言也很有霸气

  8月26日,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百米的决赛中,亚洲纪录保持者苏炳添一骑绝尘,以9秒92打破了费米-奥古诺德上届亚运会创造的9秒93的亚洲纪录,获得冠军,一扫上届亚运会银牌的阴霾。

  在苏炳添的带动下,托欣-奥古诺德以10秒00更新了自己的最佳成绩、而山县亮太也以10秒00平了自己的PB。

  赛后苏炳添获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他身披国旗在跑道上庆祝的时候,等待给男子跳远发奖的前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也和苏炳添握手,表示了祝贺。

  走进混合采访区,苏炳添得到了记者们的又一次的欢呼和掌声。

  这是一场亚洲男子百米历史上都高水平的对决。在此前最强大的一次对抗不过是苏炳添上届亚运会银牌跑了10秒10,而奥古诺德以9秒93夺冠。

  夺冠后激动不?

  苏炳添笑着说:“激动?没有啊,确实在赛前的压力很大,一直在出发前训练很好,但是强度不是很大,赛前和教练谈过这个问题,但是他说没事,要相信他。到了赛场后,感觉还不错,但是觉得缺乏了一些爆烈感,不够暴力,我平时的技术就是很猛的那种,但是预赛的时候没有进入到状态,到了半决赛才找到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决赛的时候拼了出来。我知道起跑的环节做好了的话,他们没有一个人能跑过我。”

  有记者问他,你下个目标是什么?

  苏炳添说:“下个目标,想放假。”

  那你今天的起跑怎么样?

  苏炳添回答说:“今天的起跑没有到达最好,但是今天已经够用了,进入到60米途中跑的时候,我知道我整个人都已经处于领先的位置,我太渴望这块金牌了,到了最后60米后,像在巴黎一样,出了一点小问题没处理得很好,要是更顺的跑的话,我成绩还是会跑得更好一点。但是这个不重要,知道自己有这个能力的话,在后面的比赛还会创造更好的成绩。对于我来说,只要拿这个金牌就好了。”

  在前面,苏炳添表示自己原本不够猛烈,到了半决赛才好了。在半决赛托欣-奥古诺德对他进行了一次70米竞速,决赛前半场他和苏炳添竞争,后半程则是山县亮太在努力追赶他,这两个对手也都跑出了自己的PB,对此苏炳添怎么看?

  苏炳添说:“我其实在半决赛只跑了50多米就没怎么用力的跑了,我知道他一直在上我。我在匀速跑的时候,他一直在上我,我后面十几米的时候已经放松跑了。至于山县亮太,我们已经是老对手了,只要我起跑能压住他,后面就没有什么比的了。”

  苏炳添其实只比竞争对手山县亮太的PB快0.09,而在苏炳添比赛前10分钟参赛的韦永丽的领先幅度更大,但是她却没能跑好,只获得了铜牌。苏炳添当时在通道内,不知道韦永丽输了,当记者们告诉他的时候,他相当吃惊:“不知道!是么?韦永丽输了?第一是谁?”

  在问了之后,苏炳添感慨说:“确实,我也怕这个问题存在。这个比赛不是你有绝对实力就能拿到冠军的,还要看发挥和心态,女子那边其实她和我一样是没有对手的。但是你能不能在这群人当中发挥好是另外的问题。我跟加特林、鲍威尔他们比赛的时候,因为他们的实力很强,所以我和他们跑就没有压力,容易出成绩。而我今天在这个比赛中,跟其他选手比,压力就会更大,比跟高手比赛还要紧张。所以我今天一直在和自己说要放松,我紧张的话这个金牌可能就危险了,这个是从过去很多大赛的经验中吸取过来的。”  

  苏炳添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人,但是意外地是,他却从来没有大赛金牌。无论是亚运会、亚锦赛、甚至全运会,他每次备受期待,却都功亏一篑。

  苏炳添说:“今天这个金牌让我扬眉吐气,我在过去所有的大型运动会、全运会、省运会里面没有拿到过金牌,今天我在亚运会上拿到金牌,对我来说,是打破魔咒吧。”

  赛前日本的选手和日本陆上竞技联盟的官员都认为这个赛场很软,难以取得好成绩。对此苏炳添不太同意这个看法,他说:“我从进入这个赛场听枪开始,就对这个场地非常有感觉,虽然可能有点软,但是视觉上这个场地特别短。我进入场地就跟教练说,之前在深圳训练特别宽敞,这个场地比较拥挤,大概是因为广告牌的缘故,在视觉上有帮助。“

  在前面苏炳添曾说他的最后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是什么问题,是什么细节上没有做好么?

  苏炳添回答说:“今天在比赛的细节上,我觉得我能够更进一步。任何人比赛都没有完美的,都会有瑕疵。我今天的比赛中,证明自己有潜力就可以了,不是说非要什么成绩。只要拿到冠军,不令大家失望就好了。”

  (周超发自雅加达)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