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弟弟张军报道横渡:张健闯过第一道难关(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8日16:43 北京晚报

张健第一次进食 张健在小雨中游向彼岸

  弟弟访哥哥

   今天正在横渡渤海的张健是本报体育部记者张军的亲哥哥,而张军恰是报道游泳项目的记者。此次,张军承担了本报采访张健渡海的报道任务

   南岬角平台以及从山顶走到平台的百米山路是当地政府为了张健横渡渤海海峡特地修建的。当地政府表示,如果张健横渡成功,将在张健入水的黄、渤海分界线为他立一座纪念碑。早晨7时45分,张健和他的父亲以及当地的渔民等8个人一起,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双手捧着满满的一碗酒,走到海边把酒洒向大海。今天上午8时08分,四五级的大风在海面上掀起阵阵波澜。张健镇定自若,他穿上为他定制的连体泳衣,纵身跃入了离平台两米多深的大海中,在风浪中奋力前进。此时,位于1海里以外的海军某部811扫雷舰鸣笛起航,为张健横渡渤海导航护航。

  老铁山南岬角是著名的黄、渤海分界线,从山上远望,蓝色和黄色两种不同的海水泾渭分明。张健入水后,在那条长6米的渔船的陪伴下,先游向东南方向。在船上有两名当地渔民和北京体育大学的营养专家曹建民以及国际游泳联合会委派的公开水域国际级裁判。

  14个装满张健渡海所用的必备物品的箱子和8个暖水瓶,是北京体育大学的营养专家曹建民为确保张健保持充沛的体能精心准备的,他将把这些东西全部带到渔船上。补给品将由一根特制的竿子从周围护航船的船舷递到张健手边。这是一根两米长的竿子,顶端固定一个类似打蛋器的金属丝套,饮料瓶、柱状营养食物都将固定在这个装置上传递。而供给的密度,完全由在水中的张健自己决定。

  张健此次横渡的直线距离为109公里,从旅顺到蓬莱以北隍城岛为界基本分为两段,张健入水后的第一目标是近40公里以外的北隍城岛,这40公里将是对张健最大的考验。据当地渔民介绍,离出发地20公里左右的地方曾见有鲨鱼出没。按照国际渡海的惯例,渡海者应在有起保护作用的网筐中游进,但是此前由于没有找到能够根据张健的游速随时可调整船速的船只,再加上渤海海峡风浪较大,网筐容易撞伤张健,最后只好放弃,而改作投放驱鲨剂。驱鲨剂采购自海军航空兵部队,是我国海航飞行员跳伞坠海时的固定装备。平时不用时是一个小包,挂在身上并不影响游泳,一旦发现鲨鱼,将包拉开,内装的驱鲨化学物质散出,达到驱鲨目的。在没有网筐保护的情况下,加大了张健此次渡海的危险性。

  出发后不久,海面上突然浮出一条长约两米的大鱼,这让渔船上的人着实担心了一阵子,在经过渔民仔细辨认后,看出是当地的一种名为“江猪”的鱼,这种鱼虽然个头大,但并不伤人,让大家虚惊一场。

  到本报截稿时止,张健已游出5海里,但由于开始水流偏西,后又转向东南,实际直线距离不到3海里。据海军讲,此后5个小时内估计海流都是东南向,有利于张健。到目前为止他已进食三次,现在每隔一小时进食一次,食品包括:能量棒、淡牛奶。他本人感觉体力分配较好,情况不错,入水时,当时飘了几滴零星小雨,现已放晴。目前张健已闯过第一道难关。张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天气情况有变 张健横渡渤海海峡 (2000/8/8 17:26)
张健不停变换泳姿 已游了18公里 (2000/8/8 16:51)
进食正常 体能良好 张健15时20分游出15公里 (2000/8/8 16:26)
天气状况良好 张健14时35分已游出12公里 (2000/8/8 14:37)
视频录像:张健已游完11公里 横渡顺利进行 (2000/8/8 13:00)
张健横渡渤海海峡专题 
 新浪推荐
猜新闻得手机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