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夺冠路必将崎岖不平 中国男乒奥运帐前多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6:41 体育周报

  中国男乒的奥运前景可谓是喜忧参半。欢喜的是成绩一向起伏厉害的王励勤近来越打越好,不但国际排名爬到了第二位,仅次于一号人物孔令辉,且又在近期的日本公开赛和美国公开赛上各得一枚金牌,势头喜人。忧心的事也不少:一是绝对主力刘国梁半年来频频失利,状态下滑严重;二是男乒的三号人选至今难以落实,两名小将马琳和刘国正各有千秋,难于取舍。

  基于现状,对于悉尼奥运会的目标,蔡振华不敢说满话,只是谨慎地表示:“中国拿两枚奥运乒乓金牌比较正常,而四金中男单这块最是艰难。”但是,要知道,上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队包揽了乒乓项目的全部四枚金牌。今年看来情况要复杂得多,夺冠道路必将崎岖不平,中国乒乓男队的压力重重。

  刘国梁陷入不胜怪圈

  刘国梁继7月1日在中瑞对抗赛上连失两局,再败于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的手下后,在上周末的美国公开赛上又以1比3负于日本选手韦关晴光,首战即被淘汰。让人不得不担心他是否会就这样一蹶不振下去。

  中国队对刘国梁此番失利的解释是,旅途劳顿和未能走出技术和心理低谷所致,但显然,前者实在过于牵强。作为中国唯一的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大满贯冠军得主,刘国梁身上存在的问题并不简单。而凭自己的国际排名直接取得悉尼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他又不可能因为状态不佳而被中国队弃用,这为中国奥运男单金牌的冲击铺下了阴影。

  少年成名的刘国梁近几年似乎太顺了,该拿的金牌都拿到了,还成为当仁不让的中国男乒的一号。今年二月,兵败吉隆坡,导致中国队失去男团金杯后,人们得到了一个非常值得同情的解释:刘国梁是承受着巨大压力去比赛的,他蒙受了药检问题的“不白之冤”。

  但命运似乎就是不放过刘国梁,吉隆坡连折两阵后,谁想到相隔不到半年,竟重蹈覆辙,而且输得比在吉隆坡时还惨,两场比赛一局未得。没有了速度和变化,没有了威力巨大的“前三板”,就连赖以成名的“直拍横打”都似乎成了昔日的风景,被老瓦和佩尔森打得毫无还手之力。

  现在又有一种解释似乎很说得过去:瑞典人已经研究透他了,技术上的优势早已被渐渐地消解掉了。但不可否认,心理上的问题才是首当其冲的。他不断地陷于“急于证明自己”的怪圈里,难以自拔。如果说中瑞对抗赛是复仇心切,那么这次美国公开赛又是因为什么呢,其实还不就是想快些摆脱阴影,背上了更为沉重的心理压力,结果欲速则不达,屡战屡败。

  蔡振华对爱徒的评价还是比较中肯的:“这些失利对奥运会或多或少会有影响,我们只有在变化上再下功夫。”是的,刘国梁之所以成为“大满贯”、之所以屡胜老瓦,完全是因为每次都有新东西,每次都有新变化。他素以善于创新而闻名乒坛,在剩下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再出克敌制胜的新招不是没有可能,但他心理与技术的双重压力实在有些过于沉重了,要想彻底摆脱出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失去了这些,刘国梁只能走向平庸和陨落。

  王励勤的状态指数飚升

  有趣的是,“悲剧英雄”王励勤在失去奥运会男单参赛资格后反倒突然来了精神,状态出奇地好。不久前他刚刚在日本公开赛上一举夺冠,使得国际排名“蹿升”到刘国梁之前,成为世界第二。此次美国公开赛,他势头不减,表现神勇,成为打入男单四强的唯一中国选手。在半决赛上,他以3比1击败瑞典的哈坎森,接着在决赛中又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奇迹般地连扳三局,力克中国台北的蒋澎龙,再添一顶桂冠。王励勤的精彩表现让人不得不感慨:如果他早点儿在世界大赛上如此所向披靡,中国现在也不用在派谁去悉尼的问题上发愁了。这次中国的男单奥运阵容竟无一人进入四强,马琳和刘国正的状态明显不及王励勤,然而他早已落选奥运会的男单比赛,只能同闫森一起参加男双的角逐。这等尴尬的局面恐怕是中国队始料不及的。

  记得去年王励勤还在像如今的刘国梁一样处处碰壁,老是“阴沟里翻船”,大起大落的成绩使王励勤一直让国家队的教练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其实就技术水平上来讲,他在某些环节甚至比刘、孔二人还强。但心理状态差是他的致命伤,目前他虽战绩颇佳,但能否持续到奥运会还是个问题。不过,他与闫森合作的双打中受个人心理因素的干扰还是挺少的,中国队男双闫/王与刘/孔的双保险将是最可靠的一枚金牌。

  马琳和刘国正的“较量”

  中国乒乓球队参加悉尼奥运会的男单第三号选手至今尚未敲定,事实上,在对男单的最后一个名额的考虑上,

  蔡振华一直在马琳和刘国正两人中摇摆不定。两人各有优劣,实在是难于取舍。马琳自去年世乒赛一举成名之后,成绩平平是他未能保住三号选手地位的主要因素。虽然他一向擅扮“黑马”角色,天不怕地不怕,总能力克高手,为中国队扫除障碍,但他也经常会栽在无名小卒手里,而且他这种为他人作“嫁衣裳”的特长似乎更适合于团体赛。奥运会乒乓赛并无团体项目,依此看,马琳的特点就不比刘国正来得实用了。刘国正是稳扎稳打型,且一向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但他的反手进攻上还有一些缺陷,前段日子又有手伤,能不能如众媒体推测,最终得到这个宝贵的名额还不是定数。国家乒羽中心副主任姚振绪告诉记者,虽然刘国正在今年香港奥运选拔赛上夺取了第三张入场券,但仅凭这点还不行,还要经过全面权衡,再观察一下两人在奥运前最后的热身赛上的成绩,及最后正定封闭集训的状况而定。袁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公开赛为中国男乒敲响奥运警钟 (2000/7/10 09:53)
乒超联赛:四川电通力克北京华联 (2000/7/9 14:42)
陈静有个小秘密--国际乒联美国公开赛花絮 (2000/7/9 11:38)
乒超联赛第3轮 广东女队不敌河北 (2000/7/9 10:43)
乒超联赛又战一轮 山东女队三连胜 (2000/7/9 10:23)
悉尼奥运会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