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巴美阵容厚度显现 老将淡出俄意日下滑

2015年07月19日08: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三周激战过后,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预赛的争夺全部结束。巴西和美国表现出了较好的阵容厚度,即使一度半主力出战也都顺利跻身三甲。传统三强意大利、俄罗斯和日本虽成功晋级总决赛,但新老交替后球队整体竞争力下降。泰国、德国和塞尔维亚表现尚属正常,土耳其的七连败令人始料未及,全程二线阵容出战的多米尼加几无竞争力。

  阵容厚度优势显现 预赛巴西领跑美国第三收官

  近年的女排大奖赛冠军之争多在巴西和美国之间展开。今年预赛巴美两队依然顺利跻身三甲,所表现出的阵容厚度值得称道。

  巴西的谢拉、法比亚娜、塔伊萨和坦达拉都因各自原因缺席了今年大奖赛。预赛第三周巴西又因全力在泛美运动会争金,被迫兵分两路出战,主攻费-加雷、杰奎琳等主将缺席第三周的比赛。尽管目前阵中顶级选手数量骤减,但同时兼顾两项大赛,仍能在预赛九连胜全取27分,巴西国内的人才储备令人赞叹。

  今年大奖赛总决赛首次落户美国奥马哈。美国作为东道主直接入围总决赛,为其预赛锻炼队伍提供了契机。尽管拉尔森等超半数世锦赛主将缺席了前两周的比赛,但美国也仅在对阵塞尔维亚时丢掉1分,第三周主将回归后2-3惜败中国首遭败绩,8胜1负排名预赛第三。主二传A-格拉斯的缺席虽影响了球队的整体速度,但拦防依然较为完善,只是主攻强打能力仍需加强。

  新老交替不顺强队受限 俄意日三队竞争力下降

  今年大奖赛总决赛入场券之争的激烈程度较之前两年明显下降。传统强队在新老交替后走势分化:美国、中国新秀成长步入上升通道,俄罗斯、意大利和日本在老将淡出后竞争力下降。尽管俄意日三队都成功晋级总决赛,但要想在三大赛斩获奖牌有一定难度,年轻选手的成长还需要时间。

  俄罗斯预赛阵容相对整齐,除归期不定的老将索科洛娃和加莫娃外,仅有主攻科舍列娃和二传斯塔特塞娃因伤缺席。但俄队现有阵容不但保障环节有欠缺,攻击力也不够,仅有接应冈察洛娃一点强攻犀利。副攻线力推的柳布什基娜和奥尔洛娃表现时有起伏,主攻线难觅攻守兼备的组合。除对阵中国表现相对较好外,与美巴的两战都输得惨烈。

  意大利在主攻、接应和二传位置都加大了新老交替的力度,但年轻选手技术功底不扎实、球队小球串联也有下降,综合竞争力逊于去年世锦赛。新秀二传马里诺调度能力有限,主攻线选手普遍强打能力不足,接应迪乌夫技术粗糙失误多,意大利要想达到过往的攻守平衡性尚需磨练。

  重回双副攻配备的日本预赛并未刻意保存实力,力推的主攻古贺沙理那和副攻岛村春世也有不错表现。但二传竹下佳江和自由人佐野优子两老将淡出、队长木村纱织状态低迷,球队的场上平衡被打破,进攻组织、攻防转换和防守水平均受到了影响。最终能晋级总决赛还要感谢土耳其和德国在最后一周的搅局。

  欧洲军团超半数受挫 塞德失战机土耳其七连败

  今年欧洲有俄意德土塞比六队参与大奖赛一档角逐,但最终跻身总决赛的仅有俄罗斯和意大利两队,其它四队不同程度受挫。首周阵容有保留的德国和塞尔维亚在第三周先后错失压制日本的机会,范海克缺席比利时整体竞争力稍逊,土耳其的七连败着实令人意外。

  塞尔维亚首周二线阵容出战曼谷站连输三场,进军总决赛变得极不乐观。尽管后两周主将大多回归且一度赢得晋级主动权,但末战德国在取胜就能出线的情况下,塞队再次折戟。德国在收官战拿下塞尔维亚加冕分站赛冠军,但倒数第二轮2-3不敌七连败的土耳其,只能接受本队赢球却送日本进总决赛的尴尬结果。

  土耳其去年大奖赛力夺第四且成功打破巴西不败金身,今年却在预赛前七场均告失利仅列第11。尽管高兹德、内斯里汉和纳兹缺席了今年大奖赛,但土队预赛三周阵容并不是太差,首周主场作战更有重炮奥兹索伊压阵。之前瑞士赛和欧运会连续折桂,大奖赛却受此重挫,土耳其还是要从自身找问题。

  今年大奖赛举办时间尴尬,多支球队预赛阵容都曾有过保留,竞争激烈程度较之去年明显下降。巴西、中国和美国整体表现强势,欧洲军团起伏大战绩一般,亚洲的日泰两强新老交替后也面临新挑战。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女排总决赛阵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外逃最大贪官踪迹难觅或已整容(图)
  • 体育女排3-2力挫美国夺冠 9连胜进总决赛
  • 娱乐鹿晗太猛!113万提问成称霸微访谈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发烧ke|Lumia之殇:两位科技巨人的跌倒
  • 博客三联书店李昕:我对杨绛先生的三次道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揭秘高考状元为何踏入职场很难称雄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