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王牌项目前两日一金未得 柔道教父荣辱不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0: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88年柔道首次作为表演项目进入奥运会,中国选手李忠云该届夺得女子-48公斤级金牌,而从1992年开始,庄晓严、袁华、孙福明连续夺得已经成为正式项目的柔道女子无差别级冠军――这四名巾帼女将均来自辽宁,而且均师从于刘永福一人,因此刘永福也享有“中国柔道教父”的美誉。不过在已经结束的十运会柔道前两天的比赛中,赛前提出在所参加的11项比赛中“力争5枚金牌”的辽宁柔道队却只获得了一银两铜这差强人意的成绩。顿时,关于“刘永福口气太大,过于狂妄”的论调开始散播。不过,当笔者今天在比赛
现场亲身感受了这位身经百战的功勋教练挥斥方遒的气势后,却深切感受到了一种荣辱不惊的大度和豪迈。

  在遭遇了首日的开局不利后,当天辽宁柔道队在比赛后当即便召开了会议进行总结和分析,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也放下了手头的其它事务,甚至关掉了手机来到柔道队参加了会议。就在人们纷纷猜测这位辽宁体育的掌门人是否对柔道队实施了“高压政策”,刘永福在今天的赛场却笑称:“局长就是来听听,帮我们分析分析。再说比赛才开始,我们不过就输了个李营,后边的中大级别才是我们的强项哪!”

  11日,女子63公斤级的比赛正在进行,坐在一边看了看即将参赛的王淑艳在热身,刘永福起身和两位相熟的记者走出了比赛馆,一屁股坐在台阶上,掏出香烟叼在嘴上。一位和刘永福认识多年的老记者脱口问道:“刘教练,我记得你不怎么抽烟哪?”刘永福笑答:“也就比赛时抽两口。”难道经历了无数大风大浪的老帅也需要如此来排遣压力?刘永福对此未置可否,但他如是说,“其实我听说了据说有些人说我太狂,要联手对付我,但我根本不相信这种传言。而且这次我们队一共有10个夺金点,5块金牌只是50%的成功率,这个指标怎么能算得上‘狂’呢?”

  这时一位记者和刘永福探讨起了不久前刚刚夺得世锦赛冠军的李营却在

十运会上输给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的广东老将冼东妹的原因,刘永福嘿嘿一笑说:“冼东妹知道李营‘寝技’(柔道术语,指倒在榻榻米上之后的技术)不行,所以一上来就往地上躺。”那位记者又追问道:“那李营为啥寝技不行啊?”“不爱练寝技呗,觉得没意思,不像‘投技’(指站立相搏的柔道技术)那样摔起来过瘾”,刘永福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回答道,“不过我们北方人的身体条件确实有点不适合柔道小级别,个子长得太快”。

  这时已经成为刘永福的得力助手的辽宁柔道队教练李忠云跑出场馆来告诉恩师,“还有一场比赛就到王淑艳出场了”。刘永福听罢起身走进赛场,而看上去仍是一身轻松的他甚至答应了某电视台记者在他身上装上了无线麦克的请求。可惜,在上午一路高奏凯歌的王淑艳可能是因为立功心切,在下午连输3场,最后仅名列第六。走出赛场,懊恼的王淑艳把队友递过来的矿泉水摔在了地上,此时一旁的刘永福却毫无责怪之意的拍了拍她说道:“生什么气呀?输就输了呗,还能总是你赢啊?我让你抓住她别撒手,你寝技不如人家一倒那肯定就够呛了!”李忠云也在身边不断地安抚着王淑艳。

  一边率领队员们走出赛场,刘永福一边仍似满不在乎地说:“明天后天该看我们的了,5枚金牌的指标还是照样不变,也完全有可能完成。退一万步讲,5块金牌我拿不着,至少10块奖牌没问题!”说到这里,刘永福转过头对身边的记者说:“别看十运会上各地对自己的比赛成绩都看得这么重,其实到了2008我们携起手来一致对外的时候,那才是最重要的!”

  (六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