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代表团十运再添一金 康凯:为胜利宁愿断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0:42 竞报

  本报记者阎志强南京报道  在自己的巅峰时期,他经历过痛失九运会金牌;本届预赛做为非种子选手,他闯进决赛要比对手多打一场;预赛里连遇强手,关节技面前,他宁愿以折一条胳膊的代价换胜利;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全运会,他终于圆梦。

  他就是28岁的北京石景山小伙儿--康凯。

  昨晚,在十运会男子柔道66公斤级决赛中,在对手将小分追平的情况下,他以一个“巴投”将辽宁黑马,19岁的马端正掀起一个跟头,赢得柔道比赛中致胜的“一本”。

  康凯的这一技,差点儿把教练王耀维的眼泪刺激出来,而他仰天一吼,之后便平静的走下台来,在休息区,他心不跳,手未抖,端端正正给比赛官员在技术表上签上康凯两字。他说,累啊,三个月了,我没出训练大门一次,现在最想的就是休息。

  大不了胳膊不要了

  决赛,在不足四分钟的短时间里,康凯经历了领先,被追平,然后再一本完胜的过程。当他被众人簇拥着走下场时,康凯已经不是四分多钟之前的康凯。

  不同在,伤更多了,左眼下眼皮青了一块儿,左额头有一片擦红^他再指指右手上上午新被抓掉了一块皮。我们小级别就是这样,冲啊,撞的,都习惯了。

  其实,与这些小伤相比,更厉害的是当天上午。

  预赛第三轮,康凯遇上了30岁的辽宁名将张光军,这是被辽宁队寄予夺金厚望的队员。过程开始还算顺利,康凯得分领先,眼看比赛时间就要走完,对手却使用“关节技”,反关节锁住了康凯的肘。

  所谓关节技,是柔道得分技法的一种,是利用反关节制住对手,如果忍受不住那种疼痛,可以拍垫子,示意自己认输。

  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距离胜利那样近了,只要再坚持一秒,胜利就更接近自己一步。忍着巨痛,康凯咬牙支持,始终没让空出的那只手拍向垫子。

  “我必须顶住!”夺冠后的康凯回忆,“我想,就是这条胳膊不好了,我也要赢!”

  过了张光军这一光,上午强手名将折得差不多了,康凯顺利前进,下午在半决赛中他再稳胜一位内蒙古选手,只等比赛开始了。

  等待是艰辛的

  半决赛上午4点就打完了,但决赛要到6点钟才举行。这时候的两个小时不是平常的两个小时,康凯的这两个小时,也不是你我的两小时。

  躺在训练区的榻榻米上,康凯闭目养神,脱下来的外套盖在了脚上。

  远远的,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对手马端正,正坐在训练区场地边的椅子上,右脚尖儿踮着地,不停的抖着腿。

  康凯是老队员了,而且,因为前两年膝伤影响了成绩,他这次并非种子选手,一路打上来要比年轻的马端正多打一场。他需要休息,但是,这里真的不是一个适合休息的地方。这聚集了各路记者,还有其他队伍的后勤人员,培练人员,以及正在候场的其他队员。

  康凯的66公斤级比赛是昨天的最后一个柔道决赛项目,就在这两个小时里,康凯与马端正的身边,已经有三拨人经历了冠军的悲与喜之后离开。就在两人并肩候场时,两米之外,几十名记者正围着刚刚决赛失利的冼冬妹问东问西。

  时间等得越久越不好,康凯赛后说,但教练王耀维说,这方面年轻的马端正可能会更吃亏。

  师弟、兄弟和教练

  能进决赛的不可能是软柿子,何况马端正来自柔道强省辽宁,而且,他速战速决赢了北京队另一选手李杨。

  22岁的李杨表现也相当不错,只可惜遇上了更黑的黑马马端正,只能去参加第五名的争夺战。

  “他(马端正)的技术好,速度快,但我相信康哥一定赢!”拿到第五名,结束比赛的李杨说。

  在队里和康凯常年同住一屋的李杨对师兄非常了解。“康哥的状态非常好,没看上午把强手全干掉了。”李杨说。他和马端正的特点有点克,而康凯准备充分,现在状态又很好,这个金牌一定是他的。

  比赛开始,南京做战的北京人康凯一点儿也不孤独。看台上,七八个“发小儿”赶过来正在看台上,哥几个都是“大喇吧”,“康凯!加油!”属他们喊得最凶。

  有惊无险,这块金牌是拿下来了。1981年北京柔道队建队时就是教练的王耀维红着眼圈儿走下来了,他话已经说不流利,左手拇指食指分开,比划一个“八”。“八年啦!”

  是啊,八年啦,北京柔道队终于拿到了全运会冠军。上届全运会,北京柔道队一金未收,这个压力一背背了四年。

  “这个冠军离不开康凯的努力,也离不开体育局和木樨园体校领导的关心。”王教练渐渐将心情平静下来。

  他介绍,为了这个金牌,北京柔道队备战中曾到韩国训练三周,回来后又到内蒙古进行了亚高原的大运动量训练。“在这之间,老队员康凯的训练是出类拨萃的,也可以说,康凯夺金在我意料之中。”

  他介绍,为了夺金,康凯经历了很多,2001年全运会后,因为膝伤,康凯动了手术,所以两年的时间里康凯都没什么成绩,这影响了他近年在国内的排名,近一年的恢复时间里,康凯练得很好,为了控制体重,在赛前的相当长时间里,每天控制饮食,有时候只能吃水果代替主食,为控体重,还要穿上厚厚的衣服出汗。康凯说,我可能出的汗比有些人喝的水还多。

  这么辛苦,如此付出,那这会不会是他的最后一次比赛?28岁的康凯说,我?我还没想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