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门票价格相差数十倍 两大效应透视“刘翔热”(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5: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门票价格相差数十倍两大效应透视“刘翔热”(图)

前天,在中山市进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刘翔在场边活动,在他身后不远处,一块以“1”为标志的广告牌与刘翔现在“中国田径第一人”的地位暗相呼应。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闻点眼:

  刘翔,这个名字自从雅典奥运会后就响彻寰宇,“跨栏王子”、“亚洲飞人”……一连串的赞誉瞬间赋予到这位即将年满22岁的大男孩身上。其实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刘翔已经拥有了不少“追翔族”,而在奥运会之后,这股愈吹愈烈的“翔之风”刮遍了神州大江南北,刘翔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空前的关注。无疑,刘翔是现在中国体育界最红火的人物。正是
因为刘翔,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的国内田径赛事也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刚刚结束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中山站就被“烧”得热火朝天。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 史勇 本报4月25日中山电

  1 明星效应

    之于中国田径:

  明星之名带旺市场

  在以往的国内田径赛事中,看台上的人群除了寥寥无几的观众之外,其余都是教练员和运动员。即便是到了全运会这样的大赛上,组织者也还要拉拢一些学生前来捧场。门票对于田径赛事几乎只是一种形式,大部分赛事观众都可以免费入场,曾有比赛门票仅2元一张而且还送礼品。

  缺乏具有号召力的明星是国内田径赛事萎靡的一个主要原因。别的项目如足球,虽然中国足球踢得不怎么样,但其地域性强的特点却造就了各自城市不同的球星;如乒乓球羽毛球这些中国水平长期处于世界顶级行列的项目,本身就不愁没有明星。“马家军”和“东方神鹿”王军霞曾为国内田径赛事带来一些生机,但只能算实力派选手的他们所带来的影响范围也非常有限。随着王军霞的退役和“马家军”的没落,人们对中国田径的关注度也越来越低。

  终于,刘翔的崛起填补了这一空白,只要有他参加的国内赛事,必定会在当地掀起一股热潮。前一段时间在江西宜春进行的全国田径特许赛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关注,刘翔的参赛无疑是比赛的最大焦点。几乎同时在广东肇庆举行的同类特许赛事,却因为没有刘翔的参赛而变得悄无声息。

  因为刘翔,国内田径赛事的势头开始出现好转,年初有刘翔参加的全国室内赛,门票最高卖到了100元。而本次的全国大奖赛中山站,15元的门票几乎被抢购一空。记得前两年笔者去无锡采访田径大奖赛,除了当地寥寥可数的几名同行外,笔者竟然成为了该次赛事唯一一名来自外地的文字记者。而今天,几十家媒体纷纷涌至田径场,当然,一切焦点都集中在刘翔身上。

  成功典范加速发展

  近几年,中国田径一直在努力改变落后的局面,为了拉近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中国运动员走出国门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刘翔就是中国田径改造中的成功典范。

  在雅典奥运会上一鸣惊人的刘翔让中国田径看到了希望,也更加坚决了中国田径走国际化道路的指导思想。去年,有“美国阿甘”之称的奥运会短跑冠军约翰逊来中国授课。今年,中国田径也派出国内最强的几名短跑选手前往美国学习和比赛。“请进来,走出去,这是中国田径发展的方向。”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向笔者如此说过。

  刘翔的成功加速了中国田径与国际赛事的接轨,此次全国大奖赛中山站将比赛安排在晚上进行就是为了让中国运动员适应国际赛事的节奏。去年国内也曾有过这种尝试,但比赛期间的断电以及部分赛区的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致使后来的比赛重新在白天进行。今年,中国田径下定决心要实施这个计划,除了中山站外,其他几站的大奖赛也都将在晚上进行。

  作为中国田径发展的“助推器”,刘翔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希望,中国田径也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看到更多的“刘翔”的出现,这才是中国体育的最大希望。

  2 模范效应

   之于中国体育:

  迷雾之中看清方向

  当刘翔高举着国旗神气地跳上雅典奥运会冠军领奖台的一刹那,无数中国人为此感到振奋不已,而从刘翔嘴中喊出的那一句“相信我”,也好像是中国对世界的呐喊。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取的多枚金牌中,刘翔的这枚金牌绝对是成色最足的金牌之一。他能在一向由欧美选手垄断的田径直道项目上摘得奥运桂冠并追平世界纪录,这种“前无古人”的威力可能仅次于中国男足捧起世界杯

  实力是刘翔迅速蹿红的基础,即便他在全国比赛中跑出13.59秒的不理想成绩,但仍然无人能从他手中抢走冠军的宝座。在国内赛场“独孤求败”的刘翔,已经成为了世界其他顶尖高手追赶的对象,这在以往的中国田径男子选手中是不可想象的。以前曾在一年之内3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另一位上海人朱建华,也没有能够达到刘翔今天所取得的轰动效应。而今时今日的NBA巨星姚明,也因为刘翔的光芒而略显黯淡,刘翔的“热度”已经覆盖了整个神州大地。

  俊朗的外表、谦虚的态度、极强的个性,刘翔具备了成为偶像的一切素质,他的影响力甚至已经超越了体育本身。刘翔受欢迎的程度与日俱增,然而令人惊喜的是,他没有在刺眼的镁光灯下迷失自己。拨开一片薄雾,刘翔依然非常清楚自己的路在何方,在脱去华丽的“偶像外衣”后,他又重新站到了起跑线上。此刻刘翔也非常明白,摆在他面前的那10个栏架将会比以往更难跨越,他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单此一点,他就已经是所有中国运动员学习的榜样。

  完美偶像形象代表

  当千疮百孔的中国足球越来越令人失望时,当某些奥运会冠军的不利绯闻久缠不离时,刘翔如同一面迎风飘扬的红旗,高高地插在中国体育的最前方。

  面对广告商铺天盖地的邀请,刘翔没有过分地将自己暴露在荧光屏上;面对娱乐公司天价的合约,刘翔没有为之动心。朴实的他依然每天出现在自己所热爱的跑道上。从刘翔身上,至今还没有传出任何绯闻,他在公众之前的形象近乎完美。所有人都在极力维护这个完美的偶像,因为大家都知道,刘翔现在代表着整个中国体育的形象。在国内某些体育项目总是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漏时,我们也非常需要英雄式的人物来树立一个模范的榜样。

  “现在跨栏是我的全部,我不会让其他事情影响到它。”几年的国际大赛下来,刘翔积累了世界级的职业素质,他也深晓自己现在所获的一切荣誉,都是来自于自己的本职工作,而许多中国运动员往往走到这个交叉点时却会陷入迷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