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坚决向国外聘书说NO 张挺:不在国家队无法约束田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31 体坛周报
坚决向国外聘书说NO张挺:不在国家队无法约束田亮

张挺田亮食不下咽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杨柳报道 26日,游泳中心宣布了对田亮的处罚决定后,教练张挺一直安慰着自己的弟子:“别泄气,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放弃,更不能一蹶不振!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们会继续练下去,等待国家队召唤!”不过,27日晚,张挺的岳父去世,这位坚强的汉子再也顶不住了,他落泪了!

  目前带队在陕西埋头训练的教练张挺,由于田亮的公开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 尖。26日下午,他光未接电话就有50多个。张挺说:“我不是不接,真的是在开会。另外,田亮被暂时调整到地方队,我作为教练真的不好说什么。国家队有国家队的规定,田亮确实违反了相关规定,他自身应该负很大一部分责任。其实田亮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之前就已经推掉了很多活动,只不过这个事情,上面的处罚比较突然。”张挺还表示:“既然已经处罚了,该做的我们还要继续做,这方面包括训练,还有与中心领导的沟通。”

  张挺还表示,田亮出现这种问题,作为教练也有一部分责任:“如果我在国家队,还可以约束和鞭策田亮,对他提出要求。但现在我不在那个位置……许多事情我都不了解,我一直在地方训练。”

  现在的张挺名义上还是国家队教练,不过,在去年10月31日国家队奥运会首次集中时下发的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体游字2004315号通知上,张挺教练和田亮被确定为带“”号人员。根据这份通知上的表述,带“”号人员属于国家跳水队集训的“待命”人员。因此,张挺只能带队在陕西训练。田亮则是由于要求休假、得到中心批准的原因。而田亮被调整回地方队的消息,作为国家队队委会成员与田亮教练的张挺事先并不知情,他也只是在媒体炒翻了天之后,才得知这一情况的。

  针对田亮从事的广告拍摄等活动,张挺说自己不方便发表评论,但他也表示:“我们还是希望他能在中心和国家队的领导下进行各种活动,而且前提是不耽误训练。”针对“田亮从事商业活动影响训练”的报道,张挺说要看客观情况:“我很赞成中心的观点。明星运动员从事商业活动,是他们回报社会的一种有效手段,但必须遵守相关的规定,也不能产生负面影响。国外的选手,像索普菲尔普斯等,都是边活动边训练,关键是要把握好其中的度。”

  “在国内跳水界,像田亮这样二十五六岁的年龄还能保持如此好的竞技状态,已经殊为不易。但是,田亮的身体素质很好,仍有潜力可挖。田亮在哪里训练都一样,只要他认真一点,就可以保持自己的水平。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争让田亮在十运会上夺金,以田亮的实力,就是3年不参赛,只要他还站在跳台上,就是所有对手的威胁。”张挺说。

  不过,雅典奥运会后的这半年张挺有点烦:先是被国家队“流放”到地方,国家队的弟子被“瓜分”完毕、训练津贴没有了,工资发放完全靠陕西体育局;随后,又因为田亮的事情受到“牵连”;此外,他上初三的儿子,高考形势也不容乐观。

  更为严重的打击还在后头。27日晚间10点多,张挺的岳父——妻子谭敏的父亲,因为肝癌在老家四川去世。张挺的父母早逝,一直把谭敏的父母当做亲人,在听到这个噩耗后,这位42岁的汉子忍不住失声痛哭。“一个月前,老人家还好好的呢。他最后走的时候,我也没能赶过去看上一眼,我真是不孝啊!我这也是在为过去还债!这么多年来,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上面,没有尽一个儿子、父亲和丈夫的责任!”张挺已经订好了28日最早赶回四川的机票,准备料理后事。

  不过,世界没有忘记这位培养出田亮、徐翔、李娜、劳丽诗等世界冠军的功勋教头。自从张挺雅典奥运会后被“贬”后,已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跳水俱乐部,通过张挺朋友,或陕西体育局等抛来“橄榄枝”,希望他能加盟。但张挺的回答是:NO。“我是中国人,帮助外国人打中国这种白眼狼的事,我做不出来。另外,我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带领队征战十运会,我还是名义上的国家队教练,还在待命,等待中心的召唤。我希望能带田亮重返国家队。”

  但随着田亮被国家队“下放”,张挺回归国家队的希望可能越来越渺茫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