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女子举重队里的营养师:沉甸甸金牌背后的无名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7:05 《共同关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雅典奥运会期间,每一次夺冠都是一次激动人心、令人难忘的精彩瞬间。而对于营养师出身的女子举重队科研教练郭建军来说,最让他紧张和惊喜的时刻,莫过于唐功红在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举起182.5公斤的那一瞬间……

  当韩国选手姜美兰试举172.5公斤成功以后,所有的人都觉得这块金牌已经和中国队擦肩而过了。举重部部长王燕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她心情非常沉重,就先给马主任打了电话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让他提前有个心理准备。“我说韩国的选手172.5起来了,唐功红第三把加了10公斤,可能不行,这时候马主任没说话,我听了一会儿没声音,就把手记挂掉了。”

  现场观战的所有随队工作人员当中,最紧张的除了主教练马文辉、举重部的王燕副部长以外,就是女子举重队的科研教练郭建军了。因为郭建军在这次大赛中是负责体能的,唐功红又是他重点监控的队员,而唐功红在抓举时成绩就不是很理想,现在又面临这样的困境。

  郭建军:我当时非常担心是不是体能方面出问题了,虽然头一天她告诉我体能很好,但可能有主观的感觉,因为赛前运动员有一些兴奋,我就想是不是兴奋掩盖了一些问题,假如体能出现问题了,就全砸了。假如她这个182.5起不来,那么运动员自身这么多年备战的心血就白费了,从我来讲,我的科研工作也是一种失败,我会有很深的内疚感。

  就在所有的人已经绝望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唐功红一把举起了182.5公斤。这样一个结果,一瞬间让所有人都不知所措,短暂的沉寂之后,赛场内外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欢呼声。唐功红和所有参加比赛的教练员拥抱在一起,场外因为紧张而不敢观看比赛的举重部副部长王燕和科研教练郭建军也拥抱在一起。

  郭建军说,“当时,既为运动员高兴,又感觉我们这块工作没出多大的问题,一想想这两年的工作,也是很感慨,所以那一瞬间有点抑制不住。”所以,在唐功红和主教练马文辉抱在一起放声大哭的时候,身在观众席上的郭建军也是泪流满面。

  对于全体教练组,包括科研教练郭建军来说,这块金牌是实实在在的实至名归。对于这块金牌,除了冠军自己,最有发言权的恐怕就是她的教练员了。主教练马文辉说:“金牌属于祖国,属于人民,也属于关心、支持、关注举重运动的这些人。”

  马文辉主教练在采访中特别提到了郭建军,怎样既能控制运动员的体重,又能让她补充能量,而且吃过之后不觉得涨,体力又好。这一块郭建军出了很大的力。

  本次奥运会,能够到雅典比赛现场的名额是十分有限的,郭建军是唯一的一个以教练员身份赶赴雅典的营养师和科研教练。对于这样的安排,重竞技运动中心的马文广主任自然有他的一番道理。

  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这是工作需要,展示科技教练工作效益的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在科技水平应用上,也是一个重要保证。这一次最大的成功就是在科技上,显示了科技的实力,尽管只是初步的,还不十分成熟,但我们毕竟做了,而且看出了成效。

  事实上,担任重竞技中心主任的马文光一直都非常重视训练方面的营养补充问题。当年,就是这位举重运动员出身的主任亲自到运动医学研究所邀请郭建军的。

  郭建军到女子举重队以前,一直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从事有关营养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对于如何跟运动员打交道,如何把研究的成果运用到运动队日常的训练当中,郭建军心里其实没有什么把握。

  在日常的训练结束以后,郭建军会根据每个队员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安排营养补充,但队员们似乎觉得这样的补充可有可无。“刚开始的时候,心里一点也不重视,觉得给我们吃就是了,没有必要给讲那么多,那么细。”

  郭建军告诉记者,刚开始的磨合阶段,队员们有一些不太认可这项工作,觉得研究所的人书生气太浓,理论多,实战经验少。在实际工作当中,郭建军也慢慢地意识到,自己过去直接接触运动队太少了,确实有很多欠缺的地方。

  为了让教练和运动员们认识科学的营养配比和补充方式的重要性,郭建军几乎每天都和运动员教练员一起训练。在训练过程中,郭建军会密切注意运动员的体能变化,观察每个队员在训练中的具体情况,并且做出详细的记录,训练结束以后根据对运动员的监控情况,及时调整营养补充的配方和方式。并且经常对运动员的体质及体能状况进行检测,通过前后对比,让运动员自己感受实实在在的变化。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以后,队员和教练都明显地感觉到了这项工作的实际效果,唐功红也说,“我慢慢开始相信了”。经过马文辉教练和郭建军以及教练组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唐功红的体能状况和健康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近两年的调整以后,唐功红的体能状况和竞技状态在雅典期间达到了颠峰状态。

  唐功红:我说,郭老师,你放心,我体能没问题,特别好。以前比赛开始之前,我从来没有手出汗等一些感觉,这次赛前,我跟郭老师说,你看我坐在这儿,手心都出汗。

  郭建军:唐功红跟我反映,觉得体能很好,因为她体能好的时候有一些特征,比如说睡觉的时候感觉热,从心里往外感觉热,出汗。她前一段感觉一直有这个现象,所以她告诉我说让我放心,这次比赛她一定能比好。

  比赛的当天,在唐功红顽强拼搏的精神和科学的训练方法共同作用下,她终于扭转了场上的不利局面,成功的举起了182.5公斤的重量,赢得了这一级别的冠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再一次在赛场上空响起。

  唐功红:对于郭老师,我感觉有好多感谢的话,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在这里只能说一声谢谢,我也说不出来了。

  郭建军:唐功红告诉我说郭老师,我没有对不起你,就这么一句话,感觉很欣慰,因为这么长时间的工作,听那一句话就够了,挺感动的。

  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他参与以后,应该说是极大地提高了我们教练员的科技意识,第二个就是给我们教练员灌输了一个量化的概念,就是运动训练各个方面,都要有个量化标准,靠估计、感觉是这不行,第三个就是确实通过一些手段运用,使我们在训练中的效益有所提高。

  举重部副部长王燕也非常认同,她说,郭建军事实上已经成为队员们离不开的一个人了。“现在竞技体育不完完全全以竞技训练为它所有的内容了,它包括很多学科,通过多学科的促进,保证体育成绩的提高,到达一个巅峰,现在奥运会谁想拿金牌绝对不是轻轻松松。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的工作起到了一个为举重队保驾护航的作用,不同的分工,缺哪一个都不行。”

  雅典期间,为了让运动员能够达到最佳状态,凡是赶往雅典的工作人员都竭尽全力为队员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所有人的付出,所有人的努力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夺取奥运冠军,而夺得冠军的队员们也甚至在沉甸甸的金牌背后凝聚着多少无名英雄们的心血。

  采访结束的时候,郭建军告诉记者,奥运会的工作总结完成以后,他就要回科研所了。不过,有了这次在国家女子举重队的经验以后,他会经常下队去搞科研,他相信通过象他这样的科研人员和教练员、运动员的密切协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