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室内橄榄球将首秀中国 首都体育馆演巅峰对决

2013年11月07日23:3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吴锺昊、李鲲)美国职业室内橄榄球表演赛10日将在此间首都体育馆举行,这是美国职业室内橄榄球队首次来华表演比赛。来自费城东部明星队和亚利桑那西部明星队将为中国观众上演一场美式橄榄球的巅峰对决。

  参加表演赛的两支明星队,一支是亚利桑那响尾蛇队,另一支是费城灵魂队,都是美国室内橄榄球联盟(AFL)所属的职业俱乐部球队,也是近两年的冠军队伍,他们代表了全美职业室内橄榄球的最高水平。AFL经历了26年的发展历程,目前拥有全美13支俱乐部球队,分成东部和西部两个联合会。

  随着橄榄球(7人制)将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重返奥运大家庭,橄榄球在中国“热”了起来。辽宁全运会将7人制橄榄球列为正式项目,全国有12个省区市开展橄榄球运动,注册运动员达到1040人。中国橄榄球奥运之队也于今年6月成立。

  对于更为激情和热血的美式橄榄球,中国观众只是在电视、网络上看到,而真正原汁原味、高水准的美式橄榄球比赛还未曾在中国上演过。

  美式橄榄球源自英式橄榄球,又被称为美式足球,居于北美四大职业体育之列。美式橄榄球是一种对抗性很强的接触性体育运动,由于球赛中往往会与对方球员有强烈的身体冲撞,因此球员需穿戴头盔和护具出场,它是美国体育文化的典型代表。

  “美式室内橄榄球与美式场地橄榄球比赛基本相同,尤其是场地紧凑、攻防转换快、得分更多,且更具观赏性”。西部明星队总教练盖伊表示,这项运动给球员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快乐,他们从小就开始接触橄榄球,到现在依然保持激情。

  为了保证在北京的比赛能够有最好的表现,在到达北京之前,两支球队前往夏威夷进行了热身赛。“我希望我们为中国观众提供的是最好的比赛。”橄榄国际传媒公司董事长马丁·加绩说。

  橄榄国际传媒公司总裁吴骅表示,“全副武装”的美式橄榄球运动员从这项运动中获得了足够的自信和强壮的体魄,而比赛中体现的团队精神和兄弟般的友谊更为可贵,这项运动值得向中国的男孩子们推广。

  据吴骅介绍,目前,北京体育大学、天津体育学院等6所体育院校已经组建了美式室内橄榄球队。今年5月,橄榄国际传媒与美国室内橄榄球联盟在北京举办了首届美式室内橄榄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他们计划在明年组织校际联赛,此后将一步步参照“NBA到CBA”的模式,在全国推广普及美式室内橄榄球。

  “在中国发展美式室内橄榄球有一个过程,因为从大家开始认识到接受、参与这项运动,并形成一定的赛事规模,都需要时间。”他说。

  吴骅还透露,美式室内橄榄球对场地要求比较高,而这次比赛中使用的硬件设施全部产自中国,并在此前的夏威夷热身赛上得到检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报整版阐释习近平“两个不能否定”
  • 体育策划-恒大冲亚洲之巅!天河谁当英雄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专家:每年延迟退休数月对个人影响不大
  • 科技Twitter纽交所上市首日涨73%
  • 博客黄文炜:日本人下跪是一种怪异现象
  • 读书皇宫婚前性教育:谁是皇帝第一个女人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