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第一匹马】--吴京和“九号”

【我和我的第一匹马】--吴京和“九号”
2019年11月08日 10:02 新浪体育
吴京 吴京

  “第一次拍马战的戏时,跟马接触比较深,我们摔马都是演员自己摔的,所以非常知道以及了解马术的不容易,马术的技巧和技术,就是人马合一,那是一种妙不可言的感觉。”                                                                                                                  --吴京

  2019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已经圆满落幕,这场由于谦、栾树、哈达铁等爱马人士共同举办的年青马赛事,从准备之初就备受马圈以及娱乐圈各界人事关注。为期三天的赛程,作为“大谦世界马主团”成员,吴京几乎每天到场,并携手妻子谢楠以及两个儿子现身比赛现场,为年青马大赛加油助阵。

  对于年青马大赛的举办,吴京表示:“我很喜欢马,我自己也有一匹马,所以这一次年青马的比赛当然要来支持,我跟谦哥(于谦)又是好朋友,我也是我们大谦世界马主团的成员之一,所以对于拓展马术运动这样一次有意义的比赛我当然也要义不容辞。”

  在提到自己和第一匹马的故事时,记忆深处,吴京对于“九号”依然有着一种莫名的无法割舍的情节。

  吴京与他的第一匹马,是在1998年他拍电视剧《新少林寺》时开始结缘的。这匹马有两个名字,第一个名字叫“九号”,后来在拍摄开机之前,“九号”在拍另一部戏时,不幸把头给撞坏了,在大家都以为他不行了的时候,他居然奇迹般的跟了回来,从此,这匹马又多了一个外号--“疯子”。

  “这是一匹骝色的马,也就是说枣红马,黑毛、黑鬃。这马有一个特点,跑起来非常的颠,但只要看到前面有马或驴,它就必须得超过去。感觉就像是武侠小说里面杨过那匹喝酒的黄毛瘦马一样。一开始,我并不是很适应这匹马,因为骑马打仗手上还要拿着枪和棍。这匹马很颠,我就很难掌控他,后来经过与练马师的一番交流后我慢慢也懂得了马跟人一样,你对他好,他就对你好,你对他什么样他就对你什么样。”据吴京回忆道。

  因此,在拍戏之前去体验生活的时候,吴京就开始夜里3点钟起床备鞍、刷马、喂马,这些事情都是他自己来,把马打理的干干净净。

  与杨过那匹爱喝酒的黄毛瘦马不同,这是一匹喜欢吃馒头的北方骟马。“因为每次我们剧组都会剩盒饭,那时候我们经常拿着米饭来喂马,但我那匹马就很怪,偏偏不吃米饭只吃馒头。一开始每次喂它馒头的时候,一边吹着口哨,一边喂。后来慢慢的,离它有一步远的时候,伸开手吹口哨再喂,再后来五步、十步,慢慢的养成一个习惯,只要一吹口哨,马就会自己蹭过来了。”吴京讲到。

  据吴京回忆,此前在剧组时,由于马匹不够用,他的“九号”要借给别的演员用一下,结果因为对方太大条把他弄疼过好多次,“九号”一般是不会随便起扬的。但有一次他们骑马拍对手戏,对方在收兵器时不小心用力的撕扯到马缰,可能真的勒的太疼了,“九号”忽然间就马上起扬了,结果当场就把这个演员给摔下了马。

  通过这件事以后更加深了吴京对马的理解:你对马好,马就会对你好,你对他不好,他就会对你不好,这也折射出生命对生命的一种尊重和感觉。所以马对吴京来讲也是一个更可能需要去怜惜的动物。

  从那以后,“九号”就成了吴京的小跟班。“无论是早晨起床,我们赶着马去现场,还是下午收工,我们骑着马回宿舍,或者是间隙的时候,我们在草原上穿着戏服,拎着我的棍子,我也不用牵着马,这匹马就会默默的跟在我身后溜达着。夕阳西下,残阳如血。那种感觉好像真的又回到了古代英雄的战场。”通过吴京的描述,我们也从中悟到,无论是和马相处还是对待任何生命都需要真情换真情,用心对待就会有回报。

  在提到是否会拍与马相关的电影时,吴京给出的答案是:“其实这种设想,我十年前就有过。关于马战,因为以前我们的摄影技术、CG技术包括驯马的技术可能都不是很成熟,那个时候要拍马战的话,你拍一场马战,估计得弄残几十匹马,所以,大家就没有怎么去拍,因为,对马的伤害太大。而且,对于中国来讲,好像咱们中国的电影,对于马战拍得并不是特别的多,所以一直挺想拍的。马术发展到今天,无论是驯马、国外的技术引进,还是我们对马的培育都越来越成熟,我想现在应该是时候拍一部电影了。而且十年前,我就有过一套所谓的自己的拍马战的方式,希望有机会可以实现它。”

  “中国人自古爱马,光诗经里面和马相关的汉字就有50多个。还有周朝贵族的爱马、秦始皇兵马俑、霍去病的陵墓石雕、唐太宗的昭陵六骏、帝王将相爱马,马鸣风萧萧。说到这,想起我拍的一部电视剧就叫《马鸣风萧萧》。雪上空留马行处,边塞诗人爱马,从古到今,中国英雄和马就有着不解之缘,留下了特别多爱马的诗句和典故,如刘备的卢马跃檀溪、关云长赤兔马千里走单骑、秦琼英雄末路,差点卖了黄骠马、岳飞八千里路云和月、郭靖的汗血宝马以及成吉思汗的蒙古马征服草原。”提到关于马的文化和历史,吴京如数家珍。

  “我们讲龙马精神,马就有龙的精神,亦是中国人的精神。有个成语叫龙文鞭影,说的就是叫龙文的古时良马,见鞭影则疾驰。”正如吴京所言,这次年青马西坞大奖赛的举办,对于马术行业的长远发展而言就暗含一种鞭策的意义。通过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的成功举办能够激励更多爱马的有志之士一起参与到这场马文化教育运动当中来,共同关注和见证骏马的坚强、勇敢的成长之路。

  年青马大赛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次良好的启发,目的在于夯实年青马培育和调教的基石,让中国马术在世界马术舞台崭露头角,让中国良驹走向国际赛场。

  在提到与年轻骑手的培育与交流时,吴京称自己本身作为科尔沁右翼中旗扶贫的形象代言人,在科尔沁右翼中旗做了一个育马计划,就是扶贫攻坚站,跟当地的莱德马业一起培养骑手,让他们共同致富,和其中的这些年轻的骑手也有过交流。

  吴京亲身了解到,他们祖祖辈辈养马、爱马,通过马让自己脱贫,现在过上好日子。他们对于马这种动物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而且也能够通过马让更多的人走出贫困,从而可以更好的弘扬蒙古马精神,也就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如今,当马由原来的骑乘的工具变成了现在的欣赏、运动、娱乐的一个项目时,我们国内的马术必然也会有一个大发展。

  振兴马术行业,需要人和马的共同成长和进步,这也是一场攻坚战,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不断前进。

(大谦世界马主群)

吴京年青马马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