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马不只汗血宝马,世界各地名贵马种赏析

名马不只汗血宝马,世界各地名贵马种赏析
2019年09月23日 10:25 新浪体育
马儿 马儿

  马是高贵而又有灵性的动物,它是人类忠实的伙伴,它在人类的历史上不断变换着自己的角色,从挽马到战马,再到赛马,从没有离开过人类的视线,那就来赏析一下世界各地的名贵马种。

  首先介绍马的种类:

  按照马的品种的个性与气质,分为热血马、冷血马与温血马三大类。(此分类方式,和马血液的温度或体温毫无关系)。

  热血马是最有精神的马,也是跑得最快的马,通常用来作为赛马。

  冷血马具有庞大的身躯与骨架,安静、沉稳,通常用来作为工作马。

  温血马不管在体型、个性与脾气上,温血马介于热血马与冷血马之间,是由热血马与冷血马杂交育种出来的品种,通常用来作为骑乘用,马术运动所。

  阿拉伯马(Arab)

  产地:中东阿拉伯半岛地区

  血类:热血马

  在阿拉伯半岛沙漠气候中孕育出的名贵马种,它有独一无二的头部特征,高贵而且灵敏,在沙漠中成长使它富有耐力和速度,阿拉伯马在历史上因战争及贸易而由中东散布至世界各地,并且用来混种,差不多所有现今的骑乘马都有阿拉伯马的血统,比如英国纯血马。

  柏布马(Barb)

  产地:北非摩洛哥

  血类:热血马

  柏布马(Barb or Berber)的家乡在古时候北非的巴巴利(Barbary)地区,也就是现在的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突尼斯。现今在阿尔及利亚的康斯坦丁(Constantine)与摩洛哥皇室都有很大的繁殖场。和阿拉伯马(Arab)一样,它在马的品种培育上占有不容否认的重要地位,然而他却较不为人知,不像阿拉伯马那么出名。柏布马最初被带到欧洲时,常常被欧洲人误认为是阿拉伯马,因为北非的居民也是穆斯林,也说阿拉伯语。一个有名的例子就是英国纯血马(Thoroughbred)的祖先之一‘Godolphin Arabian’,其实它是一匹柏布马。

  纯血马(Thoroughbreds)

  产地:英国

  血类:热血马

  纯血马以中短距离速力快称霸世界,创造和保持着5000米以内各种距离速力的世界纪录,近千年来没有其它一个品种马速力超过它。其祖先可以追溯到三匹祖公马,它们的名字分别是Darley Arabian, Godolphin Arabian和Byerly Turk(“达雷阿拉伯”、“哥德尔芬巴布”和“培雷土尔其”)。 而这三匹马是以备受尊重的三位英国马主命名,他们分别是Thomas Darley、Godolphin勋爵和Roberty Byerly上尉。

  汗血宝马(Akhal-teke)

  产地:土库曼斯坦

  血类:热血马

  音译为阿哈尔捷金马,是土库曼斯坦的国宝级马种,当今世界上有3种纯种马:汗血马、阿拉伯马和英国马。其中汗血马是最纯的马种,阿拉伯马和英国马都有汗血马的血统和基因。汗血马皮肤细腻,因其奔跑时脖颈部位流出的汗中有红色物质,鲜红似血,因此称之为汗血马。汗血马从古至今繁衍生息,从未断过血脉,在土库曼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都有阿哈尔捷金马,总数量为3000匹左右,其中2000多匹都在土库曼斯坦。听说中国境内纯种此马11匹。

  汉诺威马(Hanoverian)

  产地:德国

  血类:温血马

  在世界的温血马品种中,属欧洲的最好,而欧洲属德国,而德国又属汉诺威马最为有名。突出的运动天赋使它在世界大赛中屡屡夺魁,有着战无不胜王者形象。自2001世界体育用马育种联合会和国际马联实施评级排名机制以来,汉诺威马一直被评为国际盛装舞步赛事中最成功的马种。2008年以前汉诺威马登记协会在盛装舞步赛中一直保持第一的位置,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荷兰温血马一举成功之后,荷兰温血马登记协会(KWPN)占了领先的地位。

  荷兰温血马(Dutch Warmblood (KWPN))

  产地:荷兰

  血类:温血马

  这是个新的品种,荷兰在1958年才开始有血统登记簿,然而现在已成为世界上最成功、最流行、最受欢迎的马术竞赛与骑乘用马。荷兰温血马可说是二十世纪的新产品,有别于二十世纪以前就有的温血马,它是专门为了马术竞赛用而培育出来的温血马。虽然这是荷兰人所创算是一个欧洲品种,因为除了荷兰之外,还有英国、西班牙、法国和德国的血统。荷兰温血马只有短短的历史,但已在大西洋两岸建立起名声,并且常常成为国际赛事中的赢家。有许多国家的马术代表队在奥运与世界杯马术比赛中,都是骑着荷兰温血马分别为自己的国家赢得奖牌。

  特雷克纳马(Trakehner)

  产地:德国

  血类:温血马

  别名东普鲁士马,特雷克纳马是非常高大的马,通常有163到173公分高。是温血马,但它具有许多纯血马与阿拉伯马的血统,又有重型马与小型马的血统。像这样的混血,创造出速度与跳跃的能力,以及敏捷的身段。强壮且完美的腿,轮廓分明的肌腱,在膝盖与飞节上方有很好的肌肉。

  安达卢西亚马(Andalusian)

  产地:西班牙

  血类:温血马

  安达卢西亚马是西班牙马的后裔,而且是世界最优秀的马种之一。“安达卢西亚马”一名来自西班牙南部的一个名叫“安达卢西亚”的省,在那里有培育该马的种马场。同是一种马,在西班牙,这种马叫“纯种西班牙马”,西班牙语为Pura Espa Ola,简称PRE;在西班牙以外,却以“安达卢西亚马”闻名于世。安达卢西亚马具备骄傲与勇敢的气概,以及驯良与易与人亲近的气质,这就是安达卢西亚马的特色,因此安达卢西亚马不仅是西班牙小孩最惯常骑乘的马匹,也是在各种表演与游行场合中,能够同时展现爆发力与翩翩风范的马儿。

  利皮扎马(Lipizzaner)

  产地:西班牙

  血类:热血马

  除了阿拉伯马(Arabian)与纯血马(Thoroughbred)之外,利皮扎马也许是世界上最出名的马。牠的名声来自于奥地利维也纳的西班牙马术学校,而西班牙马术学校名字的来源,并不是因为它建立于西班牙,也不是它提倡西班牙骑术,只是因为利皮扎马的祖先来自于西班牙。利皮扎马是近四百年来所出现极具代表性的优秀品种,这个优异的品种,不仅流露出美丽高贵的气质,而且还难能可贵地兼具了勇敢、气力、能力、温驯的脾气、以及聪明的智慧。

  如今,即使利皮扎马不仅只会出现在原本的奥匈帝国境内了,然而目前全球的纯种利皮扎马仍不到3000匹,每一年也只有微量的幼马出生,可以想见这是一个多么稀有的品种。

  佩尔什马(Percheron)

  产地:法国

  血类:冷血马

  重型马中最文雅的品种,祖先曾在公元8世纪载过法国骑士,粉碎了穆斯林对欧洲的侵略。它们的四肢短小强壮,身体宽而结实,动作灵活,又能刻苦耐劳。佩尔什马有不少阿拉伯血统,它发源与诺曼底的拉佩尔什的石灰岩地区。公元732年,法国开始使用东方马的血统。队佩尔什马最具影响力的血系是经由阿拉伯的异种杂交,这个品种没有丧失力量和体型的大小。

  夏尔马(Shire)

  产地:英国

  血类:冷血马

  世界上最高贵的挽用马,也是世界上力量最大体型最大的马。这种马可以拉动5吨的重物。现在英国的一些啤酒场依然让它们工作。肩高常在2米以上,从头顶到底至少2.6米,重达一吨以上。最高记录一点八吨。他脚上长有细细的长毛,好象带有“护脚套”。 夏尔马最早出现在英国是1066年,作为英国传统的良种马,夏尔马曾经是英国历史画面中最常见的一道风景。

  奥尔洛夫快步马(Orlov trotter)

  产地:俄国

  血类:温血马

  快步马的代表品种 。原产俄国 ,由奥尔洛夫-捷司门斯基等人用阿拉伯马与其他品种杂交育成。对中国三河马等品种形成影响较大。本品种相对来讲比较晚熟,在比赛中速度比俄国快步马和美国快步马要慢。但是本品种具有广泛的适应性,适用于各种马术马赛,如,盛装舞步等古典马术运动。奥尔洛夫快步马一直是世界最优秀的快步马品种之一,奥尔洛夫是斯拉夫民族自主繁育的第一个优良马匹品种,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是民族的骄傲。

  三河马

  产地:中国呼伦贝尔

  血类:温血马

  三河马外貌清秀,体质结实,动作灵敏,具有奔跑速度快、挽力大、持久力强等特点,是优良的乘挽兼用型马。与河曲马、伊犁马并称为中国三大名马的内蒙古三河马,是俄罗斯后贝加尔马、蒙古马及英国纯种马等杂交改良而成的,至今已有上百年的驯养历史,主产于内蒙古呼伦贝尔三河地区,因此得名。

  原产中国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地级)的额尔古纳市(县级)和大兴安岭以西的滨洲沿线。因当地有三条河流(海拉尔河、克鲁伦河、哈拉哈河)而得名。

  腓特烈斯堡马(Frederiksborg)

  产地:丹麦

  血类:温血马

  它是高雅而积极的骑乘马和高品质的军用战马主要来源。丹麦自古就有马的贸易。在14世纪霍尔斯坦(在1864年以前为丹麦的领地)的西多会,有僧侣用最好的西班牙马与大型德国母马杂交,其中一个成果是丹麦的腓特烈斯堡马。

  塞拉法兰西马(Selle Francais)

  产地:法国

  血类:温血马

  塞拉。法兰西马是法国的温血马,是欧洲各种竞赛马中最坚强和最多用途的一种。它具有高度勇敢的性格,适合跳跃,并能够在越野赛和各种比赛中进行竞争。体高1.60米。在十九世纪, 诺曼的育种者从 英国进口了 纯血马和混血的雄马来与他们自己的诺曼马进行杂交育种,这就是现在的法国的快步马和塞拉•法兰西等品种的祖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这种马又用快步马、纯血马、阿拉伯和盎格鲁-阿拉伯马进行培育。

  (简书/料儿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