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禄马风旗

草原上的禄马风旗
2019年07月24日 17:58 新浪体育
草原风情 草原风情

  在广阔的鄂尔多斯草原,蒙古族家家户户门前几乎都悬挂着五色的禄马风旗。迎风飘扬的禄马风旗,传递着吉祥和祝福,洋溢着浓郁的草原风情。

  “禄马风旗,蒙古语称‘黑莫勒’,意为‘命运之马’。鄂尔多斯蒙古族牧民家悬挂禄马风旗这一习俗由来已久,它不仅是蒙古族古老文化的历史积淀,也是鄂尔多斯蒙古族特有的祭祀文化的载体和内容。”鄂尔多斯革命历史博物馆李军平说。

  乌兰陶勒盖镇巴音希利嘎查吉格登尼玛家门前的禄马风旗

  7月的一个清晨,驱车来到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敖包嘎查牧民巴嘎那的家。一阵风儿吹过,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芬芳。整洁的牧家,青烟缭绕,柏香四溢。巴嘎那正在禄马风旗祭台燃烧柏叶,并在柏叶上撒上五谷、奶食品等。

  “我们把禄马风旗看作是吉祥、兴旺的象征。农历每个月的初一和十五,都要在禄马风旗祭台燃烧柏叶等。这是我们的祖辈流传下来的习俗。”巴嘎那说。

  巴嘎那家的禄马风旗祭台是用砖砌筑的,外侧贴瓷砖,南北两面镶《八骏图》。祭台两侧竖立着“苏勒德”,其中间横杆上挂着蓝色、红色、黄色、白色、绿色的禄马风旗,每面旗子上均印有9匹飞奔的骏马,骏马四角有雄狮、猛虎、飞龙、凤凰4种动物的图案。

  草原上的牧民对禄马风旗的色彩有自己的理解。“蓝色象征浩瀚的天空,红色象征幸福红火的生活,黄色象征地肥草茂的土地,白色象征白云般的羊群,绿色象征广袤美丽的草原。”巴嘎那说。

  乌兰陶勒盖镇巴音希利嘎查吉格登尼玛家门前的禄马风旗,是他家盖新房时重新悬挂的。旗子上用蒙古文写着“希望之马奔腾飞跃,愿我们的民族繁荣吉祥。”“我们认为马有着神奇的力量,把奔腾的骏马印在旗子上,悬挂在门前,迎风飘扬的禄马风旗,给我们带来吉祥平安,寓意生活和事业越来越好。”退休教师吉格登尼玛如是说。

  “禄马风旗祭祀,是鄂尔多斯蒙古族心灵的寄托。到鄂尔多斯蒙古族牧民家做客,如果你骑着马,决不能从禄马风旗和住房中间穿过去。每年除夕,要悬挂崭新的禄马风旗。挂禄马风旗时,要从蓝色的旗子挂起,然后依次是红色、黄色、白色、绿色的旗子。” 吉格登尼玛介绍说。

  据了解,每年正月初一的早晨,鄂尔多斯蒙古族人家会在门外的火撑子里点燃旺火,并在禄马风旗祭台燃烧柏叶、五谷、奶食品等,摆上祭品,点亮油灯,迎接新春的来临。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等都要在禄马风旗前举行的一些重要的礼仪活动。

  鄂尔多斯禄马风旗祭祀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民俗活动,已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武汉赛马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