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匹中暑怎么办?

马匹中暑怎么办?
2019年06月06日 10:51 新浪体育
马匹中暑怎么办? 马匹中暑怎么办?

  又是炎炎夏季,到了容易发生马匹中暑的季节。高温高湿天气,也就是桑拿天,尤其容易导致马匹中暑。中暑属于紧急情况,如不及时救治,马匹可在数小时内死亡。
病因
马的汗腺发达,出汗是马的主要散热方式。当气温高于31度,空气湿度大于65%时,马的汗液蒸发散热减少,热量无法散出,就导致中暑。

  出汗是马的主要散热方式
太阳暴晒马匹头部,会导致脑组织充血水肿,进而缺血、缺氧,引发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障碍。
症状
中暑马匹体温高于40度,精神沉郁,步态不稳,呼吸加快,有的痉挛抽搐,重则心率快而节律不齐,呼吸困难,昏迷卧地。

  一匹死于中暑的小母马
救治
当马匹发生中暑时,快速降温是最重要的方法。

首先将中暑马匹转移到阴凉通风地带,避免太阳继续直射马匹。使用冷水浇身,头颈部放置冰块,酒精擦洗马匹身体,风扇吹风都可以很好地给马匹降温。

  冷水、冰给马降温
兽医到场后还可以通过凉水灌肠、放血、注射氯丙嗪等方式降温。
再次强调马匹中暑属于紧急病例,千万不要认为不需要兽医也能搞定。中暑常引发心肺功能障碍,伴随脱水,水盐和酸碱紊乱。遇重度中暑情况,应立即求助于兽医。
预防
为预防中暑的发生,马厩要安装温湿度计,可以随时检测温度和湿度,当温度和湿度达到发生中暑危险的时候,要对马匹持续保持关注,并采取一系列降温措施。

  温湿度计
1。马厩内安放风扇,风扇带动空气流动,使汗液蒸发加强,降低体温。当然,给马安装空调最好。

  风扇
2。气温高时,马匹要减少训练,马匹活动应在早晨或傍晚气温降低时进行。
3。户外马圈要安装遮阳棚、遮阳布。
4。马大量出汗会导致水盐代谢增加,要供应足够的饮水和盐砖。

  足够的饮水
5。对于无汗症马匹应持续关注,停止训练,予以更好的降温条件。

(国马传媒)

 

马匹中暑降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