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赛马运动的嬗变

内蒙古赛马运动的嬗变
2019年04月22日 15:34 新浪体育
内蒙古赛马 内蒙古赛马

  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内蒙古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十分适宜发展畜牧业,马作为内蒙古最具特色的畜种之一,具有相当悠久的养马历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赛马运动,历来为人们津津乐道。每年七、八月举办的那达慕大会是蒙古人民最喜爱的文体娱乐大会,也是蒙古文化最为鲜明的符号。

  20 世纪上半叶,现代赛马运动传入内蒙古地区,内蒙古传统赛马运动与现代赛马运动融合发展,形成了一种全新的赛马文化,与其他草原文化共同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内蒙古赛马运动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集表演、竞技、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现代体育项目,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

  应该看到,如果将赛马当做一项独立的运动项目,就难以发挥其巨大的经济潜力。在英国、美国等马业大国,赛马运动风行长达百余年,具有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拥有发达的涉马体育运动和涉马休闲娱乐市场,拥有发达的马粮、兽医、马药、鞍具、饰品等生产行业和科研、媒体、艺术等与马相关的文化产业,是国家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以其悠久的历史和显著的经济效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篇章,而拥有着悠久赛马运动历史和广泛群众基础的内蒙古,无疑具备了发展现代赛马极佳的土壤。

  依托悠久的马文化发展赛马运动,将其转化为有效的经济效益的资本,对于提升赛马产业的渗透力和辐射力、拓展赛马业相关产业链条意义重大。虽然马在现代社会的价值远不及从前,但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赛马运动及其产品、赛马娱乐项目的多元化等产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依托内蒙古传统赛马并融入现代赛马的元素,才能不断适应时代变化,走出民间赛马的新路子。

  当前,我国政府正不断对民族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和保护工作,为草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赛马运动作为草原文化的核心内容,其重要性愈发显现。蒙古族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除了生产生活需要马,休闲娱乐活动也离不开马的存在,赛马文化已经深深地融入内蒙古人民的精神世界之中。内蒙古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及“一带一路”战略格局的重要节点,发掘赛马文化的潜在价值,对于塑造自治区文化名片、带动相关产业链条的发展、推动自治区经济结构转型尤为重要。

  随着近日中国马业协会文旅分会的成立,将为内蒙古赛马全产业链条发展提供契机。内蒙古毗邻北京,是全国马匹存栏量最多的地区,旅游市场潜力巨大。文化是知,旅游是行,知行合一,马上有情,探索赛马文化与休闲体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将为赛马运动奠定更为坚实的群众基础和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休闲体育也将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

  发展现代赛马运动,关乎数百万牧民的经济利益,更是对于地方文化传承和发扬,而如何走好内蒙古赛马运动的融合创新之路,仍然值得深思。

  (新世纪体育报)

 

赛马内蒙古草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