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骑马容易忽视的重要细节—乘坐姿势与持缰方法

学骑马容易忽视的重要细节—乘坐姿势与持缰方法
2018年02月02日 12:06 新浪体育
骑马 骑马

  无论是初学骑马新手还是有一定的骑术基础的骑手,总会不自觉地把注意力放在如何灵活控马以及如何在马背上保持平衡,却很容易忽视一些重要的”细节”,例如——乘坐姿势与持缰方法。

  错误姿势在短时间内不会形成明显的负面影响,然而却会成为提高骑术的绊脚石,而且错误姿势长期得不到改正,会对马匹以及骑手自身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如何正确地

  “坐”在马背上?

  骑手必须坐在马鞍座的最深部位。上体必须保持直立,头保持正直,目视前方,身体的重心均匀地落于两坐骨上,你会感觉你的体重被坐骨两侧平均分担。

  身体在保持直立的时候,应放松不紧张。大腿和膝关节自然放松地附于马鞍上。

  脚掌踩在铁踏板上,这样可尽最大的压力保持马镫在适当的位置。脚掌应始终保持水平,踝部稍弯屈,脚跟略低于脚尖,从侧面看,耳、肩、髋、脚跟呈一直线与地面垂直。

  双臂从肩到肘自然下垂,从侧面看,由骑手的肘部向前经手沿缰绳至马口部应呈一直线。手的动作尽可能地通过肩关节和肘关节的活动来做,腕关节应保持柔韧但不要弯曲,骑手应随着马头的上下运动而改变两手的高度,这样才能保持“肘-手-口”形成的直线。

  以下三中错误坐法,你中招了吗?

  偏乘 (偏斜)

  骑手体重偏向马体一侧。这种情况主要由乘坐不牢,保持不了平衡或两镫革长度不相同而造成,容易增加马匹的疲劳及造成一侧的鞍伤。

  坐骨乘 (后仰)

  骑手以两坐骨着鞍,缝际离鞍,身体重心落到马后驱。主要由用缰过长,后仰前蹬,上身跟不上去而造成,坐骨乘容易增加马腰部的疲劳,影响马正常运动速度,同时也使乘坐不够牢固,易引起鞍伤。

  缝际乘 (前倾)

  是骑手以缝际部分着鞍,两坐骨离鞍,体重偏向马匹前驱的骑乘。主要由用缰过短,两脚过于靠后和弯腰弓背,上身拘紧造成。缝际乘增加了马前肢的负重,容易使马失前蹄,并影响乘坐的稳固和正确使用扶助,增加人马疲劳,易造成鞍伤。

  如何正确地

  握好缰绳?

  当你持缰时,手掌会感到一定的重量。这就是所谓的人与马的联系”。正确持缰,传递清楚指令,才能够保持与马儿良好的沟通。

  双手:

  双手持两单缰:

  练习式持缰:

  双手对握,让缰绳从小指与无名指间绕过。双拳在髻甲处保持直立,拳心相对,两拳相距10-15厘米。距小腹或前鞍桥10-15厘米。持缰的双手,想像手中握着两颗鸡蛋,轻轻的,安全的握着它们。

  赛马式持缰:

  此法与上一种方法基本相同,但左右缰余端要穿过另一只手形成一个环形,拳心向下,虎口相对。

  双手持两双缰:

  此法与持单缰基本相同,只是每一手的小指将两缰分开,通常小勒缰持于手外侧。

  单手:

  单手持两单缰:

  此法有几种握法,其中常见的有:

  将两根单缰握于左手中,左缰从小指和无名指之间,右缰从无名指与中指之间穿入拳中。两根缰的余端都从食指和大拇指之间穿出,垂于马颈右侧。

  或者是左缰从小指外面、右缰由拇指与食指之间穿入,左缰在下右缰在上穿过拳心,右缰余端从掌心与小指之间,左缰余端由食指与大拇指之间穿出。

  同理,右手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持缰。

  单手持两双缰:

  由一手握两侧双缰,如左手握缰,左侧缰按持双缰的方法握缰,右侧缰由中指分开,其余缰均由大拇指与食指之间穿出。

  要避免以下两种错误姿势:

  同在两臂僵硬伸直的情况下,

  腕部扭曲,拳心向下,

  两手向外。

  腕部外翻,拳心向上。

  (马术在线)

骑手姿势骑马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