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马场遇客源难题 南方各大马场主会聚杭城解困

2016年07月21日12: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背无人”的现状不容乐观“马背无人”的现状不容乐观

  马术在人们心中一直是一项贵族运动,是“有钱人玩的游戏”。近年来,随着消费结构与消费观念的升级,马术在一些欧美国家逐渐走进普通人的生活,并成为一个发展势头迅猛的新兴产业。而在国内,马术依然局限于少数人群,“马背无人”的现状不容乐观。

  马场遇客源难题 高端项目粗犷运营

  据统计,截至2016年3月,国内的马术俱乐部数量达到823家。同时,国内二三线城市每年会新增20至30家马术俱乐部。数据看起来很光鲜,业内人士却是有苦说不出。

  “我走访过很多马场,发现盈利的马场不多,大家都觉得很辛苦、很难。”现场一位马场主透露,大家都在担心同一个问题——“客人在哪里”。

  其实,如今的马术已经不算是富人的运动了,体验一次骑马只要几百元,相当于很多人在外面吃一顿饭的花费。那为什么少有人想到用这些钱去骑一次马呢?

  据了解,我国目前有20万名马术爱好者,而消费人群非常接近的高尔夫球却拥有400万爱好者。骑士APP的创始人朱人杰认为,这并不是因为马术本身缺少魅力,而是国内马场运营存在很大的问题。

  “据我所知,马场主大多是爱马之人,他们愿意重金买马。但另一方面,他们却不愿意请专业团队运营马场,不愿意做任何推广宣传。”他说,国内马场主普遍不关心用户体验与服务质量,也不懂得如何获取更多增量用户,这是非常致命的一点。

  一位“骑士”的冒险 用互联网思维创新

  朱人杰运营着上海一个马术俱乐部,他从一开始就放弃了传统的马场运营模式,寻思着怎样把互联网与马场运营结合起来,在业内带头发动一场新的变革。据他透露,新型运营模式主要包括股东会籍、马匹众筹、多平台合作这三个方面。

  会籍这个概念已经不新鲜了,在一般的俱乐部里,消费者能够凭借会籍享受一些优惠与福利。但朱人杰表示,他所说的会籍还包含期权,拥有会籍者每年都能拿到一定的分红,因此更有动力参与马场的经营与宣传。

  马匹众筹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通过众筹的方式认购马匹后,马主在分担饲养费等日常成本的同时可获得马匹创造的收益。这样一来,马场主不仅有了稳定的客源与收入,还无形中将重资产转化成了轻资产,能够更放心大胆地升级马场的硬件与服务。此外,朱人杰还与高尔夫俱乐部、游艇俱乐部等高端俱乐部合作,通过互赠体验券等方式导流新客源。

  马匹预约、运动数据监测、教练评价等各个环节均在骑士APP上完成,不仅方便运营者进行标准化管理,还能为马主清楚地呈现认购的马匹产生的实时收益。

  据朱人杰介绍,他的马术俱乐部仅运营了一年,月收入从2万增长到50万以上,整个马场的马匹从20匹增加到了120匹,而马主也从6位发展到如今的90多位。

  资本进入马术行业 骑士联盟燃起星星之火

  朱人杰的大胆革新与尝试不仅让其他马场主跃跃欲试,还获得了投资人的认可。

  “我之所以对马术这个项目感兴趣,是因为马有生命,它与人之间有感情。同时,马术还有很强的观赏性、竞技性。”跨星创始人胡浪表示,随着我国中产阶级的崛起与西方马术文化的引进,马术行业为大众消费市场所接受是迟早的事。

  那么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应该如何运用互联网提升马场价值?胡浪认为,马场主不仅需要在提升用户体验上下苦功,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还应该把马术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传递给消费者,使其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比如与定位相符的微信公众号、时尚杂志合作,以生动、浅显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马术文化。

  聚光科技创始人王健则认为,想把整个马术行业发展起来,光靠一家是做不成的,需要整合各方包括资本方和运营方的资源,成立一个骑士联盟。在这个联盟里有两个载体:一个是大家共同投资马场运营公司,分享马场运营经验;另一个则是打造自己的IP,共同举办大型的马术赛事与活动。“因为马场分布在不同的地域,所以彼此之间其实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合作共赢是最好的选择。”王健说。

  据了解,不少马场已经加入骑士联盟,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马术行业的未来将走向哪里,还要看这把变革之火能烧多广、多久。

  (杭州网)

文章关键词:马术客源马场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