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草原来|阿云嘎、王珞丹、刘岩携手代言家乡美

我从草原来|阿云嘎、王珞丹、刘岩携手代言家乡美
2019年08月26日 10:45 新浪体育
我从草原来 我从草原来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只要风一起

  心里的那片草原就会撩动你的心弦

  在新视线两周年的内蒙古特辑

  《我从草原来》中

  阿云嘎、刘岩和王珞丹

  用他们各自的身姿

  为我们谱写了一首草原诗篇

  阿云嘎说他在牧区的家里有四五百头羊,他小时候会带上一整天干粮出门放羊,一边玩一边随着羊群悠闲地沿自家草场走,有时听阿爸给他的收音机,有时便自己唱歌。羊对于牧民来说很重要,阿云嘎小时候最怕丢羊,他说:“羊群是家的一份子,因为有了它,我们才是真正的游牧民族。”在成长的路上,他也像祖辈、父辈一样,学会了敬畏。

  No.1

  敬畏 

  牛羊、草原、雨水、蓝天、白云……时常出现在草原民歌中被歌颂和敬仰。在蒙古族文化中,喝酒前需要以手指沾酒先敬天地,天为父地为母,他们给世间万物以生命,更是万物生灵的看守者。敬畏天地,便是敬畏自然。对于自然的敬畏,持续影响着每一代人想要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观念。

  王珞丹从小就是个自由的孩子,骑马爬横杠比男孩子还野,上学时候神经大条还很狂。没红之前选角色就坚定,“不是米莱我就不演了,当时就轴,就想演我喜欢的”,而成名之后也一直很自我,“以前和现在都有七、八个月不接戏的时候,也不是没有危机感,只是有时遇到的东西没法妥协”。家乡辽阔的土地和草原,终究在她身上留下特质,坦诚、豪爽,以及忠于自我而获得的自由。

  No.2

  自由

  牧人们逐草而居,在宽阔的天地间跟随自然的脚步生活,朝夕日落伴着广阔,内心也因此充实而自由。与很多来自草原的人一样,对于王珞丹而言,自由不是纯粹的精神追求,而是融入现实生活的“践行”,自由而懂得自己,自由而看得到美。

  刘岩再次回到她熟悉的希拉穆仁草原,心里略带一些忐忑,“就坐轮椅来说是不方便的,但我真的回来时,一切果然都是美好的”。家教甚严的她从小就是个要强的孩子,经常因为动作做不好哭,而受伤后反而开始注重自己内心的感受,“以前会用各种方式武装外在,在意所谓的光环,鲜少问自己的内心,而现在反过来了”。能接得住光芒的重量,也能抗得下困难的煎熬,刘岩和她的草原一样,用开放和包容的心接纳着周围的所有。

  No.3

  开放

  刘岩与她的名字一样,像是一块草原上的磐石,并不真的生长在草原,却随着草木的兴衰而张弛呼吸。正如牧民们追随着自然游牧生活,不断接纳养分丰富草原文化一样,这种力量仍然可以从内心向外延伸,人便可以越来越开阔。

  敬畏、自由、开放

  这些精神凝结于草原文化

  也深深镌刻在草原儿女的心中

  相信每一位草原而来的你

  心中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草原

  (腾格里新闻)

草原家乡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