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术三项赛队获东京奥运团体赛资格后的新挑战

中国马术三项赛队获东京奥运团体赛资格后的新挑战
2019年06月21日 06:30 新浪体育
在赛场 在赛场

  法国当地时间2019年5月23日至26日,中国马术三项赛队在法国索米尔成功获得2020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是继2008北京奥运会以东道主身份获得场地障碍赛团体资格后,中国马术人首次凭借“竞技硬实力”获得奥运会马术项目团体赛参赛资格。

  在颁奖仪式后,几位中国骑手手持五星红旗拍摄合影,在异国土地和多语欢呼中胜利骑乘。相信很多中国马术人在这一刻湿了眼眶。

  我们为什么如此关注中国骑手征战奥运会?也许你算不上体育迷,也不是民族主义者,可是仍然会有那么多时刻,让你心潮澎湃,让你热泪盈眶。那可能是一位横空出世的天才选手打破了尘封已久的世界纪录;可能是一位打拼多年的运动员终于如愿站上了领奖台;可能是一位即将退役的老将吻别跑道、泪洒赛场;也可能是一项中国运动员鲜有现身的体育项目,终于在一个团体的共同努力下,跻身强者之林。说到底,让人满怀激动的是那份“超越他人、超越自己”的梦想。

  竞技体育将运动员实现“梦想”的高光时刻展示在所有观众面前。在马术运动中,我们看到原来人马可以配合一心,优雅地踩着音乐做出各种动作,可以步伐匀称、轻松跳跃了然无痕,可以翻山涉水、勇敢地迎向形色各异的巨大障碍。我们看到那些运动员抛家舍业,在异国他乡一次次参赛,经历了许多的孤独、挫折和失落后,翻身上马、再次出发,最后终于“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我们透过他们的梦想,也看到了自己仍在坚持或者已经放弃的梦想。

  为了这样的高光时刻,在付出和奋斗的不止是骑手,也不止是他们背后的教练、领队、马主和后勤保障人员等。中国马术协会主席张小宁在莱德马业赞助中国马术三项赛队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三项赛项目上取得历史性突破,既受益于国家体育总局的政策,也少不了地方政府、体育局、马术协会、俱乐部和优秀企业的积极参与。在中国马协的带领下,整个马术群体群策群力,骑手们顶住压力在异国他乡不断挑战极限,我们朝着那个共同的梦想,迈了一步,又迈一步。

  成功获得东京奥运会三项赛团体资格之后,中国马术三项赛队又迎来了下一个挑战。按照国际马联的规则,取得奥运三项赛团体资格的国家,至少要有三位骑手通过奥运达标线(MER)。中国骑手必须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成功完成一场国际马联五星级三项赛,或者一场四星级长途赛加一场四星级短途赛。所谓完成,即盛装舞步百分比得分在55%以上;越野赛不得超过11个罚分且用时不得超过最佳用时75秒(如果是五星级赛事则不得超过最佳用时100秒);障碍赛不得超过16个罚分。

  这些规则看似轻描淡写,但中国骑手中除了华天在四星级以上的比赛中具有经验外,其他骑手都是从去年才刚开始来到欧洲与马匹配合,从二星级比赛打起,经历多场三星级比赛的磨练后,才终于在法国索米尔的三星级比赛上拿到了奥运团体资格。

  慵懒的夏日刚刚开始,获得奥运资格的喜悦和兴奋还未散去,中国马术三项赛队却已经开始了挑战奥运达标线的倒计时。

  所以队长华天才会在赛后的采访中说:“中国队获得(马术三项赛)奥运会团体赛门票是不可思议的成绩,任何话语都无法描述这样的历史性时刻,但这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困难还在后面,必须全力以赴。“

  (FEI国际马术联合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