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联解密:为何波尔不参赛排第1 马龙排名倒退?

乒联解密:为何波尔不参赛排第1 马龙排名倒退?
2018年03月07日 12:23 新浪综合
波尔资料图 波尔资料图

  国际乒联更改了世界排名的积分方式,曾引发了国内广大乒乓球爱好者的不满,甚至有网友调侃称,这一新的排名方法,比的不是球员技战术实力,而是出勤频率。但面对球迷们的质疑,国际乒联还是秉承着“我的地盘,我作主”,先是将德国名将奥恰洛夫推到了世界排名第一,而在3月的最新排名中,接替奥恰洛夫第一位置的,竟然是德国名将波尔,并且成为最年长的世界第一。同时,率领国乒第7次蝉联世界杯团体赛冠军的马龙,却排名退退2位,排名第9。这样的排名结果,令广大球迷颇为不解。而今日,国际乒联官网发布了文章,对此进行了一番解析。

  国际乒联解释称波尔之所以重返世界排名第一,是因为根据新的世界排名体系,积分的有效期为12个月(世界锦标赛除外),因此本月世界排名从2017年3月开始计算,这意味包括马龙在内所有的选手在2017卡塔尔公开赛上所获积分失效。这对于马龙的影响较大,作为该站冠军,当时所获的2250积分在本月过期。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团体世界杯上,马龙虽然获得了1200积分(每赢一场获300积分),但相较上月,他的总积分仍减少了1050。波尔在去年下半年参赛更为频繁,并且没有参与2017年2月赛事的角逐,因此他的积分保持不变。由于大多数排名前十的选手都受到了该变动的影响,加之波尔在此前比赛中发挥出色且又在近期的欧洲16强杯中夺冠,他得以在本期的世界排名中占得优势,夺得榜首。

  如此看来,新的排名规则的确有些“复杂”,然而,这复杂的背后,却是教练与球员的不满。新世界排名方法颁布后,德国名将波尔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这一新方式表达了不满。即使这一新方案助其重返世界排名第一,然而耿直的波尔却没有因为重返世界排名第一而窃喜,“虽然在前几天奥恰洛夫就已经告诉我会在三月份重返世界第一,但那时候我以为只是他开的一个玩笑,现在结果颁布之后,我才知道他没有说谎,我不想隐藏我的喜悦,这份排名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认可,能够在37岁生日之前拿到世界第一,对我来说是一种认为,我也相信我会是最老的世界第一。”他更是直言:在他看来马龙、樊振东或者奥恰洛夫才应该是最好的选手,尽管电脑系统显示的不一样。

  国乒男队教练组临时组长吴敬平更是直接表达了对这一新的排名方式的担忧和不满:“这种新的世界排名方法,只会加大高水平运动员的负担,面临严重的伤病困扰,使年轻运动员加愉伤病的出现。这给我们的训练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改变了我们长期坚持的训练理念,体能训练将是我们训练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是完成比赛任务的根本保障。”

  本文来自头条号“乒乓杂志”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