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朝元老刘忠庆:是否再坚持未确定 贾宗洋是天才

四朝元老刘忠庆:是否再坚持未确定 贾宗洋是天才
2018年02月19日 13:20 新华社
刘忠庆 刘忠庆

  新华社平昌2月18日电(记者苏斌 刘宁)从2006年的都灵到2018年的平昌,四度站在冬奥会赛场上的刘忠庆见证了中国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的整体进步。他在18日无缘超级决赛后表示,贾宗洋和齐广璞过去八年间的表现可圈可点。对于是否坚持到北京冬奥会,这位32岁老将未给出明确答案。

  刘忠庆在决赛第二轮完成难度系数4.525的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440度动作时出现较大失误,提前无缘奖牌争夺战。赛后他说:“今天(决赛)和昨天(预赛)大家发挥得都非常好,我认为是我参加的四届冬奥会里面(整体)发挥最好的一次。”

  孤身闯入超级决赛的贾宗洋最终以0.46分之差痛失金牌。在刘忠庆看来,贾宗洋决赛发挥得非常好,差了0.46分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乌克兰选手阿布拉缅科动作同样做到位,两人的表现在伯仲之间。

  “我认为他(贾宗洋)是一个天才型运动员,教练员指导出来的东西,他能马上敢于尝试。能有今天的成绩,与他自身条件和努力是分不开的。”刘忠庆说。

  看到贾宗洋最后一跳的落地,刘忠庆感觉“金牌有点悬”。虽然贾宗洋的动作完全没有问题,但是落地稍微“深”了一点。通过观看之前的女子项目预赛和决赛,刘忠庆发现本届冬奥会的最大不同在于裁判员在高度与远度的判罚上非常严格,这也让他和队友心里有了谱。

  2006年,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刘忠庆见证了队友韩晓鹏的惊世一跃,为中国队实现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12年过去了,刘忠庆说,中国男子空中技巧的整体水平自韩晓鹏夺金的那届开始逐渐提高,之前是“阴盛阳衰”,现在的水平基本上与女子选手持平。他说:“这跟我们的选材以及教练技术理念的更新有着直接关系。”

  在刘忠庆看来,齐广璞和贾宗洋都属于天才型运动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至今的八年时间,两人的表现可圈可点。

  至于自己是否会坚持到2022年冬奥会,已过而立之年的刘忠庆说:“没想过坚持四年,毕竟四年时间太漫长,中间会发生很多事情,还是先好好放个假。”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