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当到死!体坛布拉特到处是 纪录:35年9次连任

2015年06月01日03:5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放眼国际体坛,像布拉特这样长期占据单项体育国际组织首脑的例子比比皆是放眼国际体坛,像布拉特这样长期占据单项体育国际组织首脑的例子比比皆是

  晨报记者 徐 明

  他们,在各自的王国里摸爬滚打多年,编织了一张复杂而又庞大的关系网。他们是领袖,也是铁腕人物。在他们领导下的国际体育组织,都有一个共同点:法律管不着,谁都治不了。对外,这些国际体育组织完全封闭,成为独立王国。对内,这些组织的主席虽有固定任期,却无连任上限,只要在竞选年没有人站出来或无人有能力竞选,现任主席就可以无限期连任。

  如此一来,这些主席的地位堪比一国之首,与总统平起平坐。当然,能爬到这个位置、并坐稳宝座多年,他们必须老谋深算。

  足球国王·布拉特

  丑闻中顺利连任

  竞选对手一一惨败

  账目从不公开

  在 FIFA 里摸爬滚打了40多年的布拉特,于上周六(北京时间)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在他执掌FIFA的17年里,国际足联迅速发展壮大,但同时,贪污腐败频发,屡屡陷入诚信危机。

  上周的大选,即使美国FBI事先突然逮捕多名FIFA高官,布拉特依然在大选中屹立不倒,坐实宝座,他的任期将到2019年为止。从1998年他首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算起来,布拉特难道要在这个位置上坐上20年?

  没准,布拉特在2019年到期之前就下台了,美国人发起的反腐败调查让布拉特危机陡降。作为国际足联“最大的鱼”,布拉特能否安然无恙还真不好说。现在,我们不止关心布拉特在暴风骤雨中驾驶着国际足联这艘巨舰走向何方?同样关心谁能真正扳倒布拉特这位足坛教皇?

  从1998年上任至今,79岁的布拉特屡受挑战,但所有挑战者无一不落得惨败下场,最终被他清除。

  欧足联主席约翰松是布拉特执政初期最强劲的对手,不懈地向布拉特发难。可惜,欧足联这位强势的主席终因身体欠佳,患上前列腺癌不得不放弃与布拉特对抗。2002年,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联合11位国际足联高官,向法院控诉布拉特滥用职权造成国际足联财政危机。此时,布拉特一手提拔的亲信、国际足联前秘书长鲁菲南写出21页揭发信,直指“国际足联已沦为布拉特及其亲信控制的私人组织,成为他为自己牟利的机构”。身经百战的布拉特通过游说,瓦解了非洲阵营,逐一驳回鲁菲南的控诉,并在大选中以139票击败获得56票的哈亚图连任成功。

  在哈亚图之后,国际足联前副主席郑梦准、亚足联前主席哈曼相继向布拉特发起挑战,对布拉特的独断专权提出种种质疑,但最终政治手腕出色的布拉特成功应对,让郑梦准丢掉副主席、执委职务,从此远离国际足坛政治核心舞台。哈曼更是惹上了“贿选”丑闻,被“终身禁足”。

  在对手眼里,布拉特独裁、贪婪。早在2001年,布拉特就被对手曝出涉嫌在ISL/ISMM破产案中受贿。2002年,苏黎世法院收到了国际足联执委会成员针对布拉特的腐败指控,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在布拉特执掌国际足联的17年间,国际足联成为商业贿赂高发的机构。从电视转播权争议,到世界杯申办丑闻,布拉特治下的国际足联屡屡传出贿赂丑闻。

  在布拉特执政期间,共举办了5届世界杯,他将世界杯打造成了比肩奥运会的最顶级体育赛事。每届世界杯结束以后结账,赚钱最多的,一定是国际足联,还有那些高级官员们——当然,他们在哪里纳税,或者,用不用纳税,外人无从知晓。

  从本质上说,布拉特和他的FIFA就是一个经济独立核算的超级王国,账目从不对外公开,审计状况更是一个谜团。而瑞士的《反腐败法》恰好对非营利组织没有约束力。“非营利组织不适用贪污罪”条款,使国际足联百无禁忌。

  就这样,布拉特在这个世界上最神秘的机构掌控着一切。

  田径国王·迪亚克

  最年长主席之一

  公开宣布不会谋求连任

  父子都陷入腐败漩涡

  前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萨马兰奇说过一句名言:“奥运会可以完全独立于政府”。在笔者看来,这句话也可以理解为专指“国际奥委会(IOC)”。

  像 IOC 这样的国际体育组织,因为在城市申办权上有决定权,并且对指定赞助商拥有绝对话语权,因此,热衷申办的各国政府、商人无不积极配合,不惜为此投入大笔金元,甚至那些在国内极尽尊贵、趾高气扬的官员们,在IOC面前也甘愿奴颜婢膝、逆来顺受。

  正因此,像IOC和FIFA这种最大的世界体育组织可以轻而易举地捕获自己的目标,实现盈利。而除了这两个庞然大物之外,其他国际体育组织也拥有各自的独立王国,他们的领袖同样长袖善舞。这其中,国际田联主席、塞内加尔人拉明·迪亚克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

  现年82岁的迪亚克出生于1933年,比布拉特还大了三岁。从1999年开始,迪亚克执掌国际田联长达16年时间。值得一提的是,他是国际体育组织中最年长的主席之一。去年,迪亚克公开宣布自己不会在2015年的国际田联大选中谋求连任,并很有可能将主席之位传给“撑杆跳王子”布勃卡。但是,围绕在迪亚克身边的腐败传闻却一直没有间断。最著名的就是伦敦申办世锦赛事件。

  去年,迪亚克之子、曾担任国际田联营销顾问的帕帕·迪亚克因涉嫌腐败遭遇调查。据了解,帕帕·迪亚克涉嫌在决定201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举办权归属的过程中有腐败行为。英国伦敦在与卡塔尔多哈的竞争中胜出,获得那届田径世锦赛的举办权。事发后,帕帕辞去了营销顾问一职,同时还被暂停了其他职权。这对迪亚克的权威产生了负面影响。

  此外,迪亚克本人也曾陷入黑金丑闻。2011年,英国《卫报》报道了迪亚克接受前国际体育休闲公司(ISL)黑金案的内幕。

  根据报道,迪亚克被指控收受贿赂4.15万美元,以换取国际田联旗下的几大田径赛事在欧洲的电视转播权。因为迪亚克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因此,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还专门为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表示国际奥委会(IOC)道德委员会将对迪亚克是否受贿展开问询。但此事后来不了了之。

  值得一提的是,揭露迪亚克受贿的正是布拉特最痛恨的英国著名反黑记者安德鲁·詹宁斯。詹宁斯说,BBC 独立调查组曾经向IOC提交过迪亚克受贿的铁证。根据BBC的报道,1993年,当时还是国际田联副主席的迪亚克分三次收取贿赂,共计4.15万美元,全部是现金。

  有意思的是,ISL内部人士也透露了一个秘密,即国际田联前任主席内毕罗就曾在ISL公司收取巨额回扣。内毕罗在1999年去世,他死前推荐迪亚克成为新一任国际田联掌门人,并加入国际奥委会。

  射击国王·瓦奎兹

  在位时长创吉尼斯纪录

  连续九次连任

  名副其实“铁饭碗”

  绝对权力导致绝对专制。这些国际体育组织,无须像政府那样,时刻暴露在公共舆论的道德监督之下。他们的竞选非常独特,只要没人站出来或无人有能力竞选,现任主席就可以一直高枕无忧,成为“独裁者”。

  FIFA在布拉特治下走过了17年,但放眼全球30多个单项体育组织,布拉特绝对不是“独裁”最严重的一个。目前,世界上连任时间最长的体育组织是国际射击联合会主席、墨西哥人瓦奎兹·拉纳。

  自1980年上任以来,瓦奎兹已经连任35年,超过了被誉为“世界杯之父”的国际足联第三任主席法国人雷米特,后者曾一口气连任32年,81岁才解甲归田。但是,瓦奎兹却在任期上超越了雷米特,创下在位时间最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瓦奎兹出生于1935年,现年已经80岁。他曾是一名优秀的射击运动员,多次代表墨西哥队出征奥运会和世锦赛,并两度打破气步枪世界纪录。在掌控国际射击联合会长达35年的道路上,瓦奎兹展现出了赛场上的缜密思路,屡屡在竞选中击败对手,保住自己的“铁饭碗”。

  2014年,79岁的瓦奎兹在国际射击联合会竞选会议上,再度出手,击败现任国际射联副主席、亚射联主席阿尔萨巴赫,成功连任国际射联主席,这是他的连续第九个任期。

  对于瓦奎兹这样统治一个体育单项组织长达35年的时间,国际上并不罕见。此前,曾有记者统计了30个单项体育国际联合会主席任职情况,发现在位的30名主席中,在任时间多于10年的超过1/3。其中,国际滑冰联合会主席钦宽塔是仅次于瓦奎兹的掌门人,在任年数已经达到了21年。从这一点来看,像布拉特这样恋权不放的掌门人还真不算个例,其他体育项目的情况更严重。调查还发现,这些长期垄断单项体育组织的掌门人几乎占据了国际体育界的半壁江山,年龄超过70岁的他们比比皆是,高龄连任之风愈演愈烈。

  除了国际射联主席瓦奎兹已经80岁高龄,国际滑联主席钦宽塔已77岁,国际网球联合会主席比蒂73岁,而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格兰迪已经81岁。这些掌门人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当上国际体育组织的首领仅仅是一个开始,经营一个体育组织更像打理一门生意,而如何霸占着位置不放有着高深的学问。

  “希望独裁的布拉特赶紧下台!”这是很多人对FIFA的心声,但人们不知道的是,布拉特之所以被“揭竿而起”,是因为足球这一项目的影响力远远超越了其他项目,布拉特因此成为众矢之的。而像射击、乒乓球[微博]、滑冰、冰球、体操、无舵雪橇等冷门项目,几乎无人过问它们的掌门史,因此这些“低调”的大佬才得以一而再、再而三地连任,如果有一天我们突然在体育新闻中听到“某某再次当选”时,我们丝毫不会感到惊讶,就像布拉特那样。

  当然,这些掌门长年累月的封闭式管理很容易使体育组织成为腐败的温床,就像阿姆斯特朗[微博]时代的国际自行车联盟一样,使用禁药已经成为一条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而阿姆斯特朗自己就曾经爆料,国际自联原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曾经怂恿他掩盖自己在1999年环法自行车赛期间服用兴奋剂的行为,允许他继续参赛,阿姆斯特朗因此拿到了他的第一个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可见,在国际自盟内部拥有一套独立的“家规”,如果不是有人揭发,家丑根本不可能外扬。

  值得一提的是,维尔布鲁根是阿姆斯特朗称霸自行车坛时期的国际自盟掌门人,他虽然于2005年卸任,但随后却高升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乒乓国王·沙拉拉

  遭实名检举

  涉嫌参与不正当竞争

  主动辞职

  上述三位大佬都是各自体育领域响当当的人物,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恋栈不走。而国际乒联[微博]原主席沙拉拉虽然已经退位,但他却掌控国际乒联长达15年之久,在乒乓界的地位堪比布拉特。

  从1999年开始,沙拉拉执掌国际乒联主席宝座,是一位老谋深算的实权者。随后多年里,国际乒联一直都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对手挑战沙拉拉的主席地位,导致他连续以压倒性优势屡屡在选举中获胜,并6次连任主席。他也是中国球迷最熟悉的国际体育组织主席之一。

  在沙拉拉之前,没有人能像他这样把持乒联主席职位这么长的时间。算起来,第二任乒联主席罗伊·埃文斯在任8年,第三任荻村伊智朗也当了8年,哈马隆德、徐寅生则各出任了4年。

  当然,如果不是2013年发生的那起揭发事件,沙拉拉绝对不可能主动从国际乒联的位置上辞职。当时,巴黎世乒赛即将开幕,一封来自欧洲乒联主席、意大利人博西的检举信让国际乒联炸开了锅:博西在签名邮件中措辞强烈地表示,担任国际乒联主席14年之久的沙拉拉在位期间涉嫌参与不正当市场竞争,牵扯的金额高达2000万美元(约合1.236亿元人民币)。这封邮件里,博西还附上了长达15页的调查报告,一起发给了多位国际乒联执委会委员。“根据我们自己仔细收集的信息和一些我们所掌握的资料的分析,我们发现国际乒联主席亚当·沙拉拉先生存在长期、严重违背国际乒联管理条例和道德标准,甚至可能侵犯民事、公司法律的行为。尤其是他已经严重违背了奥林匹克宪章。”

  检举信披露,国际乒联2001年在加拿大注册了一家名为TMS的乒乓球国际市场推广公司,而该公司和国际乒联之间有不少的财务往来,虽然沙拉拉本人在2005年公开承诺不在该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但数据显示,他是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根据邮件所列举的内容,这些财务往来中有疑问的资金高达2000万美元。

  博西还透露,欧乒联的官员曾经根据所掌握的证据两次询问沙拉拉是否担任TMS的主管,后者都予以了否认。“沙拉拉先生当时表示这是因为加拿大政府的信息没有更新。显然,他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苍白无力的。”博西表示,加拿大政府向他进一步提供的文件显示,沙拉拉从2010年到2012年都是作为TMS总裁签署文件的。“因此可以看出,沙拉拉先生现在同时担任了TMS公司的主席、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政官,因此关于TMS与国际乒联之间的所有合同和讨论,沙拉拉既行使国际乒联(ITTF)的权利,同时也在为TMS谋求利益。”

  除TMS的问题之外,博西还透露,国际乒联加拿大公司在过去10多年间建立了多家机构,均与沙拉拉本人有关。而在2008年8月,一家新注册成立的体育健康中心,也成为了此次举报资料的质疑点之一。据了解,这家体育健康中心在加拿大注册,注册人为沙拉拉夫妇和图斯洛姆。资料显示,该公司在渥太华Louisa大街18号购买了一栋建筑,花费177.5万加元(约172万美元)。2008年9月至2010年7月期间对这个体育健康中心进行了维修。2010年8月,国际乒联在该中心建立了一个总部,每年的租金为66419美元。而博西质疑沙拉拉涉嫌将自己的财产租赁给国际乒联和TMS并且从中牟利。从2001年到2005年,国际乒联旗下公司进行了多次的土地和房产购买和转让,这些房产从最初的144.7万加元,最终销售后得到263.5万加元。其中国际乒联的所得为200万加元,但是国际乒联的账目上显示,只收到了175.5万加元,而其余24.5万加元不翼而飞。

  对于博西的指控,沙拉拉后来以主动辞职作为回应,但国际乒联的内部运作方式仍然令外界感到神秘,就连博西自己都说,国际乒联缺乏透明度,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组织之一,它应该是一个体育大家庭,而并不是一个经济利益体,更不应该成为个人牟利的工具。

文章关键词: 体坛掌门人布拉特国际乒联沙拉拉射击瓦奎兹迪亚克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恒大下半场惹不起3-0人和 泰达2-0
  • 娱乐李敖微博批演艺圈:虚荣炫耀 带坏年轻人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复旦校庆标识似苹果图标(图)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络神曲揭秘学霸眼中的男神女神(组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