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昆当选OPBF常务副主席 昆明众威打造拳击产业链

2015年05月08日01: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5月7日下午,在昆明世博花园酒店大堂左翼的停车场上,拥有熊朝忠、裘晓君等一批职业拳击高手的昆明众威拳击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站在一辆绿色的老爷车旁眯着眼睛笑得很开心。这辆有70多年历史、产于二次大战期间、从缅甸收购回来的绿色美国福特吉普是他的一个朋友送给他的开业贺礼。吉普旁是昆明众威俱乐部的一个业务大棚,两名工作人员站在里面,等待为前来咨询的人提供必要的介绍。

  全新现代化的拳击训练馆竣工

  2002年从澳洲回到中国后,刘刚一直在努力希望把中国的职业拳击搞上去,他得到了昆明世博花园酒店的帮助,在酒店的后面一个铁皮顶的预制型二层临时建筑里面打造了昆明众威拳击俱乐部,中国第一个职业世界冠军熊朝忠就是来自于那个只有一个拳台,全部面积不超过100平米的简陋拳馆。这里只有速度球、梨球和一些沙袋,乃至一副简单的杠铃,但是没有跑步机和其他健身用品。

  冬暖夏凉的昆明为这间小拳馆提供了天然的保障,但是随着熊朝忠夺取世界金腰带,裘晓君、向静、韦宪钱、杨兴新等拳手的成长,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学员越来越多,每天几乎有七十到八十人在这里训练,打空击的时候,几乎就要摩肩接踵,跳绳只能到拳馆外面的走道里去跳。简陋而有些肮脏的厕所有时候让人下不去脚。熊朝忠也要在训练后自己拿个盆去厕所里打盆水去洗自己的绑手带。

  在2012年夺取世界冠军后,刘刚得到了熊朝忠家乡一个矿业和做小额贷款的兄弟老板李昆和李建的赞助,开始从钱的窘境中挣脱了出来。随着体育产业被国家所重视,李昆和李建也开始把体育当做一个产业来进行投入。

  去年6月开始,昆明众威与世博花园酒店达成了协议,在原来世博花园酒店旁的一个3楼楼顶加盖了一个大的预制顶棚,隔了两层,装修了一间有2000平米的巨大拳馆+健身房。5月8日,也就是趁着在世博花园酒店进行“西南海杯”WBC/WBO职业拳击比赛的日子,新的拳馆和健身房正式对外营业。

  李昆担任了OPBF的常务副主席

  这次在昆明进行的“西南海杯”WBC/WBO职业拳击比赛的档次和贺岁杯的比赛相比要规模小一些,整个比赛共有6场,其中4场比赛有金腰带的争夺。熊朝忠的师弟向静将会卫冕WBO亚太和WBC欧亚两条金腰带、韦宪钱则会打WBC下属亚洲洲际和欧亚两个洲际组织的金腰带,这两场洲际拳王双金腰带卫冕战是1星评级。另外澳门吴国权的师妹,现在签约众威拳击的蔡宗菊会对阵来自泰国一松猜俱乐部的泰国拳手安格尔。

  但是实际上,这次的比赛主赛是一场国际评级2星级的外国选手之间的对阵,由菲律宾拳手对阿雷-劳伦对阵埃梅斯托-萨龙,双方争夺的是WBC组织的118磅国际金腰带。

  据悉,在今年3月底,昆明众威拳击董事长李建和总经理刘刚前往菲律宾拜会了OPBF的总部,并会见了OPBF的主席以及执委会的官员,随后OPBF方面将李建的哥哥李昆选为了OPBF的常务副主席,成为了OPBF的实权派。

  OPBF是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地区性洲际组织之一,其在亚洲太平洋的实力凌驾于WBO亚太、东方和IBF的亚洲或者亚太等加盟国家重叠的洲际组织之上,就是WBC下属的ABCO也没有OPBF的实力强劲。

  1963年成立的OPBF原名OPF,1977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加入OPF后,改名为OPBF,翻译中文叫做东洋太平洋拳击组织,是WBC最支柱的核心洲际组织。也是1982年支持WBC从WBA中分裂,成为国际组织的主要动力之一。比1983年成立的、囊括职业拳击不发达国家的ABCO要早很多年。

  2008年刘刚帮助在中国成都举办的WBC年会上,当时的OPBF总部投票后同意其总部从澳大利亚迁到了日本,林有厚担任了OPBF会长,就此OPBF在日本的资金帮助下越来越强大。日本的拳手都要先在日本国内拿到冠军,再拿到OPBF冠军后才能挑战世界头衔,形成了很好的一套晋级体系。OPBF目前的中小级别冠军有多名日本拳手。因为日本市场的支持,OPBF的洲际冠军要值钱得多,基本上出场费能达到ABCO等普通洲际头衔的2倍以上,甚至有时候会超过IBF的小级别世界金腰带。OPBF的洲际冠军能够直接进入WBC前10,而ABCO的洲际冠军经常要卫冕多场才能进入WBC的世界前15.

  2014年改选后,菲律宾人关中成为了OPBF主席,因此在当年12月底进行的WBC年会上,OPBF的总部从日本迁到了菲律宾。这次李昆成为了有实权的常务副主席,主要是新主席关中希望进一步拉拢正在处于上升态势的中国职业拳击推广人的一种举措。

  OPBF一直有吞并同为WBC下属的洲际组织ABCO(亚洲洲际职业拳击委员会)的想法,但是没能实现,所以这次李昆同时担任了ABCO和OPBF的副主席,也是希望在这两大组织中搞平衡。

  在昆明众威加盟OPBF后,OPBF马上在3月底的排名中换算给了熊朝忠、裘晓君的本级别洲际排名第一,并且也给了其他的中国选手如杨兴新和韦宪钱等以相应的排位。这次昆明众威组织进行“西南海杯”的比赛,OPBF还派了自己的秘书长到现场,作为WBC的代表认证国际头衔。

  以前日本JBC拳击机构是不太承认ABCO的亚洲洲际的,只承认OPBF,所以到中国比赛的日本拳手大部分是地方俱乐部的二线拳手。而到了OPBF的平台上后,中国拳手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和目前亚洲职业拳击开展得最好的日本一线拳手进行较量。

  借着这次在昆明的比赛,有WBC下属的OPBF、ABCO和欧亚三个洲际组织的秘书长来到了昆明,再加上WBO亚太的代表,共有四个不同组织的官员和裁判。比赛的赛前称重就是在新建成的众威职业拳击健身训练馆举行的。

  新拳馆20万灯光可以直接比赛

  看着这全新而且宽敞的拳击训练馆,来自日本、美国、菲律宾、泰国的客人们都发出了惊叹。

  这一庞大的训练馆的器材都是从美国进口的,其中两台“口令号码拳靶”在国内此前还没有出现过,总经理刘刚表示,这样的一台拳靶就高达6万人民币。

  除了必要的拳袋和跑步机等健身设施外,这一拳馆最不同的地方在于有一个主擂台,擂台的上方有价值20万的灯光和印象,在这里周边可以摆上500-800个座位后,就可以直接进行拳击比赛,甚至可以满足电视转播的需要。这次又前来执法的日本著名裁判福地勇治说,“这样的拳馆在日本或者世界上都是罕见的,自己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现代化和宽敞的拳馆。”

  总经理刘刚在接受新浪体育的采访时表示,“整个拳馆装修等花费超过1500万人民币,这是董事长李建希望打造体育产业的一个初步工作,在此后要进一步将众威拳击打造成国际性的俱乐部,我们不但要给予更多的中国拳手机会,也会签约一些国际拳手来提升中国拳击在国际上的地位。”

  刘刚透露说,“这次在‘西南海杯’WBC国际金腰带争霸赛中胜出的菲律宾拳手将会得到昆明众威的合同,成为该俱乐部的推广拳手。此外,建设这样大而现代化的拳馆后,也希望国内的其他俱乐部甚至专业队到昆明来训练,毕竟这个拳馆就在酒店中,酒店还有自己的游泳池等设施,适宜居住。昆明天气也好,旁边就是公园也方便拳手跑步等训练。”

  除了这些之外,目前众威拳击还在拓展自己的职业体育产业外延,已经在银川、郑州和杭州和人合作,设立了分支拳馆,进行拳手培训。熊朝忠的菲律宾教练埃伦这次就没出现在昆明,他被刘刚借出去,帮助兄弟拳馆培养拳手去了。(周超)

文章关键词: 拳击昆明李昆熊朝忠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公牛猛将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王珞丹斥雕像袭胸者:游客别干嫖客的事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亲尝:肥皂、鞋油、火柴头哪个更难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英国名校争抢全能女神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