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敛天秤男--记击败张继科的国乒男单新秀梁靖崑

2015年02月02日22:5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梁靖崑资料图梁靖崑资料图

  新华社镇江2月2日体育专电 人物:梁靖崑,内敛的“天秤男”

  新华社记者苏斌 王恒志

  梁靖崑是谁?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答案,并且不少人还是因为最后一个难认的字才记住这个名字。

  但在2日的国乒“直通苏州”队内选拔赛首日比赛后,这位1996年出生、星座为天秤座的小将被推到媒体的聚光灯下,走入人们的视野中。

  虽然只是赢了一场比赛,但他的手下败将,是大满贯得主张继科。

  或许因为胜利来得有些突然,梁靖崑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如何去面对向他发问的记者们。赛后采访中,常常是这样的情形:记者们问了三四句甚至更长的问题,梁靖崑只用简单的一两句做出回答。

  “对手整场比赛都处于落后追赶的状态,你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我就是准备比较充分嘛。”

  “面对张继科这样的对手,你的心态是怎样的?是去想冲击他吗?”——“冲击他。”

  “感觉自己今天完全赢在了拼上面?”——“对。”

  ……

  不要因为这些回答,就认为梁靖崑是个内向的人。对于自己的性格,他是这样界定的:和熟的人在一起就是外向,和不熟的人就是内向。

  实际上,这不是梁靖崑第一次拿出“我伙呆”的表现了。他于2012年进入国家乒乓球二队,在去年的“直通东京”队内选拔赛上,他曾在第一阶段大循环比赛中连克张继科和马龙两位名将。

  按照之前的赛程安排,张继科与梁靖崑的较量被放在第二场进行,但由于张继科1日晚还在北京参加2014年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盛典,2日下午才赶到比赛地镇江,两人的比赛也被临时调整到了最后一场进行。

  前三场比赛或顺利或纠结,男队的三大主力马龙、许昕和樊振东均闯关成功。半决赛能否上演强强对话,就看最后一场张继科了,然而梁靖崑让这个想法落了空。

  梁靖崑赛后透露,等待比赛的时候,自己心里有些小“焦急”。

  等到两人比赛真正开始的时候,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里的更多观众在为名气更大的张继科加油。不过用梁靖崑自己的话说,“毕竟人家是球星,我是无名小卒,所以对我影响不大,我就是抱着去拼的心态。”

  “爱拼才会赢”,抱着去拼的心态,梁靖崑以3:1成为最终的胜者。

  张继科的失利,一个因素是他参加完颁奖盛典,第二天舟车劳顿地来到比赛现场,体能和状态会受到一定影响。这也正是梁靖崑在获胜后没有过分狂喜的原因:“毕竟他昨天刚参加完活动,对他也有影响。”

  况且,一场比赛也说明不了太多问题。梁靖崑想在第一轮淘汰赛中拿到男队首张苏州世乒赛入场券绝非易事,等在他前面的,还有马龙、许昕和樊振东。

  大满贯得主好比一个放大镜,在不为人熟知的时候赢下他们的人可以很快进入人们的视线中。2013年全运会上的樊振东做到了,如今的梁靖崑也做到了。

  天秤座的人有一大特点,就是爱纠结。采访结束时,当一位记者对着天秤座的梁靖崑说“千万不要纠结”时,在场的人乐了。

  不过多考虑胜负,像梁靖崑一样敢打敢拼,或许能让惊喜再飞一会儿。

文章关键词: 梁靖崑张继科樊振东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张灵甫儿子回应父亲是否够格抗日名将
  • 体育英超冬季转会一览 切尔西签世界杯助攻王
  • 娱乐井柏然重演《捉妖记》考虑保留柯震东版
  • 财经国企世袭制情况普遍 迷信打江山传儿孙
  • 科技微软等争超级碗广告:30秒450万美元
  • 博客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网瘾少年变创业CEO 成总理座上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