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春高手为何会被打骨折? 搞这噱头易出擂台事故

2015年01月13日18: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咏春高手被散打冠军暴揍咏春高手被散打冠军暴揍

  新浪体育讯 国内的一档电视节目中,一名年近40岁、被称为咏春高手的杨先生在擂台比赛中遭曾经拿到过世青赛武术锦标赛60公斤散打冠军的曹亚光KO,从视频中看,曹亚光一个横扫腿踢在了杨的右肋下,这一腿并不是力量最大的脚面、而只是小腿骨扫上了他的肋部,结果杨当即倒地岔气,肋骨骨折。

  这样的赛事,这样的对手配对能够举行,本身就是不严谨的,比赛的主办方难咎其责。目前在国内,很多电视台都在和各种组织方合作,在一窝蜂地上涌举行各种散打、泰拳、自由搏击、MMA比赛。很多比赛缺乏专业的人员操控,甚至没有什么职业赛事经验,只是想着做噱头,这种做法很容易酿成擂台事故。

  在过去一段时间,武管中心因为上官鹏飞事件,也不愿意再开展危险的无护具护绳拳赛。参加“中国真功夫”比赛的都是国家级的选手,水平很高,但是为了保护选手,还采用2分钟赛制制而不是3分钟赛事,而且使用更大一些开放擂台,拳手抵抗不住可以后退逃跑下擂。这使得越不打护绳擂台,国内的拳手、裁判能力、医疗保障都跟不上,加上由于取消了审批,所以目前国内的很多拳赛处于野放状态。

  首先,一个职业的赛事,首先重要的是配对师,或者经纪人,他需要掌握出场的双方选手的实力,如果都是高手,那没有问题,双方的抗击打能力,自我保护能力都强,就是出现意外KO的事情,也一般都能很快恢复。

  当然,观众一般喜欢看KO,所以很多的赛事配对师,都会进行高低配,比如目前国内最好的两挡自由搏击比赛——《昆仑决》和《武林风》都会做高低配,这种赛事赛前值场裁判尤其要对现场有所掌控,一看到情况不好,就要立刻分开双方进行判罚。

  此外,专业的赛事参赛双方必须是都经过训练的选手,类似杨先生这样练套路,或者练民间擒拿类的高手,都是不适合打职业拳赛的。这倒不是说咏春这种拳术无用,而是因为套路的拳术,技击的拳术和擂台是有区别的。

  首先套路的拳术只能说是一种体操,练套路的选手在送肩发力等方面和实战技术完全不同。比如中国代表性的职业拳手黄磊和张开印就曾经在接受新浪采访的时候说过关于套路和擂台的区别,套路为了显得舒展漂亮,所以动作做得都大而且送肩。而擂台的比赛,实际上现在中国武术的选手在上半身的技术都在向拳击学习,打出去的拳讲究短小,很少会抡圆了张开身体打。下半身的一些散打腿法则在原来中国武术的一些技法上,结合泰拳的技术。比如这个曹亚光的横踢,就是泰拳和武术的单腿轴技术结合。

  记者也曾经和打职业拳击的杨连慧谈过套路和擂台技术的差别,杨连慧说,原来在北京队的时候,他也和自己的队友聊过,太极拳套路的全国冠军被他一个前手拳一晃就开了防守,直接吃后手拳,当时杨连慧没用力,但是KO的意思已经到了。所以套路的选手虽然在体力和轻盈能力上比普通人强,但是在技击的水平上,和打擂台的散打、摔跤、柔道、拳击这些选手有着本质的区别。

  民间练拳,或者练擒拿的高手当然也不能说都不会打。对于这个,以前在一些国内的武术界聚会上,记者也曾经采访过一些老师。得到的回答是,武术中的很多技术,实际上是在擂台上没法用的。说到底,很多武术的技击技术讲究一两招内伤人,而且打的都是人的软肋,比如裆部,抠眼睛,反关节掰手指,而这些招数在使用前都有障眼法,强调攻敌不备,但是在擂台上,这种技术是不能使的。此外,民间练拳的选手在体能上和专业运动员也没法比,在3回合3分钟的比赛中,一般一个回合就会被累趴下了。

  回到说咏春这种拳术,咏春强调马步,短小,讲究在一个狭窄的范围内制服敌人,而擂台上的游动是根本没法发挥咏春的长处的。看比赛的视频可以看出,这位杨师傅连普通的擂台比赛防守拳架都不太会,不知道怎么护头,怎么压低身体防护肋部,很多时候在双拳出来推防,所以肋下就空了。

  其实在正式的擂台比赛中,曹亚光的这种鞭腿(或者叫边腿)是很普遍的,很多职业选手在对抗中,都会互相踢中,下擂台后,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他们的身上被鞭腿踢中后留下的红色印痕,非常醒目。因为长期训练,这些参加擂台比赛的选手在抗击打能力上远远强于一般人,就是被踢中也能抵抗住。而类似杨师傅这样没有经过擂台的选手,无论是对敌经验、体能和抗击打能力都差得很远,被KO也就不奇怪了。

  这种类型的擂台噱头赛事有很多,以前某电视台也曾经请国内的一些门派套路选手打赛事,很多人是民间俱乐部的选手,没有打过擂台,结果第一轮打完,一家俱乐部的5名选手就有3人被废得骨裂,终身不能再练武。

  所以这种民间选手参加的擂台比赛需要进行专门的集训,否则是很危险的,这次擂台事故应该为鉴。(周超)

文章关键词: 咏春擂台武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哈登30分火箭4连胜 加内特魔兽干架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孝敬节800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