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功夫赢出三个问号 离真正走向市场还有多远

2015年01月05日06:10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选手们对抗非常激烈。刘浏 摄选手们对抗非常激烈。刘浏 摄

  1月3日19:30,由江苏体育休闲频道、V8搏击国际俱乐部联合主办的2015“V8搏击中外拳王争霸赛南京首战”在南京太阳宫开战。

  在9场激烈对决中,除了第一场是中国选手之间的对抗,其余八场都是“中国功夫”对阵“外国拳王”,中国选手赢得了其中5场!不过,伴随着胜利而来的,还有关于自由搏击、关于拳王争霸赛的几个疑问……

  第1问 自由搏击,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概念?

  这项赛事属于“自由搏击”,那么自由搏击到底是什么?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记者了解到,该运动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美国。早期自由搏击竞赛的规则和技术,是由空手道的竞赛规则和技术演变过来的。总体来说,其没有套路、没有宗派,强调个性风格,是以实战求胜为主旨的西方自由式全接触徒手攻防搏击术。

  作为一种风靡全球的格斗项目,他们也有着各种各样的组织协会。WKA,世界自由搏击协会,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的全球性自由搏击组织;ISKA,国际体育空手道协会,是世界第二大自由搏击组织;IKF,国际自由搏击联合会,经过5年的发展,于1997年成为了第三个全球性的自由搏击组织。

  第2问 当晚比赛,中国选手到底优势几何?

  此次六国拳王争霸赛中,最引人关注的比赛是第三场和第九场。第三场比赛中,来自中国的谢雷迎战马来西亚67KG级冠军选手穆内尔。在三回合比赛的第二回合,比赛一开始,谢雷一顿狂风骤雨般的攻势,很快KO对手。

  当晚赛场上另一对引人关注的赛事,来自中国的白近斌对阵巴西选手杰克逊,比赛开始后,白近斌和杰克逊都很快进入节奏,对决到第二回合,白近斌将对手逼到角落后,一个左右左的连续击打,两拳命中头部,一拳打在腰部,杰克逊当场跪倒在地,当值裁判宣布白近斌KO获得胜利。

  两场焦点战,中国选手表现不错,不过另外六场比赛,中外拳王则打成了3:3。外国拳王确实也并非庸手,总体而言,此次比赛的中外差距并不是很大。

  第3问 中国功夫,离真正走向市场有多远?

  尽管此次赛事票价从580元至高达2280元不等,仍然引得观者如潮,可容纳3000多人的太阳宫剧场内“座无虚席”。

  不过,“中国功夫”想要真正走向市场,还是有一段不近的距离。如今,各种各样的商业性赛事虽然不少,真正的高手却很稀缺;有些比赛,为了赚足眼球也“不择手段”。前一段时间,有不少网友质疑“中国女拳手30秒KO日本拳手”假打:“这分明就是假赛,日本男拳手完全没有要攻击的样子。”虽然有些比赛很火爆,但火爆背后中国搏击界也凸显出了种种乱象,管理不规范、水平参差不齐、炒作盛行、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真正挣钱的少,赔钱赚吆喝的多。

  虽然《武林风》等栏目某种程度上对于中国的自由搏击、对于中国功夫起到了一定的推广作用,但还是远远不够。(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文章关键词: 功夫搏击武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西甲-C罗破门皇马止22连胜 巴萨客负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税前万元工资企业实际支出14410元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徐静波:日本皇室20岁的最美丽公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