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扬:难忘何老给我上的第一课 体育外交划时代人物

2015年01月04日19: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他是中国体育外交史上,能将中国的体育走出去,又能将奥林匹克带进来的一位非常重要的、划时代的人物。”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国际奥委会[微博]委员、我国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大杨扬[微博],对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的去世表达了沉痛的悼念之情。

  1月4日下午,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85岁。“本来想年前回北京去看看他,因为最近一直在出差,去北京也是匆匆忙忙的。现在心情很沉重,有很多话……”电话那头,杨扬停顿了好几秒,才又接着说,“希望他能够走得轻松一些。”

  作为新中国体育的先行者和新中国体育发展的见证者,何振梁在国际奥委会拥有极高的威望和影响力。大杨扬坦言何老对中国的体育以及奥林匹克的发展功不可没:“他是中国体育外交史上,能将中国的体育走出去,又能将奥林匹克带进来的一位非常重要的、划时代的人物。尤其是在70年代,我国各方面条件都很差的情况下,他为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争得一席之地是非常了不得的。现在的中国日益强大,还成功举办了08年北京奥运会,很多事情要比过去容易多了,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一些国家对中国存在着一些抵触情绪,所以在他的那个年代更加可想而知。不少人是戴着有色眼镜在看我们,而当时他能够为中国打消这些偏见是很不容易的。凭借着令人敬佩的外交能力和个人魅力,他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而认可他也就是认可中国。”

  问起与何振梁先生的点滴往事,大杨扬动情追忆道:“他是我十分敬仰的前辈,记得06年我被罗格主席提名到国际奥委会的妇女与体育委员会担任委员,第一课正是他给我上的。”

  “那时候我还不是很理解要做些什么,特地去请教了何老。他以多哈亚运会为例,讲到之前在阿拉伯国家是没有女运动员的,当时为了承办亚运会第一次有了一支戴着头巾,把脸部、手臂、腿部都遮起来的球队,包括田径运动员。这对这些地区促进男女平等、提高女性社会地位等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当时我的心情也非常激动,意识到了妇女体育在促进社会和奥林匹克发展当中的重要性。后来我当了国际奥委会委员后也向他多次请教,如何在国际奥委会层面上开展工作。”

  在大杨扬的印象中,和蔼可亲的何振梁更是亦师亦友,“他原来是我的领导,但完全没有领导的官架子。

  我第一次当选青奥会评估委员会主席时,他还给我打来电话,特别祝贺了我,能够得到老人家的认可非常开心。总觉得他身上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尤其是跟奥林匹克相关的。”

  去年夏天的南京青奥会,大杨扬再一次与何振梁先生共事。“我们一起参与到南京的申办工作,我当时是刚刚入门,每次开会都能听到老人家对申办工作的建议,他的经验非常非常丰富。当时他虽然已经退居二线,又带着病,每周都要透析,但还是挨个跟每个国家的委员去沟通,非常非常敬业,这一点是非常值得我们后辈学习的,他是我们的榜样!”大杨扬说。

  (何霞)

文章关键词: 何振梁北京奥运会申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在北京去世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徐静波:日本皇室20岁的最美丽公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