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广璞&徐梦桃:早已经习惯与世隔绝的训练

2014年12月21日02:45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徐梦桃特写徐梦桃特写
齐广璞特写齐广璞特写

  本报记者 慈鑫

  今天晚上,“鸟巢”里一派冰天雪地的景象,场内温度比场外明显低了两三度,加上“过堂风”嗖嗖地吹着,让现场观赛的记者直打冷战,不少观众也冷得跺脚。但对于正在这里参加2014~2015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北京站)的中国选手来说,这里已是比较温暖了。几天前,他们从黑龙江的加格达奇训练基地来到北京,那里的温度已经低至零下30摄氏度。

  每年冬天,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选手们就是在极寒的天气条件下训练,训练基地分布于多地——黑龙江加格达奇、内蒙古阿尔山、新疆天山和长春莲花山等,但无一地不以严寒著称。中国队员齐广璞[微博]、贾宗洋粗糙的脸庞,就是经历过这种严酷自然环境的生动写照。

  不到大赛,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就像他们所处的边远训练基地一样,与人们相隔甚远。在今晚的比赛上分别夺得男女冠军的中国队两位老将齐广璞和徐梦桃[微博],说到几乎与世隔绝的训练生活时,都表示早已习惯了。

  齐广璞、徐梦桃、李妮娜、贾宗洋,这些名字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其实并不陌生,随着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成为中国队在冬奥会赛场最具实力夺取金牌的滑雪项目,中国队员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但自从韩晓鹏[微博]夺取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后,中国队已经在两届冬奥会上与金牌失之交臂,对于中国队员来说,对奥运冠军满怀梦想,但现实往往冷酷无情。

  李妮娜在索契冬奥会上的重重一摔让人心痛,但她以微笑面对观众,留下了一句:“我不是失败者,我要笑着离开。”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被称为最难预测比赛结果的冬奥项目之一,无论是韩晓鹏当年的夺冠,还是齐广璞、徐梦桃、李妮娜在众望所归的情况下在索契铩羽而归,无不显示出这个项目结果的偶然性。

  但对于雪上项目整体缺少亮点的中国冬奥军团来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又是重点项目。

  索契冬奥会之后,李妮娜退役,徐思存[微博]、孔凡钰和周航等一批年轻选手迅速走上台前,据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介绍,这批年轻队员实际上早在索契冬奥会之前就已经具备相当的实力,只不过那时他们还是后备军,现在他们已逐渐成长为中坚力量。

  闫晓娟也表示,依照中国队的培养战略,通常会提前两个奥运周期培养年轻队员。这意味着中国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年轻队员实际上已在培养中,李妮娜很羡慕这批尚未崭露头角的小将,“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他们就能在家门口参加奥运比赛,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在今天比赛的观众席上,还有来自中国体操队的一批教练。体操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看似两个差异巨大的项目,实际上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队员们基本都是半路出家,绝大多数队员都有过体操、蹦床、跳水或武术等项目的训练经历,在闫晓娟看来,中国体操、蹦床、跳水和武术等项目的超强实力,也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跻身世界一流强队的保证。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

文章关键词: 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齐广璞徐梦桃滑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皇马2-0夺世俱杯 西甲-梅西两球巴萨5-0
  • 娱乐李湘发福不认怀二胎 称王诗龄未来瘦高
  • 财经律师质疑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程序不当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难度冰火两重天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